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游记字
记得上小学时学过一篇课文《桂林山水》,后来便对这个美丽的地方神往不已,今年暑假,终于成行了。
我们买的是8月2日上午十点的机票,由于距离机场还有一段距离,又买了到机场的火车票。8月1日晚上十二点到火车站,等待凌晨一点多的火车。结果因为连日大雨,火车晚点了,怕误了飞机,我们又回家开车,连夜往机场赶。一行共十个人,两辆车刚刚好。倦意正浓的时候,还不时的有阵雨添乱,在漆黑的高速路上,司机开得小心翼翼,我们这些同行者不仅不敢睡,还要没话找话和司机攀谈,唯恐他打个盹出事故。三个小时的车程,在服务区歇了两次,终于在早晨五点钟到了机场。
然后机票又出了问题。同行的两个人订机票时一个身份证号错了,一个姓名有个错字,前者取不了票,后者过不了安检。几经协商,最后前者退票再重新下单取票,后者换了航班,好在两个航班时间差不多,后来听后者说他乘坐的航班既没有提供午餐,也没有见到漂亮的空姐,他怀疑坐了假飞机,我们忍俊不禁。
下了飞机,取了行李,乘坐机场大巴到预定好的桂星酒店。一路上看桂林城市风光,果然和中原地区大有不同。对向行驶的车道、同向行驶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都有宽阔的绿化带,并且绿化带由下而上分了好几层次,首先是绿油油的小草,比草高点的是四季常青的木本阔叶绿植,比绿植高点的是有姹紫嫣红花朵的高大花木,然后是更高大的遮天蔽日的乔木。本就没有重工业,绿化又特别到位,整个桂林的环境异常的好,随处可见的蓝天白云,和环绕城市的层峦叠嶂、郁郁葱葱的山峰遥相呼应,让人有置身画中的感觉。中原地区的大城小镇,每日都有洒水车持续洒水,尚且难免车马过后尘土飞扬,而在桂林,从未见过洒水车,也从未见过空中有飞扬的尘土,空气质量一直显示最优。
到酒店办好入住后出来吃饭,第一顿自然要吃闻名天下的桂林米粉。桂星酒店对面就有一个明桂米粉刚开的第四家分店,店面不大,干干净净,每人要了一份招牌卤菜粉,8元。墙上贴有米粉的吃法。我们按照指示端了米粉,自己加酸豆角,加辣椒酱等佐料,拌匀开吃,吃一半加卤水汤,再吃,就另是一种味道。作为河南人,一向偏爱面食,喜欢筋道的烩面削面之类的,乍一吃米粉,感觉不一样,米粉和拉面一样是圆的,但要粗点,不需要费劲嚼,因为根本不筋道。口感不习惯,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吃完饭,在街上闲逛,放眼望去,每几家店就有一个米粉店,而米粉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有卤菜粉、牛腩粉、三鲜粉、酸辣粉、凉拌粉、红油粉、猪脚粉等,大可以和家乡的烩面、拉面、削面、饸饹面、手擀面、炝锅面、凉面、油泼面、鸡蛋面、炒面争锋。当然,在这里你要想吃一碗从小吃到大的任何种类的面,都是极其有难度的。
饭后在酒店休息一会,打车到象鼻山公园。公园在市区,打车十几块钱即到。公园的主要景点就是象鼻山,其山形酷似一头驻足漓江边临流饮水的大象,栩栩如生,引人入胜,被人们美誉为桂林市的城徽。记得小学课本上《桂林山水》一课配有两幅插图,一幅是泛舟漓江,另一幅就是象鼻山,今天得以看到了课本上的画面,并有幸爬到了象鼻山顶。这是一座并不高的山,它的出名全因其山形奇特,并且公园段内的漓江已被污染,再无清澈见底之景象,作为一个4a景区,其实无可称道之处,自我感觉并不值得一去。
晚饭是在小南国吃的。小南国是桂林市区在网上评价比较高的一个连锁饭店,桂星酒店几十米远就有一个。菜品价位适中,大米免费,上菜速度也快,味道还不错,不过没有什么地方特色,当然也可能正因为此,才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的好评。
