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广东的一个山区小城市,那里有秀丽的自然风光,有淳朴的民风,是一个生活惬意的好地方。可是,那里经济发展的程度却相对滞后,这不但影响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限制了他们的见识。所以,我家乡的人们大都把希望寄托在年轻一代的身上,希望依靠他们来改变人民的生活以及城市的命运。
我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成长起来的。在我3岁的时候,父母就开始手把手地教我写字,希望与我的同龄人相比,我能够赢在起跑线上。于是,小小年纪的我,已经能认识很多字了,也读了不少的书,而我自己则是从小就形成了一种观念,就是要读书识字才是好孩子,将来才能考上大学,才是一个有用的人。_说过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它曾经鼓舞了多少人积极勤奋地读书,可在我的读书生涯里,当时只是在父母的要求下读书,非常盲目的读,只知道不读书的孩子不是好孩子。
带着这种想法,我渐渐的成长了。为了成为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终于如愿地考入了当地唯一的一所重点中学,在那里渡过了六年的中学生涯。重点中学有着严肃的学习氛围,还有身边同龄人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让我不得不更加勤奋地把自己埋在书海里,老师们的循循善诱,逐渐使我对读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时的我,渐渐的发现了读书的乐趣,体会到了“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美妙,认识到了“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艰辛。历史书让我知晓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让我更有兴趣去研读和学习前人所留下的智慧;地理书让我了解了祖国辽阔的河山,恨不得马上去见识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英语期刊则带给我一个全新的语言世界……
经过六年中学的“洗礼”,我发现自己从一个随波逐流的“好孩子”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一个有自己理想,独立自主的人,而这正是我向往的。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读书,它激发我向更高的层次迈进。我要像一只雄鹰一样,展翅高飞,去寻找更高的理想。考上大学后,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更是阅读了各类的刊物,同时也游览了各地的名胜古迹。这段时间,虽然还没有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境界,但总算很大程度地增长了自己的阅历。
大学毕业后,我投身于社会。在工作的过程中,越来越发现自己知识的贫乏。当今社会充满了残酷无情的竞争,置身于其中,如果具备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阅历,那么才能时刻掌握时代的脉搏,立于不败之地,认识到这一点,我越来越迫切地感觉到需要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
人生经历了这么多,如果你问我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你,我读书不再抱有特定的目的,而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是我的生活习惯。读书在古时候叫煮书,意在读书时就要像把书煮熟了一样放在心里,把书读熟,读透,读出滋味来。
清代大书法家梁同书有一副对联,曰:“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是的,人生乐事,读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