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被关在金山寺里,死活也不肯,,
头发做和尚。关了半月,终于找着个机会,逃了出来。
许仙回到保和堂药店,看看白娘子和小青都不在了,人去楼空,真叫他伤心!又怕法海和尚再来寻他生事,不敢住在镇江,只得收拾起一点东西,关了店门,仍旧回到杭州来。
许仙一直走到西湖断桥边,看看那株大柳树,依然是青枝绿叶,长得很茂盛;想想自己和白娘子一对恩爱夫妻,活活被法海和尚拆散,心里越想越疼,不觉泪珠扑簌簌地滚下来,顿着脚叫喊道:
“娘子呀娘子,你到哪里去了呀!你到哪里去了呀!”
这时,白娘子和小青正在西湖底下练功夫,隐隐约约听得湖上有人叫喊,这声音很熟悉,侧耳一听,原来是许仙。她俩大喜,马上从湖底下钻上来,捞片树叶,吹口气,变成一只小船,于是打起双桨,慢慢划着,来寻许仙。
许仙抬头一看,船上正坐着白娘子和小青,还疑心自己眼睛花了呢!再仔细看看,可不正是!慌忙大声喊道:“娘子靠船,娘子靠船,许仙在此!”
小青轻轻靠了船,扶白娘子登上岸,夫妻俩又在断桥相会了。两人谈谈别后情形,真是又难过又高兴,说着说着,不禁都流下泪来。小青在一旁见了说道:
“大家碰也碰到了,哭什么呢!还是找个落脚的地方吧!”
于是,三人坐上小船,划到清波门上岸,仍旧寄住在许仙姐姐的家里。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过了新年,
元宵节
下,白娘子生下一个白白胖胖的娃娃。许仙乐得整天合不拢嘴巴,见人老是笑。
伢儿满月的那一天,许仙家里做“汤饼会”,办“满月酒”,许仙姐姐和小青忙着里外张罗。白娘子清早起身,在内房梳妆打扮,许仙在一旁看着自己的妻子,见她红娇娇的脸,乌光光的头,比以前更好看了。他看着看着,忽然想起:今天娘子要抱伢儿出去跟长辈亲友们见面,讨个彩头,可惜她头上戴的首饰都丢了……正想着,忽然听得大门外弄堂里有个货郎在叫喊:“卖金凤冠罗,卖金凤冠罗!”
许仙一听是卖金凤冠的,便三脚两步奔了出去,找到货郎。拿过来一看,哦!这顶珠宝串成的金凤冠,金光闪亮的,美丽极啦!许仙越看越中意,便把它买下来,拿进房里,对白娘子说:“娘子,我给你买来一顶金凤冠,你戴上去试试,看看合适不合适?”
白娘子看看那金光闪亮的金凤冠,心里也很喜欢,就让许仙把它戴到头上。不料这金凤冠一戴到头上,就紧紧箍住啦,再也脱不下来。
它越箍越紧,越箍越紧……白娘子这时只觉得头重脑疼,眼前金星乱冒,支撑不住,便一头倒在地上昏晕过去了。
这场飞来大祸,把许仙惊呆了。他急得双脚乱跳,慌忙奔出门去,要找货郎算帐。奔到门口,一看,货郎不在了,只见法海和尚横着青龙禅杖,挡在门外。原来那个卖金凤冠的货郎就是法海和尚变化的。
自从许仙逃出了金山寺,法海和尚便满世界地寻找他,今天来到杭州,打听到许仙正给他的儿子做“汤饼会”,办“满月酒”,就用金钵变顶金凤冠,自己变化成为货郎,走上门来叫卖。
法海和尚见许仙气急败坏地奔出来,面色都变青了,料想已经入了圈套,就冲着他“嘿嘿”一阵冷笑,说道:
“施主,好言相劝你不听,今天我上门收妖来了!”
说着,法海和尚便大踏步闯进房里,许仙要拦也拦不住。法海和尚朝白娘子头上吹口气,金凤冠就变成金钵。金钵,,
万道金光,把白娘子团团罩住。小青扑过去要跟法海和尚拚命,只听白娘子在金光里面喊她:
“小青快走,小青快走,你练好功夫,日后再来替我报仇吧!”
小青自量也斗不过法海和尚,就化一阵青烟从窗口遁走了。许仙死死抓住法海和尚不放,只听白娘子在金光里面喊他:
“官人珍重,官人珍重!你要好好抚养孩子呀!”
许仙是个凡夫俗子,他更奈何法海和尚不得;只好从床上抱起伢儿,让白娘子再看上一眼。白娘子泪痕满面,她的身体在金光下面已渐渐缩小,渐渐缩小……最后,变成了一条白蛇,被法海和尚收进金钵里去了。
法海和尚收了白蛇,在南屏山净慈寺前的雷峰顶上造了一座雷峰塔,把金钵砌进去,镇住白蛇,自己便在净慈寺里住下来看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