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书承载着人类文化的精髓。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哲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文明,逻辑修辞使人能言善辩。服饰能美化人的外表,知识能充实人的心灵。阅读是现代社会生活的必备技能。读书是成才的必由之路,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万丈高楼平地起,小学是读书的黄金阶段。首先小学有充足的学习时间。现在的中学,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已经把学生的时间瓜分殆尽,它需要学生具有快速高效的阅读技能。小学阶段的广泛阅读不仅是中学各科学习的重要知识储备,更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识记、理解、创造能力的重要保证。第二,小学生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打开一本好书就像进入一个多彩的世界,一本本好书会让孩子生活丰富,精神充实,视野开阔,气质高雅。
亲子共读是小学生读书的成功模式。亲子共读,是指在家庭中大人与孩子一起阅读。可以是大人读给孩子听,可以是孩子读给大人听,也可以是孩子读给孩子听,也可以是各自独立阅读随时交流。坚持亲子共读,有利于充分开发孩子的潜能,养成受益终生的良好习惯;有利于亲子情感交流,使代沟消失于无形;有利于随时随地解疑答难,使孩子的阅读更轻松自在。同读一篇美文,共同体验一种健康的情趣;同吟一首小诗,共同轻拂心弦的颤动;同看一个故事,共同感受人物的喜怒哀乐;同赏一本好书,共同沐浴知识的雨露和精神的阳光。
为了实现心中梦想,我们倡议:为孩子提供最精美的图书,呵护孩子的阅读需求;参与孩子的读书生活,关注孩子成长的每一步。( 散文阅读: )
朋友们,一个崇尚读书的家庭,一定是充满希望和谐融洽的家庭;一个洋溢书香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充满生机健康向上的校园;亲子共读的时光一定是最美好的教育时刻。
家校携手,知识铺就成才路;
亲子阅读,书香涵养智慧花。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读书是一种积极的进步,是一种专注的学习,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使我们孩子终身受益,是学校领导 和老师寄予每一位学生的最诚挚的希望。
为了营造浓浓的读书氛围,让孩子们在大量的阅读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领悟人生真谛,我校将结合2013学年学校读书节,重点开展首届“书香家庭”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我校亲子共读活动。
亲子共读就是家长陪孩子、和孩子一起阅读,给孩子指导和帮助,与孩子共享阅读乐趣。当今社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很多,却很少投入时间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共读。在电视、电子游戏和网络构筑的声光世界中,我们的孩子与书本的距离越来越远。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孩子读书习惯,这将让孩子受益终身,您的参与和支持也将使活动更加扎实。因为孩子的阅读,不只是在学校,更多的是在家里。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家长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1、请您加入到家庭亲子共读中,做孩子读书的榜样。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有着直接的影响。当你陪着孩子走进书香四溢的书店,当您双休日早一点关掉电视,引导孩子把阅读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时,您就等于把孩子引入了知识的海洋。如果您的孩子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好的阅读习惯,那么请您每天精心挑选孩子感兴趣的书读给他听,以后孩子会慢慢有兴趣自己阅读。请您监督孩子的读书情况,也请允许孩子监督您的读书情况。
2、给孩子足够的鼓励,和孩子一起共享阅读的美好时光。平时您要尽可能给孩子提供静心阅读的时间、空间和足够多的好书,在孩子阅读的时候,给孩子尽可能多的鼓励。我们真诚希望每个家长能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共同探讨书本中的一个话题,这样您和孩子才能拥有共同的密码。
3、为您的孩子建立一个家庭图书架。藏书不少于30本,并尽可能做到适合您的孩子阅读(今年将要评比“书香家庭”,藏书要求达到200册。您可根据自己家庭的条件做出适当选择)。
4、拓宽读书渠道。每月至少和孩子一起逛一次书店,或到图书馆借书。
5、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与孩子共同阅读。
6、与孩子共同建立读书博客。分别记录您和孩子的读书感悟,培养孩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在亲子共读中,也可与孩子一起讨论书中人物的表现,以表演、美术、手工制作、编辑小报等方式进行形式多样的创意表达。
7、一定要做到坚持不懈。
亲爱家长朋友们,好书系人生路标,美文乃读者佳肴。开卷陶冶情操,华章启迪智慧……读书可以拓宽眼界,丰富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提高修养;读书,还能提高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把我们从浅狭的港湾引向生活无垠的海洋。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本本好书伴随孩子成长的每一个脚步,让迷人的书香飘溢你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