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大家好!
热烈欢迎大家来四川旅游观光。在21世纪初到来的今天,朋友们带着对大自然风光的喜爱、对历史文化的吸引走到一起来,让我们共同去拥抱四川雄奇美丽的山川秀水,让我们一道去呼吸四川浓郁的风情画意和清新空气。
各位朋友,我是旅行社的导游,司机姓 x,是一位具有多年山地驾驶经验的师博,同时也是一位藏族司机。
"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首先,我代表我们光大国际旅行社向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有幸与大家一起认识,有缘与大家一路同行,我俩将全心全意以优质的服务展?quot;四川"的形象和风貌,为朋友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请大家支持、监督和指正我们的接待工作。谢谢朋友们,谢谢!
"金鸡一唱天下白,路上更有早行人。"今天我们带着发现的眼光去捕捉每一处风景线。大家知道昨天和过去,甚至更远的年代,有谁来到成都?成都有哪些早期旅游节目?早在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20xx年),大历史学家司马迁就曾到过今天我们将要去参观的秦代水利工程都江堰游览。唐代李白游历四川时,发出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的赞叹,杜甫对成都留有"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的感叹。宋代陆游心中的成都则是 "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如泥。二十里路香不断,青羊宫到院花溪?quot;中国人来了,外国人也跟着来了。据历史记载,外国人来四川旅游始于元代,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经陕西入川。清光绪三十三年(1820xx年)十月到第二年十月,来到四川的外国人计达212人,包括领事官员、教师、医生等,他们的足迹远达现在的九寨沟方向和北川、汶川、茂县,打箭炉等地。
各位朋友:您们知道吗?四川到底拥有的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主要有哪些?
大熊猫---我国国宝和世界动物保护的标志
九寨沟、黄龙---占我国三个世界自然遗产中的两个
乐山、峨眉山---占我国三个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中的一个。
另外,还拥有:
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公园61个。
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37个。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9个,占全国的7.5%;省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在全国列第一位。
各位朋友,我们的旅游车沿着蜀都大道由东向西行驶,经过羊市街西沿线,它是我们成都市的饮食文化一条街,道路的两旁汇集了中国的四大菜系,如川菜、鲁菜、粤菜、淮扬菜及海外如日本、欧美风格的餐馆,近年又有许多如东北菜、湘菜及四川特色火锅酒楼应运而生,点缀出成都市区一幅幅亮丽的风景画。我们路经这里,可以先饱眼福,有机会等我们旅游返回成都时再来一饱口福,细细地品味其中博大精深的风味与文化底蕴。现在请允许我向各位朋友介绍一下成都,成都市是一座旅游城市。成都是一座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曾有7个政权在此建都,其中较有影响力的是三国时期的刘备蜀汉政权,明末张献忠的大西政权等。成都有一座中国独具特色的君臣合庙的建筑物武侯祠,是纪念刘备与诸葛亮等杰出人物的纪念地。