8月3日早上洗漱完到楼下餐厅吃免费自助早餐,我吃了一碗米粉,一碗鸡蛋羹,喝了一杯豆浆。饭后乘车到芦笛岩。芦笛岩位于桂林市西北郊,距市中心 5 公里,是一个以游览岩洞为主、观赏山水田园风光为辅的风景名胜区。芦笛岩洞深 240 米,游程 500 米。洞内有大量绮丽多姿、玲珑剔透的石笋、石乳、石柱、石幔、石花,琳琅满目,组成了狮岭朝霞、红罗宝帐、盘龙宝塔、原始森林、水晶宫、花果山等景观。芦笛岩岩洞很是高大幽深,室外是38度的高温,游客汗流浃背,但到了岩洞只觉冷气森森,凉爽怡人。全程都有导游讲解,不仅开了眼界,还长了见识。中学课本上虽有关于岩洞形成的理论,但太过空泛,通过实物参观,我知道了石灰岩里面,含有二氧化碳的水,渗入石灰岩隙缝中,溶解了其中的碳酸钙并从洞顶上滴下来,由于水分蒸发、二氧化碳逸出,被溶解的钙质又变成固体,固体由上而下逐渐增长而成的,称为“石钟乳”,因为形似乳房。我仔细看了,果真很像。如自下向上生长,则是石笋。如石笋和石钟乳不断地增长,最后连接起来,形成柱状物,称为石柱。石柱、石笋、石钟乳是组成洞穴美景的主要部分。
午饭在市区繁华地带正阳步行街一个云南过桥米线店吃的。服务小哥端了一大托盘,托盘里有一大碗咕嘟滚着的热汤,一小碗湿米线,另有五六个小碟,装有配菜、肉片、佐料等。按照说明,将这些东西分别倒进热汤里,简单搅拌就可以开吃了。
下午到了靖江王城。它坐落在桂林市中心,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侄孙朱守谦被封为靖江王时修造的王城,明朝共有12代14位靖江王居住于此,距今有六百多年的历史。王城内最出名的景点就是独秀峰,最早的“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诗句就刻在此峰上。桂林的山和别处的山最大的不同是,别处的山一般座座相连,连绵起伏,从山脚到山腰再到山顶逐渐增高变陡,桂林的山却一座是一座,绝不藕断丝连,更不会拖泥带水,而是干脆利落地一座高山拔地起,没有铺垫,没有过渡,所以桂林的山大多只能远观,不可攀登。就比如独秀峰,像一座宝塔一样兀立在那里。当然,独秀峰有开凿的石阶可以攀爬上去,虽只有几百米,但因为台阶几乎是垂直的,爬起来也很累。跟着导游,我们听了不少历史掌故,还参加了拓印、科举考试等游戏。
8月4日我们参加了义江缘和龙脊梯田两个景点一日游。义江缘依山傍水,环境幽美,是个少数民族村寨。我们坐着竹筏,和红衣瑶、长发瑶、白裤瑶、侗族、壮族的阿哥阿妹们打招呼、对歌。导游介绍,少数民族未婚女子统称阿妹,已婚女子统称阿嫂,年轻男子统称阿哥,年老男女分别称阿翁阿婆,可不能叫错。导游还说,瑶族的阿妹们因为条件限制,大都没有接受良好教育,所以比较喜欢文化人,尤其是戴眼镜的,她们要是看上哪个游客,就会踩对方脚跟,如果你回踩,就是答应留下来成亲了,顿时吓住了我闺女,虽然感觉爸爸算不上帅,还是强迫他摘掉了眼镜。下了竹筏,进了寨子,我们喝了瑶人自酿的酒,甜甜的,很好喝;见到了上衣果真是前后两片并不缝合只用绳子松松扎起来的布的红衣瑶;还看了一生不剪头发的长发瑶的阿婆在吊脚楼上表演盘头。她们真的很神奇,几分钟的时间将将近两米的头发梳的水滑并整整齐齐地盘好,并且不用任何皮筋、头箍之类,最后只插上一把梳子即可。
从义江缘出来,乘车到龙脊。桂林游客中外国游客特别多,我们车上比较显眼的是一个外国小姑娘,和我闺女年纪相仿,她爸爸是外国人,妈妈是中国人,爸爸妈妈坐一起,她和我们一个同伴一起坐,同伴问我闺女要不要换换位置,小朋友坐一起,我闺女直摇头。后来她说她看了那个小姑娘一眼,小姑娘眼睛弯了,明显是对她笑,她就想和小姑娘坐一起。换了座位后,两个姑娘相谈甚欢。下车问了闺女才知,小姑娘爸爸是瑞士的,妈妈是中国的,所以交流几乎无障碍。下车后在龙脊排队买票时两个孩子又玩了好久,同伴们都开玩笑说还是我闺女厉害,竟然有国际友人了。
