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是我的母语,我已深深迷恋上了她。她的每一个字符都仿佛是一个精灵,演绎出那么多文学精典,为建筑出一个美丽的文学世界。
汉语演绎唐诗的精灵
唐代时期,唐诗则是这一时期最璀璨的文学明珠。这一时期的诗人灿若繁星,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便是这灿烂星空中的双子星。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教我背诵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从中我认识到天上的明月,地上的白霜,还有家里的床和窗。这让幼时的我感到新奇,现在我体会到诗中那浓浓的思乡之情了。杜甫《望岳》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虽然简单的十个字,却表现诗人俯视一切的雄心壮志。这样的诗句值得我们反复体味。汉语真奇妙,为我们演绎出那么别具意韵的唐诗。
汉语演绎宋词的精灵
汉语演绎四大名著的精灵
从小到大,我看过的以《西游记》为题材的连环画、电视剧、动画片……加起来不下20种。故事书中的那些妖魔鬼怪,有的竟让人觉得无比可爱。他们那些高超的本领更是让人惊叹不已。如今,小说中的“千里眼”、“顺风耳”已成为现实。现在我迷上了《三国演义》,书中的精彩语言,让我深深陶醉,人物形象各具风采,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虽然没有拜读过《红楼梦》、《水浒传》,但是我相信,这些用汉语写成的古典小说名著,一定会把我带入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汉语演绎现代文学的精灵
在现代文学作品中,我曾随着鲁迅的文字去拾“朝花”观“野草”,虽然我有些琢磨不透其中的深意,但是小说中的童年趣事,还有那些深刻思想总是吸引着我。冰心的《忆读书》,记录了她一生读书的感受,教导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在她的带领下,我走进了她拿笔下的布满“繁星”的天空,泛舟于流淌着“春水”的河流。老舍的《养花》,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从养花中感受到的哲理,给我启迪。朱自清的《春》,用优美的语句描绘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春景图”,告诫我们要珍惜美好的青春时光……我对现代文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了,我想,这还是因为汉语那独有的魅力。
汉语演绎中华无尽的魅力,使我与她同步成长,同步走着各自的人生,同步感受人生的酸甜苦辣。
我读书,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