吧。
听了今天上午郑增仪讲的安全讲座, 感受很深,尤其是听到那一幕幕掺不仁睹的安全事故: 纵火杀人, 精神病人砍伤儿童, 驾驶员车上睡觉撞伤跑操学生等。
孩子是社会未来的接班人,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的兴衰和社会的进步。育人不仅要进行智力教育,还要进行道德、纪律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从幼儿学生抓起,使学生从小就接受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达到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是能达到一代人和一个社会的良好秩序的百年大计。
新学期一开始,为确保学校师生上放学的道路交通安全,维护校园的教学、生活秩序,与学校一道一方面加强对校园内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另一方面加大学校“绿色通道”的建设和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的整治。以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自防自护能力,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据了解,每年因各种事故,数以万计天真无邪的儿童少年死于非命,而因交通意识缺乏和淡薄引发的交通伤亡事故,在中小学生伤亡事故中占有较大的比例。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牵涉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需要交警、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负责,齐抓共管。
我建议定期或不定期选派民警或教师劝导员在交通复杂的学校门口或路口维持上、放学高峰的交通秩序,保障“绿色通道”安全畅通。同时 将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列入学校管理的内容,每所中小学平时就必须按照验收考评标准抓工作,并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内容之一。建议小学生上放学实行“排路队”和戴“小黄帽”的方法,把同路、同方向的学生编排成队,由教师护送过马路,保证学生走路安全;在组织学生外出集体活动或组织春、秋游时,严格规范审批手续,把好审批关,坚决制止病车、超载车运送学生,保证学校师生的交通安全。同时,加强了对学校及周边交通环境的整治,坚决取缔校园门口摆摊设点、占道为市等妨碍学校师生通行的违章行为。为广大师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说了这么多,我想大家应该知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了。那么,就请大家“保护生命,拒绝违章”,珍惜自己的生命吧!
今天下午在在我校进行了一个交通安全讲座,我校邀请了县交警队同志到我校。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应大力宣传和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杜绝各种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切记,珍爱生命。
我认为开展这次活动相当有意义,我学校门口就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拉沙的大车整天川流不息的,奔驰在校门口的路上,这就不得不天天给学生讲交通安全了,学校领导也天天在全校师生前讲,在开班主任会上也强调交通安全,我们班级也开了不少关于交通安全的班会,但我们讲的无非就是走路时要靠右走等最为基础的安全常识。
在本次活动学生和老师都收益匪浅,讲座的一开始警官提出一个问题,再凶猛的老虎一次只能吃掉一个人?而一起交通事故可以引起一人、几人甚至几十人的伤亡,这就映众了车祸猛于虎这句话。通过本次讲座知道了一些日常生活存在的安全细节,警官通过列举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交通事故,如何应对交通事故,认识一些安全标示等等。 本次讲座中间还穿插着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学生的参与度高涨。 我相信通过本次交通部门的专业知识讲座,能帮助学生提高交通安全素质。
珍爱生命就是要快乐的生活着每一天,每天都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每天都生活在欢声笑语中,每天都生活在美好的世界里,这样的生活多么幸福,多么惬意啊!然而当我们每次听到或看到安全事故发生以后,才知道现实是多么的残酷。
我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高达10万以上,位居世界第一。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的是,看了那么多发生在交叉路口,十字路口,人行道上的交通事故,我们深深地感到其实危险是无处不在的。 教官讲了交通知识: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不要在马路上骑自行车。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一定要左右观望,等到确保没有车辆时再安全通过,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能报一丝丝侥幸心理。
综观几起交通事故,我们不难发现,我国交通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就是人们不珍惜生命,不遵守规则。生命对于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应该爱护,应该珍惜。出入平安,这是大家都希望的所求心。然而,很多人却为图“方便”或为了眼前的利益而违反交通法规。殊不知,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源于某些不经意的违法行为。在他们当中,有一部分是对交通法规不甚了解,对安全常识掌握不多,有一些人是抱着侥幸心理,明知原故犯的。所以学习和遵守交通法是每一个人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使交通秩序安全有序所以必须履行的义务。有人比喻,道路交通法规是用亲人的泪水,死者的血泊,伤者的呻吟和肇事者的悔恨挽来的。然而,社会上有些人却不愿学习,要他学也想学,而筹到付出了金钱,鲜血或生命的代价才开始后悔当初没有学习交通法规。可是,结果连生命也没有了,后悔的资格也没有了。不遵守交通规则,就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刚才所讲的几起事故的当事人或死亡,或受伤或进了监狱。
我们生活在这样美好的世界里,一定会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就像派出所教官所说的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我们的家庭,一定要记住这些血淋淋的教训!