沿着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一路前行,随处可见潺潺山泉,热了就洗洗脸冲冲脚,凉透肌骨,渴了就鞠一捧山泉水,清冽甘甜,胜过了所有的饮料。累得气喘吁吁,歇了几次,和闺女相互鼓励,终于到了山顶。放眼望去,梯田如链似带,把一座座山峰环绕成一只只巨大的螺蛳,小路悠悠地,萦绕在跌宕有致的梯田里。从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云缭绕的山巅,从万木葱茏的林边到石壁陡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了梯田。一块块的梯田,依着山势,蜿蜒曲折,极富层次感,更有线条美。山顶上风很大, 一路行来的汗意顿消,让人忍不住想起了苏东坡“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诗句。
8月5日游漓江。坐的竹筏,但是现在的竹筏都是带发动机的,发出“轰隆隆”的声音,所以感觉不到课文《桂林山水》里“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的情形,但是漓江的清澈澄碧,江岸群山的秀丽险峻倒是让我们一路赞不绝口,除了背诵《桂林山水》原文“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到映着这样的山,再加上空中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江上竹筏小舟,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竟没有更合适的语句来描述我们的心情。桂林雨水极为充沛,每天傍晚几乎都要下雨,所以桂林的山虽然都为险峻的石头山,但山上却100%覆盖林木,远看郁郁葱葱,苍翠欲滴。泛舟漓江,抬头是湛蓝的天,洁白的云,远处层峦叠嶂,林木葱茏,俯视漓江碧波万顷,江上竹筏点点,真是一幅绝美的画。因为天太蓝,山太绿,一片白云飘过,就会在山上投下一片阴影,显得这片山林颜色格外浓重,让我想起王维的诗:“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随着白云飘动,阴影也在移动,很是有趣。
8月6日上午买土特产。买了桂林三宝:三花酒、辣椒酱、豆腐乳,买了桂花糕以及各种桂林风味糕点,买了罗汉果、百香果,还买了“印象刘三姐”大型节目主演、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代言的“花香怡人”牌桂花香水。
导游说,桂林之所以称为桂林就是因为城市遍植桂花,如果阴历八九月来,全城弥漫桂花清香,分外浪漫迷人;导游说,“印象刘三姐”以漓江山水为背景,是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实景剧场,演绎漓江的山水风情,场面宏大,特别震撼;导游说……我也想感受沁人心脾的桂花清香;我也想看看震撼的山水实景节目;我更想骑着单车到举世闻名的阳朔十里画廊看看蝴蝶泉,爬爬月亮山,游游世外桃源,逛逛繁华的阳朔西街,再尝尝阳朔正宗的漓江啤酒鱼。可惜,时间有限,财力有限,我们要离开了。当然,旅行总会有不完美,我并不遗憾。
8月6日中午最后一次吃了桂林米粉,下午我们便乘坐火车离开了。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暑假幽居读了一个多月的书,这次又出远门领略了桂林风光。从此以后,桂林山水于我不再仅仅是他人镜头中的图画,他人笔下的文字,我也曾与她亲密接触。相信这次旅行会我生命中的旅行一起,会和我读过的书一起,丰富充盈我的心灵。
难忘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