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但是在中国,00后还有一层比较特殊的含义,他们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爸爸妈妈都是70后,80后。没错,我也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标志着我们能过独享父母的宠爱,但是这个标志,也要求我们,把所有的爱都给予我们的父母。
爸爸没有妈妈了,大家觉得这句话在表达什么?悲伤?软弱?求呵护?我只记得我小时候如果梦到妈妈不要我了,我就会哭醒,我特别难过,但我从来都没有想过:爸爸没有妈妈了,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发现这个在我印象当中,无比坚不可摧、高大威猛的男人,突然间老了。爸爸没有妈妈了,表达的不是悲伤,也不是软弱,而是依赖。父母其实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依赖,而当我们的父母失去了他们的父母,他们还能依赖谁呢?我特别害怕,我不再是害怕父母会离开我,我怕我会离开他们。而且经过这件事,我对一句话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
原来我觉得这句话应该是:我应该珍惜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生命,别让爸妈担心,对吧?但是在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父母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我,而且他们后半辈子能依赖的只有我。我得养他陪他,把我所有的爱都给他,就像他一直对我那样。因为每一个人,都意味着一个家!
所以我现在每一次在跟父母的时候,我都会紧紧地抱抱他们,在他们脸上亲一下。可能像拥抱亲吻这种事,对于我们大多数中国父母来讲都一开始是拒绝的,但是请大家相信我,只要你坚持去做,你用力地把她搂过来,你狠狠地在她脸上亲一下,慢慢地她就会习惯。像我现在走的时候,我妈就自然地把脸送过来。这样他们就会知道,你在表达爱。
我想作为独生子女,我们确实承担着赡养父母的全部压力,但是我们的父母承担着世界上最大的风险,可是他们从不言说,也不展现自己的脆弱。你打电话他们说家里一切都好的时候他们真的好吗?作为子女,我们要善于看穿父母的坚强,这件事越早越好,不要等到来不及了,也不要等到没有机会了,就像所有的父母都不愿意缺席子女的成长,我们也不应该缺席他们的衰老。
龙应台有一篇《目送》,她在结尾告诉我们,不必追。可是今天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就得追,而且我们要从今天开始追!提早追!大步追!至亲至情,不应该是看着彼此渐行渐远的背影,而应该是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