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终于读完了我最心爱的这本书《昆虫记》。为什么要说是我最心爱的书呢?因为我想这本书把一个五彩缤纷的昆虫世界,活灵活现的从这本书中体现了出来。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作者法布尔经常一丝不苟的观察昆虫们有趣的 生活 ,他把观察的一点一滴都记录下来,法布尔几乎穷尽了大半生的时间与精力陆续写成了10大卷《昆虫记》。《昆虫记》的发表,在世界上引起了一片赞叹之声,为此,法布尔还被称之为 昆虫荷马 。在1910年时,晚年的法布尔曾因此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呢!
读完了这本书以后,我感受到了法布尔的一生那种刻苦勤奋、锐意进取、自学成才的能力与他的那股钻劲儿、韧劲儿、孜孜不倦的劲儿,简直是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他对昆虫的那份好奇,那份爱,是非常人能够所理解的。法布尔对于昆虫的研究之深,使他笔下的那些小虫子,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充满了灵性,让人看了以后,着实的感到了昆虫的可爱,就连让人最恶心的食粪虫让人看得都妙趣横生。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我们应学习法布尔的这种精神,在任何情况下,干任何的一件事情,都必须要有一股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再会不断的进步,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我们要踏踏实实的干好每一件事,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认认真真的干好我们的每一件事,不要老是浮在水面上,如果是这个样子,那么你将一事无成;我们在观察一些事物的时候,要对那个事物表示有一种好奇心,这样才可以写出一篇好的观察日记。
《昆虫记》大家应该都看过,它就是家喻户晓的大昆虫家的一部著作了。在《昆虫记》里,所有的虫子都不是孤立的存在,他们和人类一样,有着复杂的身体结构,有着微妙的喜怒哀乐,有着杰出的直觉和本能。为了生存,它们也坚忍不拔的与严酷的大自然作斗争——胜利和失败都一样惊天地、泣鬼神。它们虽然是渺小的生命,去又充满了灵性。
这本书中记载了许多的昆虫和它们各自的特点,比如:“蝉,自由的歌者”和“螳螂,天生杀人狂”等,这些题目都会使人非常想看的冲动。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作者:1823年12月22日,在法国南方阿韦龙省圣雷翁村的一户农民家中,一个叫若昂——昂利卡西弥尔法布尔的婴儿哇哇落地。我再给大家介绍几篇比较精彩的片段吧0螳螂,天生杀人狂”中:可一旦有猎物经过,祈祷的姿势立刻就不见了,捕兽器三个长长地部分会一下子全部张开,向远处抛出末端的弯钩,钩住猎物,然后收回,把猎物拉到两排锯齿之间。那个可怜路过者,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便以糊涂地成了螳螂利钩之下的俘虏了。这一个片段写出了螳螂有多么的可怕,还写出螳螂有多么狡猾呀0青菜虫:一场生命的浩劫”中:小腹茧蜂消灭菜虫的活动多么残酷啊!这个时候,我接待了一位学识渊博的访问者。再小腹茧蜂的工作台前,它们轮流亮出精巧的柳叶刀,蛰刺那些已经被多次蛰刺过的粉蝶卵。这个片段生动的写出了青菜虫注定会被小腹茧蜂给消灭。
读了这本书后,我感觉到生活中必须要有实践。
看了《昆虫记》后,这本书使我十分着迷, 原来昆虫世界有这么多的奥秘,我知道了:凌晨,蝉是怎样脱壳;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还弄清了:“螟蛉之子”是错误的,蜂抓青虫不是当成自己的儿子养,而是为自己的后代安排食物。
第一次读《昆虫记》,不知怎么的它就吸引了我。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平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异、有趣的故事啊!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没有梦幻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潮湿、星辰,还有虫子气味的存在,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被我忽视太久了的昆虫的身影,及它们嚣张的鸣叫,一下子聚拢过来,我屏住呼吸,然后,凭它们穿透了我心灵的幽暗。是法布尔,让我看到了昆虫跟我们人类在生与死,劳动与掠夺等许多问题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昆虫记》不是作家创造出来的世界,它不同于小说,它们是最基本的事实!是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独自的,安静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与艰辛。我仰起了头,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头,像仰望星空一样,来对待昆虫们存在的奥秘。它使我第一次进入了一个生动的昆虫世界。
于是,我接着往下看《昆虫记》。
昆虫记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观察记录。在书中,法布尔在对一种种昆虫的日常生活描述中体现出对于生活的独特欣赏,他真是拥有“哲学家一般的思,美术家一般的看,文学家一般的感受与抒写”。
对于昆虫,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不喜欢,特别是苍蝇,蚊子更令人恶心。而法布尔则把昆虫作为自己最好的朋友,把研究昆虫作为是一种乐趣,且毕生的心血都融入其中。因为他喜欢昆虫,把昆虫当知己来看待,所以才能把昆虫写得富有神秘色彩,令我这个讨厌昆虫的人也不知不觉得被他的文字吸引,开始了解昆虫,愿意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昆虫了。蜘蛛在他的观察下,已成为一个超级“几何大师”,它们发出的电报线可以知道远处的情况;而蟋蟀的住宅,乐器也可以和人类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