成都人口约近1 仟万,市区人口约4佰万,八区十二个县市。面积约1万2仟6 佰平方公里。成都有多大呢?我打个比方,两个成都市的面积相当于中国的海南省,三个成都市的面积相当于中国的台湾省,海拔约400—500米,年平均气温摄氏15—16度,成都有三个别名,一个秦代时期一度叫"龟城。;二个是西汉时得名的"锦城"又名 "锦官城";三个是五代后蜀时得名的"芙蓉城"。成都自古名声在外,在唐朝时,成都商贾云集,经济贸易集中发这,曾被称为 "扬一益二"。成都有几个世界之最,如秦代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水利工程之一,现在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造福于人民。如汉代时邛崃的火井是世界上最早发现的火井。在宋代成都发明的"交子",是世界上最早流通的纸货币之一。成都有中国之最,如汉代时蜀郡太守文翁造石室创办了最早的官办学校。
各位朋友,我们的汽车已经行驶到成都前往都江堰市高速公路的人口,现已进入了金牛区的范围,现在我给大家讲有关金牛镇的传说。相传在秦始皇建立秦朝之前,秦惠王时期,秦王一直垂涎蜀国的肥沃的土地,但碍于交通不便,无法用兵。秦王召集群臣商量对策,经过一番策划,最后决定利用蜀国开明王贪财好色的弱点,先派人送若干美女人蜀,使蜀王相信秦国的友好。然后,命人将金子放大五头石牛的屁股里,邀请蜀王观看石牛屙金子,秦国的一些大臣从旁哄骗蜀王,说这五头石牛是金牛,拉的屎都是金子。贪财的蜀王贪馋金子,急于得到这几头石牛,秦王也表示愿意将这几头石牛送予蜀王,但要蜀王派人去取,于是蜀王派了1000多人前去拉牛。为了拖石牛,蜀王派五丁力士开山筑路(古代的筑路工程队),从成都到咸阳在秦岭上开辟了一条通道,这就是后来我们所称的蜀道。传说石牛是拉回了三头,但石牛并不能屙金子,蜀王便弃之于此,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金牛坝。
后来秦国就是沿着当年拉石牛而开辟出的道路进军蜀国,蜀国终被秦灭。蜀国之所以被秦所灭,是因为闭关自守,井底之蛙,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结果。蜀国的昨天是不幸的。但蜀国 (四川省)的今天是充满新生和活力的。请大家往前面高速公路的两旁观览,鲜花簇拥,绿草如茵,远处一望无际的成都平原散发着浓浓的田园风光和乡土气息,竹林掩映着两、三层农家小楼及庭院,乡间公路一条条通往村镇,车流人流纵横歼陌间,水牛与光缆线和高架电网形成了高低空一体化的古朴与现代并存之景。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成都平原的生活具有许多的闲情逸致,安居乐业的生活景象。此时此刻,我特别想起我们四川的老乡宋代的苏东坡,对此情此景的描画:"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竹林茅舍是川西农村固有的民居特色。竹子浑身是宝,松竹梅兰是君子之爱。千百年来竹子的确养育了我们,同时也给了我许多美的遐想、诗的礼赞、画的抒情。
各位朋友,请往前面看:左边有金牛区一些绿化工程公司的苗圃园,其产品大多提供给成都城区,美化市容,销售很好。右边是中国优秀乡镇企业---希望集团正在建设的制造空调的厂区。另外,还有一些现代化生产中医药产品的崭新厂房。 20xx几年,国务院已正式决定将中国中医药开发研究中心设在成都,这几家中医药有限公司证是骨干企业。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它的前期发展的开端。
各位朋友,我们的汽车已进入郫县的境内,道路的两旁有一些竹林和庭院之间挂上许多五彩鲜艳的小旗帜和几面大旗帜,上面写有川西坝子、老农民、乡巴佬的大字。大家觉得好奇,那些是什么建筑物呢?我告诉朋友们,这是近几年成都平原上兴起的 "农家乐"假日旅游。当地农民打扫干净自己的庭院,在周末时间敞开门扉,欢迎城里人去做客。吃、住、玩包干,消费低廉,大约人均30元左右,深得城里人喜欢。节目活动有棋牌、垂钓、观花、唱歌娱乐等;餐饮供应有鸡、鸭、鱼、肉,新鲜的蔬菜瓜果。这些村子和农家举办的活动,又被城里人叫做"点杀"。既方便了城里人假日休闲,又刺激了乡村经济,老乡们多了一些收入,真可谓一举两得。现在,我来给大家唱一首四川民歌《正月里》。
各位朋友,现在是北京时间9点30分,我们顺利抵达今天上午游览的都江堰市,将在这座美丽的山水之城,中国的优秀旅游城市里去参观游览离堆公园、宝瓶口、二王庙、安澜桥、鱼嘴等著名风景点;了解岷江内、外江分流、排沙泄洪、灌溉的精妙工程。午餐后,将前往距离市区15公里处的青城山,参观建福宫、天师洞、上清官、老君阁等道教著名宫观。感悟道教文化的氛围,浸染道教文化的灵性。下山来,入住山下的青青园宾馆。明天将出发去卧龙、四姑娘山。
好了,这里已是离堆公园。请大家依次下车,行李和不急用的物品就放在车上。然后随我进园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