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演讲稿
最近,我看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这本书是海伦。凯勒的自传,也是海伦·凯勒的散文代表作,里面的海伦凯勒身残志不残,依然对社会做出许多贡献。我看了这本书,觉得她很伟大。
在海伦凯勒很小的时候,病魔夺去了她的听力与视力,她是多么不幸啊!可她同时也是个幸运的人,虽然幼小的她自从听不见声音,看不见东西后,就变得很古怪。可是,一切,就因为莎莉文老师的到来而改变了海伦凯勒从此以后的生活。
海伦凯勒在莎莉文老师的精心教导下,学会了看书,学会了写字,是她帮海伦凯勒敞开了心灵的大门。她虽然与常人大大不同,看不见湛蓝的天空,听不见小鸟美妙的声音,可是她依然像一块海绵吸取着知识。就这样,经过了一次次的磨难,她终于实现了她的愿望——考上了哈佛大学。
一个残疾人,却比一般人厉害的多,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在海伦凯勒的儿童时代就已经得出了答案。
海伦凯勒小的时候,十分地渴望读书,但是,一个又盲又聋的人,怎能学会写字,又怎能学会读书呢?因为她靠着她唯一存在的触觉,来改变她的生活。也因为她有着坚强的意志力,而有了如此伟大的成就。
是啊!海伦凯勒的意志力很强,可是,她的聋与盲是永远不能改变的。她多么希望能重见光明呀!哪怕只有三天的时间,只要能让她看一看,听一听,就可以让她心满意足了。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爱护自己的眼睛、耳朵,不然的话,要是有一天你也像海伦凯勒那样,看不见、听不见,你就会后悔了。
海伦凯勒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人,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知识。知识也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知识能给人带来勇气,能给人带了意志力,让海伦凯勒走出了黑暗,也让海伦凯勒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之路。
但同时,我们也要去帮助残疾人,因为他们和平常人大大不同,缺少了四肢,而对生活十分的困难。
是啊,困难虽然可怕,但是只要你有坚强的意志力,你就能战胜它,就像文中的海伦凯勒。我们要学会勇敢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和困难,克服困难。这就是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