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但愿青春永垂不朽。
——题记
明,昆曲《牡丹亭》开篇题: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是年,正值青春,二八芳华女子,杜丽娘,便是在一场难赋深情的春情中,跌入了她前世今生的宿命中,和翩翩书生柳梦梅,共赴了一场生者可以死,死者亦可生的婉约梦境。她与他,此时正值年少,自是青春缭绕,情难遣——在最美的年华遇见最美的你,这真让我又惊又喜。
而此情无关其他,实乃春情。一春,万物生发,萌动始真;一情,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牡丹亭》之所以美好,多归于发生青春年华之中,枝头犹刚沾青色。
而,很快,又将是一年的草长莺飞,光影斑驳的春夏时节,校园的天空分明还如昨日周瑜洗过后的舒朗、清澈。道路两旁带着露珠的细碎花瓣兜头飘过,暖红在法桐深处投下如同老电影般惆怅的光影。稀疏的阳光透过苍翠的叶子,在骑车的白衣男孩脖颈和衣袂上洒下细细的光斑,后座女孩饱满年轻的脸轻柔的靠在他背上,明明微翘的唇瓣却隐秘着一丝不可名状的惆怅。
因为,也许是今天,也许是明日,他们将会与另外一些人,一起走出这生活了四年的白色象牙塔——走出明媚,走出疯狂,脱下一身的青涩与迷茫,为自己浩荡而绵长的青春做最后一次深深的回首,走向另一个陌生的世界。
还是在多年前,那时少年怎知愁?知觉青春是如此丰盛壮阔,垂首如明玉,梦回明月中——午后的风景总是格外的明媚,于紫藤架下,湖光山色旁捧几本闲书,一读再读,当读到席慕蓉的《致青春》:
所有的结局都已下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年轻的你只如云影般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台仓促的书
读这几句时,年少的我只觉青春丰饶宏阔,如同平林漠漠,望之无尽苍茫。哪会如同诗中所说仓促而逝,认为诗人伤春悲秋,放大忧愁,嘻哈一笑,草草了事。那想过在青春似水流走,不再回头时,方知一切正如莎士比亚所说:“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美精致,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他会吞噬稀世珠宝,没有什么能逃过它横扫的镰刀。”
世间好物皆不固,琉璃易碎彩云散。青春的不易只鞥是在于她的美好,短暂和每个人的一生只能拥有一次的奢侈。
多年后,妹妹回想起那段岁月,真是觉得它青涩,动荡,有绵长。
她是一段关于爱的奇妙旅程,在那段当时看似漫长的岁月里,包含着年轻的我们的一切美好,无关金钱,无关世俗,皎皎如月,灿似星河。
那种除却天边月无人知的隐秘的思绪如同一枝老绿的常青藤时时缠绕于我们心中,紧紧地绕着,既甜蜜芬芳,又刺痛漫长。年轻的我们可以为心上人的一句话而寤之不寐,辗转反侧,可以为心上人的一个动作而不知所措,流连忘返。年轻的我们可以疲惫不堪地连续站上十几小时的火车,去往她读书的城市,只为短暂的相见。
在明亮的星空下,捧着她饱满青涩的脸,去细细端详她那双倒映着漫天星辉的明亮双眸时,就觉得全身疲惫散去,心中说不出得干净清爽。
那种爱,孤独炽热,干净生动,温柔如水,热情奔放。
以至于这段无果的爱在情缘错落,悄然远去之后,在我们的生命中渐行渐远时,我们还能用那已无多的泪水去笑叹一句: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笑中,犹辛酸,有无奈,有遗憾
但更多的是珍惜和感恩。
感恩这段曾经的记忆,去点亮了我们年轻生命星空中的无数反省,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让我们学会珍惜,学会包容,学会放下,学会遗忘。
青春更像一场关于梦想的电影,在这宏阔温柔的梦中,我们如同跌入情人温柔的臂膀,跌入少年梦想的怀中被深情地拥抱。拥抱那些少年的理想,凌凌的斗志和从未放弃的坚持,跟重要的是关于捍卫梦想的力量。
也许,许多年后,有些人会记得,有些人还在执着,一些人已选择遗忘。但我们都知道,无论我们的梦想是在一番艰难困苦后勇敢的实现,还是被生活的不易狠狠扼死在命运的拐角处,我们生命更深处总会有一个干净的角落去珍藏我们年少曾经的梦想。
青春还是一座神秘的花园,有着无数的珍奇异宝,如同童话般的晶莹透亮。那和岁月是那花园中疾驰而过的过山车,带着我们,呼啸而过,把一切远远地摔在后面,但好心的花园朱,允许在我们身旁多放几个座椅,让我们多几个人的陪伴。
于是总有一些人,在缘分使然下,选择坐在我们身旁,成为我们青春中的良师益友,是我们在白色象牙塔中最知心的玩伴。在这里,我们尽情挥洒着我们年轻的生命,纵容着那所剩无几的青春。
失忆中依偎着纵情的大哭,得意时趴着对方的肩放肆的张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如出一辙的理想。哪怕毕业很多年,只需一个电话,马上出现在对方身旁。回忆起曾经的青春,何须千言万语,电光火石间,只需会心一笑。
而当所有的一切,终将过去,只剩风吹过千山的风淡云轻时,经过青春中所有的缠绵与动荡,年轻的我们终将学会释然,学会放下。不在感叹青春的易逝,因为青春不仅仅是一隅时光,一段年华。真正的青春是一颗朝气蓬勃,永远年轻的心,和将青春盛宴中的所能留住的一切都打包带走的深切的感恩的念想。
感恩青春中那些:温暖的问候,滚烫的话语,深切的拥抱,温柔的爱人,执着的梦想,动人的星空,茵茵的绿操场、勇往直前的孤勇,熊熊燃烧的希望。
感谢,感谢那曾经的所有。
但愿青春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