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演讲稿
20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以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伦·凯勒,一个在世上生活了88年,却度过87年无光无声生活的弱女子。但是也正是她,把自己的全部倾注于残疾人事业,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命运对海伦是不公的,可她却接受了命运的挑战,在黑暗中找到光明,并把充满爱心的双手伸向全世界。
1880年6月27日,海伦·凯勒出生在美国亚拉巴州北部的一个叫塔斯堪比亚的城镇。可就在她出生一岁左右时不幸患了一场严重的猩红热,病魔残酷的夺走了她看、听、说的权力,从此陷入了无声而又黑暗的世界。小海伦无论怎样努力也看不见、听不见、不能说话,长期的苦闷使她的脾气变得乖戾易怒,她开始以整人为乐。有一次,她推翻了妹妹的摇篮,如果不是妈妈及时赶来,也许她的妹妹就会摔死。可是,对此海伦没有感到一丝抱歉。直到家庭教师安妮·沙利文到来,海伦才慢慢地改变。沙利文老师教海伦拼写“水”这个单词时,海伦怎么也记不住。一次,沙利文老师带海伦出去,路过水房时,她打开水龙头,把小海伦的手放在水下,并在海伦的另一只手上拼写出“w-a-t-e-r(水)”这个单词。霎时间,海伦的心里溢满了喜悦。原来她还是可以学习的!在沙利文老师的辛勤教育下,小海伦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知道了世间万物还有自己的名字。她虽然盲、聋、哑,可她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掌握了英、法、德、希腊、拉丁文五种语言。就在海伦10岁时,她强烈地想要说话,于是父母为她请来了盲哑学校的萨勒老师。萨勒老师说话时,要海伦把手放在她脸上,用感觉来判断萨勒舌头和嘴唇颤动的情况。虽然很艰难,可海伦学会了说话。当她从学校回家叫“爸爸妈妈”时,爸爸妈妈喜极而泣。可是谁能想到,海伦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啊!1900年,海伦考上了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女子学院。
读完了这本书,我被海伦震惊了。她是一个生活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海伦是残疾人,可她做出的贡献一点也不比我们健康人少,甚至还要多。海伦一生写了14部作品,是美国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就在海伦大学毕业后,她致力于为残疾人造福,建立慈善机构,荣获“总统自由勋章”等奖项,主要着作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的生活》、《我的老师》等。我想,如果换做是我,我是怎么也坚持不下来的。但海伦·凯勒,这个在无声无光世界里生活了87年的弱女子却做到了,难道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如果海伦自暴自弃,可能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历史上曾有一个叫海伦·凯勒的盲聋哑人。虽然她是残疾人,可她顽强不屈的意志力却弥补了这个缺陷。她的眼睛看不到,可她是在用心来“看”这个世界。她曾用如此动人的语句描述着这个世界:“我常常感觉到一阵微风吹过,花瓣散落在我身上。于是我把落日想象成一座很大很大的玫瑰园,园中的花瓣纷纷扬扬地落下来。”这是多么的美丽啊,世界在海伦的心中是那么的美好。
三天,这对我们来说只是一晃而过的时间,可是海伦却希望拥有三天光明,她要看看这个她所热爱的世界和所有爱她的人。如果给她三天光明,她要把这三天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天,她要看看这个世界上的人,人们的善良、敦厚与热情使海伦的生活充满了意义。第二天,她要在黎明前起身,看看从黑夜变为白昼的奇迹,然后将向世界,向过去和现在的世界匆忙瞥一眼,看看人类进步的奇观,那变化无穷的万古千年。第三天,海伦将再一次迎接黎明,急于寻找新的喜悦,因为她相信,对于那些真正看得见的人,每天的黎明一定是一个永远重复的新的美景。她将在当前的日常世界中度过,到为生活奔忙的人们经常去的地方去。她希望拥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这个世界,使她熟悉身边的一切,海伦想看到的事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这却只是一个很美很美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