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想和教官好好说一声再见。
感情真是个有趣的东西,你问他世间什么最珍贵,他告诉你是得不到的,最有悔的是什么,又对你说曾经忽视而今想找却找不到的。
有时候,你又何必埋藏自己的感情,压抑自己的天性?
军歌在嘶哑的喉咙里跳跃,肌肤像沐浴阳光后的黑玛瑙,深绿色又紧身的制服,沉重且整齐的步伐……这一切都是我在见过他之后的映像。如果要了解另一个人,那么就要撇开潜意识里的想法。在我眼里,军人是古板且不笑的,神色威严,不怒自威,走路带点儿沉重的味道。他过于年轻,即便看起来比同龄人大点,但哪里有军营里肃杀的威严?我第一次听说他的年龄,也着实吃惊了一把,和我们对比,他的岁数基本上算是小的了。
他比我小,那时轻视的心理便从心底涌出,一遍两遍的告诉自己,他也不过如此,不过如此。
时间流逝如白驹过隙,十几天的军训,转眼而过。但是前几天的劳累总是令人感到时间像背了沉重的沙袋,有人喊累,有人叫停,但是纪律本就是纪律,又怎么会因你一时的任性而随意篡改?教官站在连队前面,嗓子嘶吼,121等声音不断的从他喉咙里发出,那种嘶哑到骨子里的喊声好像是经历了成千上万的叫喊和训练汇聚而成,富集了疼痛和坚持。他说他当兵两年,训练比我们苦,练习齐步正步,会在脚边放一根线,碰到就会惩罚。而这种惩罚就是不断的让你挑战极限。我不知道军人日常训练的艰苦性,但可以想象吃灰喝泥的艰难性。很难想象,他瘦小的身体是如何承受两年的敲打。虽然我平常尽可能的告诉自己,人不可貌相,但真正的时候,又何尝不是拿着直觉来衡量一个人?而我又有什么资格去轻视别人?想想,电视里艰苦的军旅生活,还有军人二字,便足以令我肃然起敬了。
我想此时我不会轻视他了,一面佩服他在大围墙里坚持两年的军营生活,一面是自己向往当兵的报国之情。还有什么理由可以去小看他?就是没你大,没你大?这种以年龄先入主的思想我想我不该要,也不能要。
校园像极了军营,少了点严肃和庄重。一路上同学嘻嘻哈哈打闹到了操场,将手中水杯放在身边不远的地上。听教官指挥后,开始站军姿。他穿插队伍内部,伸手掏出手表,悠闲看了时间后让我们抖抖腿,每一个教员带动全身肌肉,原地晃动,或朝地表跺脚。太阳移到南方,影子向身后移动的时候,哨子声从远处传来,激动的心情四处蔓延,像狗听铃铛后的条件反射。他无奈一笑,把手上的表收好,让我们整队,才解散。
其实原先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我,像脑子里洗不去的铁锈——军中日子艰苦,你想想才半月不到,抱怨已成堆了,那他们怎么会没有抱怨?我不知道做领导的到底有什么魅力,整天对你吼来吼去,甚至动用武力时,你还对他毕恭毕敬。但是当他在站军姿的人群里发现衣服不够整齐的人,用双手帮他们扣好扣子,整理好领子时,内心的枷锁便自动打开。我知道了那种感觉就像是盲目崇拜的毛主席和你握一个手一样。先前的累,抱怨,都烟消云散。
也许,这就是军人之间的真情吧。
我突然觉得自己有种当兵的冲动,充满整个心房,像洪水一样。十二天走来,经历了痛苦和折磨,但快乐和激情使我向往军人的生活,我渴望自己成为我幻想的人。但回到现实,发现自己太过于优柔寡断,太过于犹豫不决,生命旅途中一直有一个无形的绳子拉住我,阻止我。不管我试图怎样挣扎,性格里的腐朽也慢慢吞噬着我,深藏于内心的性格也好像改也改不去。
但军训的来临告诉了我——亲爱的人们,有表现的机会就去表现,不因为嫉妒,不因为不屑。
激情啊,你告诉我,还要多久离开我?你告诉我。
日日夜夜的沉思和试图反抗的心灵,多少疲倦也让你携剑走在路上?
你想过大道上万千旅馆,都不曾入住休息?
结束回来的路上,心里一片苍凉。走到某个角落,尽最大努力克制抽泣。
我抬头望向天空,而天空不语。
这只是一个军训,只是一个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