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灵岩寺”上爬山:我的爷爷,我的奶奶,我的弟弟和我。
天气很好。今年的冬天大多是温晴的,给人春天般的温暖。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波光粼粼,山上有的树已经脱下了外衣,只剩枝干;有的树依旧青翠,生机勃勃。这一切都使人心旷神怡。
我们先是走了一段台阶路,没一会儿,我就有些出汗了。爷爷用旬普话(旬阳般的普通话,简称旬普):“这里空气清新,风景优美,靠近城市,是锻炼身体的好去处。”惹得我们一行人都笑了。越往上走,人越少,也越来越难觉出路的痕迹了。我一直很期盼来这样一次爬山,可等到真正开始时才发现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小路两旁长满了杂草,有时会挡住你前进的路;有时会扎到你的手;还有时会挂住你的头发……反正,每分每秒都要保持谨慎小心。因为我和弟弟没怎么走过这种山路,所以总是被一点小小的事情吓到,整条路上都传荡着我们的尖叫声。后来,我们渐渐有了经验,遇到难走的地方,我就先推弟弟上去,然后他再用棍子拉我上去。这样既省力又方便,真是“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啊!
大约又走了几十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古长城”,这是由许多石块堆积而成的。。虽然建造的风格独特,耐人寻味,但也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因为下面便是百丈高,况且路还是贴着“古长城”的,非常窄,如果不小心就会有掉下去的可能。我站在那里,一步也不敢走。这时,奶奶拉起了我的手,和我一起走了过去,弟弟也在爷爷的帮助下走了过去。
最终,经过了所有的艰难险阻,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我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欣赏着远处的风景,与微风鸟啼相伴,不甚美好。那一刻,我突然明白——爬山和人生一样,只有历经困难才能收获成功的甘甜。
太阳渐渐西沉,在爷爷的歌声里,我们向家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