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叫《乌塔》。读完这篇课文,我深受启发。
这篇课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作者在罗马游玩时,恰巧,碰见了一个独自游历欧洲的14岁的德国小姑娘乌塔。她为了准备这次旅行,花费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每到一地就先查警察局的电话号码,再给家里寄张明信片或打个电话。作者对她的做法很吃惊,说:“在中国,孩子们都是家里的宝贝,家长不会让他们独自出远门。”乌塔反驳道:“我也是家里的宝贝···你的话不合逻辑。”从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乌塔具有独立生活能力和自主意识。
读完之后,我进入了沉思,我想到了现在的小孩,我们在家几乎大多数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或者是“小公主”,各个家庭的家长对自己的子女都是万般呵护,让孩子事事都依赖父母,生怕出了什么事。这样家长殊不知地就把儿女“扼杀”在摇篮里,埋葬在电脑游戏和漫画书里面。
像我,爸爸每天都要接送,进校门之前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我虽口中唯唯连声,心里却嫌他罗嗦。好像同学们都是这样,每天上学和放学时,校园门口的交通总会被堵塞。有句歌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确,在温室里成长的花朵经不起风吹日晒,不会成长。而经历过风雨的幼苗才能成为苍天大树。
从现在开始,不仅是我,大家都应该向乌塔学习,做一个自强、自立的人!
乌塔,一个14岁的德国小姑娘,自己一个人环游欧洲。她这一壮举,让我不由得心生敬佩。
我敬佩她的坚韧毅力。乌塔用了三年的时间准备这次旅行,阅读了许多关于欧洲各国的书籍,熟悉了各国的风土人情。可我们呢?做一件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要 遇到一丝挫折就放弃,把困难抛给别人。我就是这样,我曾报了一个乒乓球班,没有几天新鲜劲一过,我就厌倦了枯燥无味的训练,撂挑子不干了。和乌塔站在一 起,我真是无地自容。
我敬佩她的自主独立。乌塔为了挣旅费,每个周末都要去餐馆或超市分发广告单,还到别人家里照看小孩。但我们这些“小皇帝”“小公主”呢?别说自己去挣钱 了,就连穿衣吃饭都离不开大人的照顾,天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我就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位考上重点大学的大学生,竟然因为生活不能自理而被迫退 学了,这事要是让乌塔知道了,简直是不可思议。
我还佩服她的……
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觉醒吧,中国的孩子们!我们是国家的栋梁,是未来的希望,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从小要立志做一名自立、自强、自信的中国人!
前几天,我们学习了《乌塔》这篇课文,我的心里十分难过,因为在国外,那些孩子的父母都会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我们呢?父母既不会放手,自己又过分依赖父母。
乌塔是一个十四岁的小女孩,她在三年前就准备好去游历欧洲。于是她在这三年里为了挣旅费,帮餐厅或超级市场发广告单,假期里还陪别人家的孩子玩。出发前她 在家里已经设计好了旅游路线和日程,并为了熟悉那些地方的风土人情,还读了好多有关那些地方的书籍。旅游途中她还不忘每到一处就给家人写信或及明信片报个 平安。而我们呢?每个人都是家里的“小皇帝”,什么事都不用做,只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乌塔呢,则是一只翱翔在天空的雏鹰,正在熟悉辽阔的天空。
前几天,我读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乌塔》,主人公乌塔使我明白了也感触到了很多很多……
《乌塔》这篇文章主要写得是:作者在罗马结识了一个十四岁的德国女孩,乌塔。她独自一人游历欧洲。
读了《乌塔》让我感触很深的是,乌塔这个年仅十四岁的德国女孩,在没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陪伴下,独自一人游历欧洲,这多么不可思议啊!如果换做我,我不哭就怪了,在一个陌生的坏境下,在陌生的人海中,乌塔能从容不迫地旅游,真令人佩服。然而乌塔自己赚钱,读有关要去那些国家的书籍,更令我赞叹不已,谁能知道区区一个十四岁的女孩竟用自己的双手来策划这次旅游呢?!和乌塔比起来,她太值得我们学习,还有乌塔阅读有关书籍,了解那里的情况,省得在陌生的城市里,茫茫的人海中,不知所措,这不都是乌塔的可贵的品质吗?还有乌塔那大方的胸怀,不是比我们强一百倍、一千倍……家长总是一遍遍地叮嘱,别跟陌生人说话,别随便拿或者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但乌塔却热情、直率的性格使我感动。
在我眼中,乌塔也是个很有逐渐的孩子,一直坚持:从书上和电视上认识的世界总不完美,只有亲眼见到才是最美的。她的话似乎让我受到启发: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有主见。平常,我可是个没有主见的孩子。读了这篇文章,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个像乌塔一样有主见的孩子。
后来,我把这篇文章推荐给妈妈,妈妈给我讲了许多人生大道理。是啊!我们的童年滋润极了。有电脑、手机、电视、书籍,可是自己不去亲身体会时间,又会怎么样,我们也应该独立。总之,我一定要像乌塔一样自立、热情!
学了《乌塔》这一课,我受益匪浅。课文主要讲14岁的乌塔独自一人游历欧洲的事。
乌塔是一个大胆的孩子,跟中国孩子有着天壤之别。乌塔才14岁,就独自游欧洲,所有的旅费,都是她一人靠每个周末帮餐馆或超级市场分发广告和假期是到别人家陪小孩玩挣来的。我们中国的孩子别说独自一人游历欧洲了,即使让游历整个中国,恐怕绝大多数的孩子都会摇晃着脑袋,怕自己遇到危险怎么办。中国的孩子和乌塔相比难道不逊色吗?乌塔,就是这样一位拥有自立、自强的雄鹰。
乌塔还是一个办事周到的女孩。她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准备这次旅行,阅读了很多与这些国家有关的书籍,她在家里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每到一地就先查警察局的电话号码,以便遇到危险和困难时请求帮助,再给家里拨个电话或寄张明信片以报平安。所有的事情都被乌塔安排的妥妥当当、井井有条。要是我,可不会想得这么周到。
我们这些衣来伸手,喊来张口的“小王子”、“小公主”们,请记住吧: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让我们向乌塔学习吧,学她的自立自强,学习她的做事有计划、有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