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
工匠,一种信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什么是工匠精神?核心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或者说是一种情怀,是把一件工作、一项事情、一门手艺当作一种信仰,一丝不苟把它做到极致,做到无可替代。对于工匠来说精益求精是态度,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高度负责,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是目标,就是不做则已,做就做到一流,做到极致,力求尽善美。传承弘扬是方法,既有一代代的积淀,又有一代代的创新。专心专注是保障,就是心无旁骛,把名利放到一边,一心扑到事业上。
走进何世良工作室,记者目光立马被一幅砖雕作品所吸引。作品构图疏密有致,密处叶果层叠,疏出大量留白,颇富中国画意蕴。最诱人的是细节,每处细节都栩栩如生、巧夺天工,在青砖上表现如此精妙细节需要何等功力。感叹之余,不禁好奇,是什么让他对砖雕艺术如此痴迷。
何世良说;‘生于斯长于斯’,自己从小就‘流窜’在村中大大小小的祠堂中,放眼所见皆是在少年眼中充满神秘感的砖雕、木雕、灰雕。让他从小滋养了一种古典情怀、雕刻情结。从16岁初中毕业到今天,从木雕到砖雕,从家具到大型砖雕作品,从个人到团结协作,从默默无闻到行业翘楚,他一直在坚持,未离开过半步。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之’‘乐之’,方能不改初衷,一以贯之。那些杰出工匠一辈子,甚至一个家族几代人都做一件事,如清代负责宫殿、皇陵修缮。正是有这样一种信仰,一种耕耘不辍的愚公精神,才铸就了工匠的精神。
创新,一种品格‘不敢越雷池一步并不是工匠精神’,何世良说 1 ‘如果师傅教会我雕荷花,我一辈子只会雕荷花,雕一朵牡丹都不行,那有什么用呢?’一辈子都不能超越师傅,机械式传承意义不大。师傅教你的是技法,你用技法去创新,这才是徒弟的使命。工匠精神不是因盾守旧、因陋就简,不是不能超越前辈,否则技艺就不会进步。当传统工艺遇上新工艺、新技术。让新技术变成艺术,让劳动成为一个‘匠心筑梦’的旅程。传承与创新有机融合便成为一种必然,或许可以称为新工匠精神吧!在‘中国制造2025’中,创新是勾勒蓝图的一条主线。其战略任务和重点,第一项就要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这表明,创新是提升中国制造的基础,没有创新带来的活力和动力,中国制造只能原地踏步。
让‘工匠精神’渗透进各个行业中,培养出更好的大国工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人观念的更新,更需要国家战略、国家意志,如提升职业教育地位、重视技能型人才培养、提高工匠福利待遇、重点扶持某些行业,使工匠安心在自己的领域里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并将技术与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一个优秀工匠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工匠可以带动一个明星企业,一群明星企业可以提升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工匠精神重要精神可见一斑。被何世良的事迹深深触动后,在一次偶然机会,我观看了大国工匠这一档节目。高凤林、宁允展、胡双钱等是奋斗在生产在第一线的杰出劳动者的代表。他们从聪明才智,敬业勤勉,书写着一线劳动者的不平凡,他们为我们的时代,为我们的社会做出突出的贡献,谱写了‘德技双馨’的大美,无人不会叹服。
我国杰出的大国工匠的高超技术和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让人鼓舞与兴奋。大国工匠们出身一般家庭,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创造出非凡的业绩。他们的成功之路不是上名高中、进名大学,而是在追求职业技能上严格要求自己,追求的是技术技能的完美和极致,为我 2 们在世界上树立大国的中国制造和世界创新大国的名牌,做出了杰出的榜样。
作为00后的我们,我们以后一定努力好好学习,学习他们的刻苦认真精神,把这些精神应用到我们的专业课学生中来,刻苦扎实的学习专业课知识,在实训时积极认真参加实训,多练习,以创造出一个优异的成绩而努力。让更多的中国老一辈手艺在全球市场释放更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