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年轮,青春是一种心境,承载了无数希望与年轻的梦。比起桃面丹红,更显得意志深沉,释放着经年里狂热的激情。做季节里的主人,将所有青春的信念启程。在岁月斑斓的记忆中,有你,有我,飘过的痕。
——题记
青春是一首歌,谱写欢快和憧憬;青春是一盏灯,照亮希望和光明;青春是一幅画,勾勒信仰和激情;青春是一首诗,蕴含斑斓和年轻。
伴着暖暖的初夏,校园里的樱花散发出淡淡的香。我与两三个朋友相约樱花树下闲聊。远处,三三两两的身影,人手一本诗经,畅谈着泛黄的书本里文人的梦。的确,在和熙的阳光下,她们是夏日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坐在我身旁的朋友喃喃道:“这就是青春,舞动着年轻的朝气。”是啊,这就是青春。
接着,脑海里浮现出八个大字:心境、信念、希望、年轻。
所谓青春,华丽而短暂。但它并不单单只是人生的某个阶段,而是一种心境。一种白驹过境,岁月如荼的努力与宁静。正如法国作家司汤达所说:“一个人只要他有纯洁的心灵,无愁无恨,他的青春时期,定能因此而延长。”
生活中,我们难免遇到些磕磕碰碰。青春时期的我们,或许暴躁,或许冷静。当我们面临挫折与失意,又是如何谱写青春的旋律?四川,一个年仅10岁的农村孩子,颜玉宏,在他未满1岁时,因一次高烧导致病情加重而让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从此他再也无法正常走路。为了求学读书,他选择倒立着用手走、爬着走、拄着拐杖走。每天咬牙坚持6个多小时,才能“走”完上学往返的路程。
在所有看来,走路是每一个人必须具备的能力,上学是每一个孩子应该经历的过程,然而,这两件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对于来说却有些遥不可及。但他从未选择放弃,而是以一种乐观积极的心境坚持着走下去。他用坚持诠释了生命,他用顽强书写着青春,以一种执着而积极的心境歌颂青春。
所谓青春,就是磕磕绊绊之后依旧永葆活力。正如盛夏的花开,绚烂而充满朝气。但它并不仅仅是桃面丹红的年轻,更多是一种意志深沉。它赋予了我们无限的憧憬和热情,如同黄河流水一般汹涌浩荡;它赋予了我们年轻的生命,如同春天里的新芽,在阳光的普照下茁壮成长;它赋予了我们满腔的自信,如同海容纳百川的广阔。
当然,青春或多或少会有些苦涩,但苦涩的同时也收获着,成长着,快乐着。《愿望树》是一个由残障孩子本色参演的公益话剧,反映了残障孩子们的快乐生活以及特教工作者的职业坚守。同时还融入了残障孩子双簧、歌舞串烧等表演。这一幕幕精彩的画面无一不演绎着青春的朝气与激情。他们用活力和自信描绘青春;他们用意志和信念涂写生命;他们用坚强和笑容诠释青春。
所谓青春,是一种坚定的信念。它如初升的太阳,缓缓前行;它如展翅的飞燕,自由翱翔;它如春日里的新芽,张扬着绽放。而梦想是青春里一个宏伟的蓝图。它如远处的灯塔一般,指引着黑暗中迷途的路人;它是雨后的一抹斜阳,温暖着每一颗流浪的心;它是午后的一杯清茶,消逝经久的疲倦;更是每个人执守的信念,与追求的目标,是青春时期的我们的代名号。
朱启平和新一届支教队员怀着一个让山里孩子拥有美好明天的梦,断感染着身边学生。白天,他们上课谈心。晚上,就着昏黄的灯光备课,睡在临时拼成的木板床上,浑身被跳蚤咬得肿痛,却沉浸在被人需要、给人希望的幸福中,毫不言苦。他们有着山一样雄伟的信仰和梦想,更让大多数山里的孩子看到了希望和光芒。在这片荒凉的山区,他们用梦想和希望书写年轻,用坚定的信仰演绎出青春的华丽。他们让青春不再荒废,让梦想不再沉睡,用知识的双翼谱写青春的乐曲。这不正是青春的象征吗?一种强烈的使命与责任感,和一颗敢于追逐的心。
太阳终于要落山了,夕阳的余晖照射在一个个青年学子的脸上,在湖面的反射下,我看到了一颗颗年轻跳跃的心。我不禁问问旁边的朋友,毕业后你准备干嘛?朋友笑笑回答:“年轻就要放纵,青春就是资本。要把每一个梦想装在心中,用行动奏演属于自己的曲谱。把握梦想,不让青春虚度,不要时间定格在未来悔恨的那一刻。”
是啊,青春是一种信仰,它如早上的露水,晶莹明亮;青春是一种心态,不因失意而意志消沉;青春是一种激情,正如夏日里的火焰,燃烧着每个青年学子的活力与热情;青春是一首悠扬的曲,每一根跳动的琴弦上都是一个年轻的梦;青春是一首意味深长的诗,诠释着生命中最美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