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你们好!
今天站在威严的国旗下,我演讲的主题是——风雨过后,即见彩虹。
女作家冰心曾说过:我愿生活中有足够的云翳,来制造一个美丽的黄昏。当然,这是她在一本英文书上看到的句子,然后以她的理解翻译过来的。这句话体现了冰心对于挫折的态度,挫折并不能阻碍我们前行,相反要是能好好利用,它便可以成为我们前行道路上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然而,没有什么人是天生幸运的,没有人会一帆风顺,人生总是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因此,幸运是靠自己去争取,去经营。挫折会使我们疲劳,甚至会伤害我们的身心,使我们步入歧途,所以这时,态度就显得重要了。累了,要好好休息;错了,别埋怨自己;苦了,是幸福的阶梯;伤了,懂得什么是珍惜;笑了,就会忘记哭泣。具有良好的心态,我们便不会在黑暗的夜晚独自默默的流泪;我们便不会再为微笑感到疲惫;我们便不会再觉得自己的生命像暴雨前的秋日的黄昏。我们必须明白,生命中所有的阴霾,最终都会过去,即使你独自走在路上,你也因此明白每个地方都会有寂静漆黑的时候。不必问原因,很快就会亮的,就像你自己。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青春时期,如果青春那么顺当,没有任何的奋斗和挣扎;没有那么多的痛苦,眼泪以及理想甚至破灭,青春还叫青春吗?请记住,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
挫折,我们生命动力的不竭源泉!让我们用知识做船,以行动为帆,用挫折为舵,满怀激情地驶向成功的彼岸!要坚信,风雨过后,即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