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赤壁名胜区导游员,欢迎大家光临三国古战场赤壁。
东汉末年,赤壁之战前夕,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曹操,在河南官渡,以一万多军队,打败袁绍的十万多大军,粉碎了刘备割据徐州的尝试,消除了汝南黄巾农民起义对曹操后方的威胁,逐渐统一了中国北部。随即,他便把目标指向了南方。公园22019年7月,当曹操雄心勃勃,亲率大军,挥师南下,直逼东吴时,却在赤壁大战中以二十多万大军大败给了只有五万军队的孙权、刘备联军。原因何在?下面,就让我们在游览赤壁古战场中回顾历史,寻找答案!
我们现在所站的地方是赤壁码头,大家看大江东去,惊涛拍岸;放眼对岸,那是当年曹操屯兵的乌林古寨,在那里,现已发现深达1米厚的人马骨,以及标有当年年号的铜马蹬;在长江中游南岸,以赤壁为中心,是一个进可功退可守的天然屏障,其特点是以“水”为主而赤壁之战时,孙刘联军又以水战优于曹操,凭借长江天堑,加上战备上联合抗曹操,战术上自欺欺人智用火攻,可以说是占了地利、人和,这是赤壁之战取胜的原因。
各位知道,赤壁之战,周瑜是孙刘联军的总指挥,我们看眼前这座周瑜雕像是1990年秋天建成,花岗岩质地,高8.58米。您看:周瑜头戴战盔,身穿铠甲,手握利剑,目视前方,是在检阅他的军队,还是在运筹破曹的妙计?北宋文学家苏试有词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雄姿英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想当时,曹军压境,江东震惊,是周瑜勇担统帅大任,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率孙刘联军,决胜于赤壁,挽狂澜于既倒。历史没有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周瑜理应在此受后人敬仰。
赤壁之战后,传说周瑜摆酒庆功,一时兴起,挥剑刻下了“赤壁”二字,它在那里呢?请大家跟我来。
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赤壁摩崖石刻”景观。那“赤壁”二字是何时刻上去的呢?在三国时,我国的文字正处于由小篆向隶书过渡时期,而这两个字是楷书。因此,根据字形推测,它可能形成于唐代。宋朝有谢枋得这么一个人,曾做到岳州(岳阳)知府,他从汉口到岳阳赴任时乘船经过这里,见石壁上有“赤壁”二字,便在他的《赤壁诗序》中写道:予自江夏溯洞庭,舟过蒲坼,见石壁上有赤壁二字。因此,可以断定:宋之前,“赤壁”二字已刻于此。二字之上有个白色的“鸾”字,是一种镇压洪魔的符号。《红楼梦》第51回薜小妹新编怀古诗曰:赤壁沉埋水不流,徒留名姓载空舟,喧阗一举悲风冷,无限英魂在内游。意思是说,因为赤壁之战曹操几十万人马战死江中,堵塞航道,以至洪水泛滥,于是老百姓请来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刻此符号,以镇洪魔。“赤壁”二字下,有明朝王奉的《过赤壁偶成绝句》二首,诗曰:“赤壁横涯瞰大江,周瑜于此破曹郎,天公已是三分势,可叹奸雄不自量。”孟德雄心实啖无,皇天未肯遂其图,水军八十万东下,赤壁山下一火无。这二首绝句,对曹操在赤壁之战中的失败进行了辛辣的讽刺。
说到这里,大家都知道,赤壁之战是以火攻为主的,当孙刘联军从长江南岸用诈降计靠近停泊在北岸的曹船时,如何能借助风势,点火成功,就是至关重要的大事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从何而来呢?我们去看看拜风台。
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拜风台。它分前后殿,面积310平方米。相传诸葛亮就是在这里设坛台、祭拜东南风的。始建于明朝万历38年,至今已有42019年历史了。1936年重建时,还掘出“祭风台”三个大字的残碑。内殿中现供有诸葛亮、刘备、关羽、张飞的塑像,并存列着三国主要人物的生平。诸葛亮,字孔明,山东沂南县人,公元181年生,14岁时随叔父诸葛玄寄居襄阳隆中,建安十二年,因刘备三顾茅庐,出山辅佐刘备,建立了蜀汉政权,今天登拜风台,愿各位借得东风,使自己的事业飞黄腾达。
游客朋友,我们游览了赤壁摩崖石刻、翼将亭、周瑜塑像、赤壁大战陈列馆、拜风台、下面,我们去凤雏庵,你们可知道,《三国演义》庞统智献连环计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
凤雏庵所在地原有“西山草庵”,号称凤雏的庞统先生当年就隐居在这研读兵书。曹操手下的将干第二次过江时,企图刺探东吴军情,周瑜察觉后,将他软禁在此,并安排庞统与他巧遇,由将干将庞统引荐给曹操,庞统乘机献上“连环计”,为后来孙刘联军去火烧曹军立下大功。因此,后人在此建庙纪念庞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