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时间总是不知不觉一点一滴地溜走,我们总是一点一滴不知不觉中长大,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忙忙碌碌却又碌碌无为。当有一天,不经意间翻开那些儿时的老照片,再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现时已有些许岁月痕迹的容颜,才会猛然发现,原来自己老的这么快,才会突然感伤,原来岁月真的不等人。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的模样。
总是怀念过去,不想长大,不想忘记那些童话,不想丢掉那些洋娃娃……可随着我们渐渐成长,时间渐渐告诉我们,现实没有童话,我们也不是那些洋娃娃,可以永远不用长大,可以永远保持微笑。我们是一群有着情感的人类,不能永远那么天真,不能永远无忧无虑,我们要为琐碎的生活烦恼,要经历风吹雨打,然后开始所谓的成长。
成长,似乎很多时候跟成熟联系在一起。有时候我们很讨厌成熟这个词,觉得没有朝气,不够单纯,和自己身上绚丽的衣服不搭调,和自己鲜明的个性很排斥,对此,我只能说,你离单纯有多远,你就gun多远(开玩笑的)。有时候我们却很追逐成熟,在做错一件事后,总是抱怨自己不够成熟,过于冲动,没有理性:在说错一句话后,总在埋怨自己不够深沉,没有内涵,伤人伤己。我们最害怕的,就是别人批评自己不够成熟。以上两种,应该都是一种极端。我不敢说自己很成熟,只是我觉得,当一个人经历的事情多了,当一个人身上的担子重了,当一个人开始仔细思考自己的未来,努力的改变自己时,也就开始默默地成长了。如此看来,很可惜,我不是一个足够成熟的人,在大学这个近乎天堂的环境里,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总会在不经意间迷失自己。
初中时写过“我的未来”,高中写过“我的梦想”,直到现在,我们依旧被要求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下自己的理想,可是谁还记得自己最初的梦想呢?老练的我们,已经可以不经过思考,就写下那些看似很美好的理想。可我们已不再年幼,还可以流着口水,做着纯美的梦,现实激烈的竞争让我们明白,生活很近,那些未来却很远。现实有时残酷地让人想哭,想逃避,却又迫不得已,想脱离,却又身不由己,睁开眼,看看模糊的未来,然后知道要开始改变。
改变可以是客观的,也可以是主观的。客观的改变很容易,因为是被动的,在环境的影响下,在现实的逼迫下,就像我们都不喜欢高考,可最终还是改变心态,接受了它,因为这个社会似乎在告示着我们,没考上大学是没出息的,没考上名牌大学是无能的,我们的家人也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大学的门槛,创造幸福的生活,所以尽管极度不愿意,甚至现在还对它恨之入骨,我们还是走进了考场。主观的改变不是那么简单,就像上了大学,很多人下定决心变得开朗些,当碰到他人时,下意识地想去打声招呼,可低头鼓足了勇气,咬紧了牙齿,抬头发现别人的背影已越走越远;也有很多人想锻炼自己的能力,上台自己介绍时,涨红了脸,在心里想着事先准备好的话语,可颤抖的身体,紧张的嘴唇,总是让自己觉得很失败,下台后才发现原来有好多,自己想说却没表达出来……也许你们现在看到我,会觉得我是那么从容自信,但我想说,其实上面说的就是以前的我。说不清自己何时开始觉得要改变自己,只是当我碰到别人时,知道自己要主动去打招呼,要向别人微笑示意(尽管很多时候笑的不够真诚,但至少不会让你感到恶心),当我上台讲话时,知道自己要多用眼睛去看别人,慢条斯理地说,我已成长为不再害怕展现自己,拥有自信的一个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