交通安全常识:
1、走路时,要走人行道或在路边行走,过马路时,左右看,红灯停、绿灯行,不乱跑、不随意横穿,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攀爬栏杆,遵规矩、保生命。
2、乘车时,等车停稳先下后上;坐车时不要把身体的任何部分伸出窗外,也不要向车外乱扔东西。
3、不要搭乘超载车,如摩托、拐的等。更不要坐农用车,尤其是人货混装车。
4、12岁以下不要骑车。骑车时要靠右走,车速不能过快,更不能双手离把,不逆行,不要骑英雄车。自行车后座不能载人,骑车拐弯时要伸手示意。
5、在道路上遇到突发事件,要立即就去找大人帮忙。
6、遇到交通事故,拨打122或110报警电话,同伴被车撞倒,要记下撞人车辆的车牌号,车身颜色或其它特征。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了解交通和法律常识是非常必须的。为此,在这次新学期
军训
期间学校专门举行了有关这方面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首先,老师就青少年犯罪的问题为我们做了详细的报告,报告通过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并提醒我们青年学生要注意自身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要学法用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众多案例中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一个同龄人的故事。这位青少年不学无术,游手好闲,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却不知悔改,最终走进监狱毁了自己得一生……听了这个故事,我想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类似的情况,有些学生品行不端正,在校不尊重老师,与老师顶嘴;在家不尊重父母,嫌父母唠叨;在学习上不够用心,打架斗殴;在生活上成帮结派,到处惹事生非……居然还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对的,或者觉得这些都是小错误小问题,其实不然,前人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正是不注意在学习生活上细微处的反省和改正,许多人才一步步走上犯罪的道路。我们青少年心智还未成熟,对社会还没有较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社会上的一些诱惑还没有一种较强的判断能力和抵抗力,所以犯错是难免的,但必须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并及时改正,下不为例。所以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学好文化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因为学好文化知识能赋予我们纯洁的心,自身修养的提高,能使我们更有内涵。我们要从故事中吸取教训,坚定自己的信念,勇敢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接着,老师又为我们做了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其实关于交通安全方面的讲座我也听过不少,但这次因其新颖别致的形式给我留下了较以往更深的印象。老师在演讲中通过具体详实的数字形象客观地为我们分析了交通安全的现状和危害,比如,一战和二战中的死亡人数和死于车祸的人数的对比;汶川地震的死亡人数和车祸的人数对比等等,对比鲜明,触目惊心,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在讲座中老师还采用了互动的方式,让我们参与到活动过程中。如在讲座中,老师让我们的学生在事先画好的斑马线上按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演示行走路线,但是我们没有一个走对的。于是老师就给我们实地演示了一遍正确的走法。我是个走读生,虽然已经上高中了,但每次上学时家里的人还是会很担心。临走时总不忘说一句“路上小心”。虽然我骑车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认真地遵守交通规则,但是总有学生喜欢一大帮人并排骑车,霸着整个人行道,甚至为了赶时间骑上机动车道,真的为他们捏把汗。总之,我认为要维护好交通秩序,必须大家共同参与,这样才会使车祸惨案事件减少。“安全是离家最近的路”,这句话说得真有道理,简单但突出了安全的重要性。
安全法制交通讲座,为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思想品德课,也是一堂很好的人生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