同学们,你们了解自己的祖国吗?你对她有着什么样的感情?
我们的祖国,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巍峨耸立的五岳,是祖国铮铮的脊梁,烟波浩淼的四大湖泊,是祖国绵绵的血液。九曲连环的奔腾黄河,有着母亲一样宽广的胸怀,大浪东流的滚滚长江,有着父亲一样雄奇的气魄。美丽的渤海之滨,碧水蓝天映衬着一颗颗城市明珠,富饶的西沙群岛上,站立着守卫边防的钢铁长城。
我们的祖国,有着五千年璀璨的文明。殷墟的古朴悠悠远去,诉说着几许历史的沧桑;三星堆的发现震撼了考古学界,神秘的面像让人们心驰神往,浮想联翩;万里长城蜿蜒逶迤,美丽的传说和烽火的历练,凝固了时间和空间;四大发明让懵懂的人们把握自己,迈向文明;郑和船队踏遍滔滔的碧波,将和平与繁荣的九州之音传递到世界各地;圆明园的毁灭,华夏儿女流尽屈辱之泪,一度仓夷满目的祖国饱受磨难;新中国成立了,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正用勤劳和智慧描绘着新时代的祖国蓝图。
我们的祖国,有着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56个民族就像朵朵风格迥异的奇葩,点点绽放在华夏的土地上。你不为友好独特的泼水节所感动吗?你不为妙不可言的东巴文化所震撼吗?你到过世界之巅的雪域高原吗?你来过瓜果遍地的葡萄沟吗?你陶醉在壮族姑娘清亮的山歌声里吗?你倾倒在彝族姑娘轻盈的舞姿里吗?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祖国的神奇所在,魅力所在,博大所在啊!
华夏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人民,勤劳伟大。星火传承,继往开来,作为新一代的中国人,我们幸福,因为我身在中国,我们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