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茶余饭后,周末假日,寻一僻静处,捧一本喜爱的书,细细品读,如品清茶,如尝干酪,为人间一大美事!书是我成长的好伙伴,我从小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好书一直陪伴着我。
早在我出生之前,我们家就开了一家书店。我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曾是老师,在我们家,人人都爱看书,爸爸常常趴在床上津津有味的嚼着一本书,妈妈常一个人看书咯咯笑,爷爷则戴着老花镜看报,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我自然已受到了熏陶。上幼儿园之前,我由经营书店的奶奶带着,书店既是我的游乐园,又是我读书的启蒙地。
3岁上幼儿园了,妈妈便开始教我认字,给我讲一篇又一篇的故事,还教我背古诗。每天入睡前缠在妈妈身边,嚷着“我要听故事,我要听故事……”若是妈妈不读,我总会没完没了地讲个不停,直到妈妈念书为止,不听上3个以上故事我是不肯入睡的,因此妈妈会把每晚读的故事标注日期,一本《小王子》十天不到就会读完哦!从那时起,我便与书结下了渊源,读书似乎成了一种习惯。
再大一点,书店里带拼音的小书成了我的挚爱,每天不读上几页就不舒服,《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读了一遍又一遍,总是不厌其烦。后来,妈妈新买了一个书柜放到我的小房间,《红楼梦》《西游记》《窗边的小豆豆》《吴姐姐讲历史故事》等被我收入书柜里,每天读一点,其乐无穷。而我的胃口也越来越大,需要的书也越来越多。只要不上辅导班,我的生活可是自由支配的。捧上一本最爱的历史书,坐在椅子上,感受岳飞的精忠报国,唐太宗的贞观之治,感受免死金牌不免死的奇葩故事……尤其看到精彩部分,就会手舞足蹈。
书看得多了,用眼没有节制,眼睛近视起来了。于是怎样让我少看书保护视力,变成了我和爷爷之间的斗智斗勇啦。第一回合,当我贼似的从房中探出头来,“左边,没人,右边,也没人,十分安全!哈哈,终于又可以安心看书了!”我大笑道。“嗯,你笑什么?”爷爷闻讯问道。“唔”我连忙捂住嘴巴,这一回合我因为漏了马脚而惨败。第二回合,我拿着书放在体侧,光明正大地经过爷爷,走进厕所。“我真聪明,想了这样一个办法!”我在厕所里暗自得意,这样爷爷就不会发现了。一页一页地翻着,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十几分钟。“怎么还不出来,没在看书吧!”晕,再次惨败。这样的故事实在太多了,我都没法说完。
现在,我看了许多本书,《古文观止》、《道德经》、《万物简史》、《茶道》、《宝石鉴赏》……我从书中看到了闪烁的哲学光华,汩汩不绝的智慧之泉。因为书,我的心灵受到了净化;因为书,我的眼界日益开阔;因为书,我明白了恩情大义。
书,它是我的精神食粮,它陪伴着我成长,它给你又带来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