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演讲稿
从小到大,我们从书中认识了很多杰出的作家,有幽默风趣的马克·吐温;有文笔过人的托尔斯泰;还有独具色彩的儒勒·凡尔纳……但我今天从书中相遇的作家却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个。海伦·凯勒是一位残障的作家与教育家,她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她在一岁的时候,一场大病夺走了她的视力和听力。后来在老师、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考入了哈佛大学,开始了写作的路程。
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自传体的书中,面对失去光明与听力的现实,海伦勇敢地接受了挑战,她用勇气与自己的触觉,在大千世界里成长学习,用行动扭转了命运的轨道。她还当选了美国二十世纪十大英雄形象,获得了“总统自由奖章”。也许这些成就对一个残疾人来说已经是个奇迹了,但是海伦身残志坚的精神与品质才是一个真正的奇迹。
海伦希望自己有三天的光明。第一天,她要看人,看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师莎莉文太太,是老师让她有了了解世界的能力。海伦爱她的老师、亲人与朋友,她要看到他们的脸庞。第二天,她要看到大自然的神奇与壮丽,还要看世界的历史与文化,这些会让海伦不再感到黑暗。第三天,海伦有许多东西要看,她已无法规划目标了,她想看到的,是周围的一切。三天的光明对我们正常人来说是多么微不足道,但海伦却对这些十分满足。是啊,对于一个盲人来说这是多么重要,但作为一个正常人,我们却这么不珍惜,对于周围的一切都习以为常。
我曾问过自己:当一个人面对一个超乎想象的困境,能坚持下去,从黑暗中找到光明吗?显然没有多少这样的人,但是海伦·凯勒却做到了,当看到这本书时,我们不应该只感到惊奇与崇敬,更应该学会她的奋斗精神,学会如何去战胜挑战与风雨,学会如何战胜自我。同时我们也应该去关爱身边的残障人士和困难群体。因为世界给了我们勇气、信心、理解、尊重与爱。所以我们在传承它们的同时,也要让身边的生命和世界更美好、更光明。假如给一个黑暗中的人三天光明,会怎样?我们无从考证,但通过这次感悟,我们更应体会并铭记生命的品质与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