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着名作家马克?吐温曾经说过:“19世纪出了两个杰出的人物,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是海伦·凯勒。”如果说,拿破仑是战场上的胜利者,是叱咤于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乱世枭雄。那么海伦?凯勒则是生活中的勇士,是拒向命运低头的立志驱除人生黑暗的光明使者。
当翻开这一页纸时,你可曾想象:一双白嫩的具有活力的双手被打磨成布满清晰可见的皱纹时,岁月,在这双手的感触下,在凹凸不平的纸面上,顺着这些特殊的凹痕的滑动下,她走出了黑暗的世界,迎来了光明。春光里,百鸟争鸣,歌声欢悦,夏天里到处都是果子和蔷薇花,待到草黄叶红已是深秋来临。三个美好的季节匆匆而过,在一个活蹦乱跳,牙牙学语的孩子身上,留下了一生难忘的美好回忆,上帝只给予了他十九个月的光阴和声音,这一场变故,让他看不见东西也听不见声音,生生的将她扔进了一个漆黑的可怕世界里。
六岁那年,莎莉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命中,她开始了新的旅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开始了接触文字游戏,却时常寻弄不懂而感到迷惑,她会分不清什么是“杯”而什么是“水”。莎莉文老师带她来到井房,把她的手放在水管口上,一股清凉的东西在她的手上淌过,她用心感到在她的手上老师在拼一个单词。突然间,她恍然大悟,好像记起了忘记很久的事情,她一下理解了语言文字的奥秘了,知道了,水是流过的这种清凉而奇妙的东西。这件事,唤醒了她的灵魂,并给予了她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
八岁那年,她就决定要上大学,她那不安分的心智不断伸展,已高高凌驾在一般事物上,但她在求学的路上却碰到了许多的困难。因为她无法读教科书,也无法听教授讲课,一切教材都要变成点子车或翻译到她手里才行。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最终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哈佛大学四年学业。命运是给予她不幸,她却不因此而屈服命运。他凭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对幸福快乐的执着追求,奋勇与命运抗争,并最终冲破人生的黑暗与孤寂,赢得光明和欢笑。
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生道路布满荆棘,我们所知的唯一办法就是从荆棘中迅速通过。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到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