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离09年高考还有27天,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已经历了高三这一年的风风雨雨,经受住了各种考试的历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应试的技能。在这一年里,我们师生紧密在一起,有过考试进步时的欢喜与快乐,也有过成绩不如意时的忧伤与烦恼;有过老师与你交流谈话时的鼓励与给予的殷切希望,也有过老师对你在前进路上彷徨时的批评与劝诱。
同学们,在高三这一年你们已和老师在进步中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一届师生给我校和我个人均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所以今天在神圣的国旗下在紧张的备考中,我想送给大家两句话。
1、要深刻理解“尽力而为”和“竭尽全力”的区别。这里说的是一个寓言故事,说有一猎人带着猎狗去打猎,猎人一枪击中了一只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拼命的逃生,猎狗在其后穷追不舍。可是追了一阵子,兔子跑的越来越远,猎狗知道实在追不上了,只好悻悻的回到猎人身边,猎人气急败坏的说:“你真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上。”猎狗听后很不服气地辩解:“我已经尽力而为了。” 兔子带着枪伤成功地逃生回家后,兄弟们都惊讶地问他:“那只猎狗很凶呀,你又带了枪伤,是怎么甩掉他的呢?”兔子说:“他是尽力而为,我可是竭尽全力啊,他没追上我,顶多挨一顿骂,而我不竭尽全力的跑,可就没命啦。”这里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对于高考备考准备的我们尽力而为还远远不够,要竭尽全力才能才能体现出自己的良好素养和进取精神,并且我认为这一精神还将影响同学们一生的成长。兔子的一句话,使我们知道尽力而为与竭尽全力是不同的,尽力而为是尽自己所能而已,而竭尽全力则是挖掘潜能的极限,是挑战一个人能力的极限,是挑战生命的极限,是考验心理素质的极限,二者有本质的区别。很多时侯你尽力了但不一定成功,你也许放弃了,认为自己是完不成的,但真是这样子的吗?你没有竭尽全力地去发挥你的内在潜能啊!“尽力而为”是一种努力尝试的心态,他所承受的是责任,“竭尽全力”是破釜沉舟的精神,他承受的是人生生命的沉重。
在现实学习生活中,至少我们应学习用生命奔跑的兔子,面对一切,充分认识到我们自己背负的是整个人生生命啊!每个人都有极大的潜力。谁要想出类拔萃,创造奇迹,仅仅做到尽力而为还远远不够,必须竭尽全力。世上没有不可能的事,关键是我们有没有竭尽全力!因而,生命的精彩,不仅仅在于奋斗的过程,同时也在于结果。这种结果是靠一种“竭尽全力”的信念来维持的。
猎狗用信心去追逐,它赢得了生命的过程;兔子用生命去奔跑,它赢得了生命的结果。我想同学们,我们正在或者已经赢得人生路上的过程,如果我们最后能再一次竭尽全力去备考,克服掉浮躁、随意,克服掉面对未来可能无望结果的备考放弃,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更为美好的结果。
2、遵规守纪、服从管理,自信心态、科学备考。
(1)要与自己的老师密切合作,遵守班级的纪律,按时上下课,爱护学校公物,服从老师管理,认真学习,不要不经允许随意离开教室,自行一套。遇到烦心事要积极地和老师沟通,不要让不良情绪破坏自己的备考复习。要约束自己的行为,继续书写在一高的美好人生历程,在即将离开母校奔赴远方开辟自己更美好未来的之际,给母校师生留下你自己的最美好的人和事的回忆。
(2)以积极、自信、豪放、科学的心态面对高考,要深刻理解高考的得与失、成与败。要放下思想包袱,以冷静、沉着、平和、求实的心态去复习备考,寻求最多的各科分数增长点,让自己体悟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分数。在最后阶段一定要充分发挥优势学科,让相对劣势学科尽量不拉分,要时刻注意树立以一切为了自己的总分提高为中心目的进行复习备考。要积极听从任课老师的劝导和要求搞好自己的心理、书写规范、应试技巧、答题和得分策略等。要利用好高三最后仅有的老师课堂的讲授,认真听讲,认真完成老师安排的试卷训练等。
亲爱的同学们,面对未来,面对高考,面对亲人,面对老师、面对朋友,我讲的这些提醒话语,你将如何做,是在尽力而为?还是在竭尽全力?是怎样给母校师生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我想,还是让我们伟大的09届学生的实力和行动去说话吧!
谢谢!我的发言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