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我们进一步强化一个信仰――爱国,是民族之魂。
国旗是一个国家民族独立的标志,是国家主权和尊严的象征。五星红旗代表着中国革命、民族团结和国家光明,从她诞生的那一天起,她的美丽和神圣就扎根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67年来,当她飘扬在联合国大厦前、升起在奥运会赛场上、展现在太空中时,每个中国人都会热血沸腾,凝望她的眼里充满着自豪和骄傲的泪水,内心虔诚地祝福着祖国的繁荣昌盛。每一次我们注视着她时,总会感谢她给我们带来了和平和幸福,心中升腾起热爱她的纯洁情怀。我们深深懂得,祖国的强盛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福祉,热爱国旗就是热爱我们的祖国。
国歌是在民族危亡时代产生的,她激昂的曲调,振聋发聩的词句,激励了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抗日战争以中华民族的全面胜利而永载史册。
但是,建国60多年来,中华民族崛起的道路充满着坎坷,和平强国的梦想屡受挑战。虽然现在世界已向多极化迈进,和平和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两大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依然处于多事之秋。中国对外贸易问题、金融危机问题、海岛主权问题、包容性发展问题依然考验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气,“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这句歌词时刻提醒着我们去奋斗,向前进!温家宝总理在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的讲话中说: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一个敢于担当的中国,永远与世界同行。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再一次仰望国旗、高唱国歌吧!这是我们现在爱国情怀的最好体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