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日记
烟台的市中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菜市场,可我们最常去的就是家门口的四眼桥菜市场,那里的东西特别多。
星期天上午,家中没有菜了,妈妈决定领我一同去菜市场买些菜。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菜市场的大门口,四眼桥市场四个大字一下子映入了眼帘。妈妈领我走了进去,只见菜市场里面人来人往,热闹 非凡。我们先来到了蔬菜区,远远地就听到卖菜的阿姨大声的吆喝:“新鲜的蔬菜,快来买啊!”我们走过去一看,有红色的辣椒,像一个个红色的小鞭炮;有紫色的茄子,像一个个弯弯的月牙发出紫 色的亮光;有嫩绿的黄瓜,头上顶着一朵朵黄花,像一个个带刺的狼牙棒……新鲜水灵的蔬菜让人看了就喜欢。我和妈妈买了几样蔬菜,然后就去了肉食区,哇!这里的肉食真是品种齐全,应有尽有, 有猪肉、牛肉、羊肉……让人想起美味的红烧肉的味道,禁不住口水直流。我和妈妈买了一斤新鲜的猪肉,就走出肉食区。妈妈低下头问我:“儿子,我们去买些海鲜吧!”我高兴地说:“好啊!” 因为美味的海鲜是我的最爱。
海鲜区更是热闹非凡,吆喝声、砍价声连连不断,我们来到一家海鲜摊前,有活蹦乱跳的桃花虾,有张牙舞爪的八腿蛸,还有皮肤亮晶晶的大鲅鱼……“哎呦!”突然妈妈喊了一声,妈妈被一只横行 霸道的深褐色的大螃蟹夹到了手,原来妈妈想掂一掂,看看它肥不肥。摊主急忙帮妈妈掰开螃蟹的螯。妈妈买了两斤螃蟹,看着在兜里还不老实的螃蟹,我说:“看你们还能横行到什么时候,回家就把 你们统统蒸了!”逗得妈妈哈哈大笑。
不一会儿,我和妈妈手里就大包小包的提了一大堆东西。走出菜市场,我对妈妈说:“咱们今天收获还真不少啊!”妈妈笑着说:“还不是为了你这个小馋虫啊!”
今天我和妈妈去了开张不久的东山菜场参观。远远看去,那两层的大楼贴着气派的银色墙砖,乍一看,我还以为是个大银行呢!
一进门,我们就像到了人海里。提着菜篮挎着袋的顾客来来往往地穿梭着,他们摩肩接踵,看着、挑着自己需要的物品。
我们先去了水产区,瞧!那一只只螃蟹再也不能横行霸道了,他们乖乖地在网里吐着白沫叹息;“妈妈,你看那虾子的前腿可真长!有我三粒中指那么长呢!真稀奇!”;那盆里的鲫鱼活蹦乱跳的,一 点儿也不知道自己就要成为刀下鬼了……我正看得入迷,只见卖鱼的阿姨捧起一条鲫鱼,笑眯眯地说:“小朋友,你喜欢吃鱼吗?”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又在滔滔不绝地说起来了:“你看,这是最新 鲜的野鲫鱼,味道特别鲜美,吃了会更聪明……”她一口气说了一大串话,说实在的,平时我最不爱吃鱼,被她这么一说,倒有些动心了。妈妈趁热打铁,“怎么样?买吗?”我想着这鱼的鲜美味道, 不由直点头。
伴随着他们亲切的介绍,我们上了二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豆制品区。豆腐白白胖胖的,十分惹人喜爱;稀奇的是卖主竟把豆腐干切成了一丝一丝,扎成了长长的一把,就像一把棕色的长胡须。放眼望 去,肉类、禽类、蛋类、冰冻类等物品应有尽有。我想,现在的人可真有福气,不管是什么季节,你想吃什么,就有什么,保你满意,保你称心。
如今的菜场,没有喊破喉咙的吆喝,也没有因为短斤缺两而发生的争执。那琳琅满目的各种物品,那川流不息的文明顾客,那勤劳能干的热情摊主,组成了一个热闹繁华的新菜场,真是让我打开眼界啊!
“皮蛋特价!皮蛋特价啦!”“这皮蛋又有嚼劲又好吃,才七毛钱一个!”这是一个女高音,声音十分尖锐,使人震耳欲聋。
“快来买呀,新鲜的青菜!这可是我自家田里种的,绝不打半点农药!”这是个中年男人,个子比较高大,从他那渴望的神情中,仿佛感到他儿子学习成绩不好,多买点他的青菜,就能多交些补习班的 费用。
“别的地方都买七块钱斤,你怎么就买十块呀,你这人怎这么哄抬物价!”“小妹呀,不是我哄抬物价,现在原材料都涨价了,的确要卖这么贵,我也没办法呀!”原来是卖杂货那边传来的声音。杂货 店老板正在步步为营,决不让顾客讨价还价,一定要赢得那三元钱。
“嘿,又白又嫩的萝卜,和排骨炖在一起可是天衣无缝!”这是一个扩音小喇叭在不停地喊,声音十分引人注意,大家都在纷纷回头看哪个小摊上传来的声音。
“咚咚咚!”那仿佛打鼓似的声音,一直在我耳边荡漾徘徊,和回声差不多。原来这是卖卤菜那边,一个手脚麻利的男老板快速地把卤菜切开,十分利索。
“咕咕咕!”那是母鸡们念经似的疯狂地叫着,似乎对自己居住的地方很不满意,恨不得马上飞出来。
“啪嗒!”这是卖鱼的这边,鲫鱼正在痛苦地被卖鱼的人割开肚子,留下了悔恨的眼泪。
“嘎嘎嘎!”这黄鸭子和邻居黑鸭子吵架了,黄鸭子似乎在说:“你这死黑鸭,竟敢把我亮丽的黄羽毛弄得脏兮兮的,真是不可理喻!”黑鸭子轻蔑地哼了一声,两人一直争吵不休。
走出菜市场,那热闹的场景仿佛还浮现在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