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暗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书,是浩瀚海洋中的一座航标,指引迷失的方向;书,是青春涌动的梦幻,为理想插上翅膀;书,是坚定信念的基石,为少年播撒希望。一本好书,能催人奋进,能迸发激情,能拓宽视野,能荡涤心灵。
刚刚入学的我,便被妈妈为我准备的各种童话书包围了。《卖火柴的小女孩》那凄惨的故事让我不禁潸然泪下;《灰姑娘》起初的悲惨命运令人动容,可是直到找到了她的白马王子,我悬着的心才放下;读过《小红帽》的故事,让我每每走过树林,便忍不住向后望几眼,看看有没有那只可恶的“大灰狼”。从那以后,我便一头“栽”进了童话的世界。书是如此绚烂,开启了我五彩缤纷的“梦幻之旅”。
随着年龄的增长,童话故事已经不能满足我读书的欲望了。《十万个为什么》让我懂得了太多我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原来玩雪后手觉得热是因为雪的冰冷的刺激带动了血液循环的结果;萤火虫会发光是因为它尾部的发光器内含有荧光素和荧光素酶发光物质。大千世界,那么多奇妙的现象原来都是有缘由的,读了这本书,真让我大开眼界!笛福的《鲁滨孙漂流记》让我对鲁滨孙在荒岛上生活的二十八年肃然起敬,那是多么顽强的意志、多么勇敢的精神啊!《汤姆索亚历险记》里汤姆的冒险精神和古灵精怪让我折服。书是如此美妙,奏响了成长旅途中最动听的乐章!
“腹有诗书气自华。”成长为翩翩少年的我,竟疯狂地迷恋上具有悠悠古韵的诗文化。“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诗人李白展开丰富的想象力,着力描绘了秦蜀道路上奇丽惊险的山川,蜀道之难,让人惊叹!“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极生动形象地显示出李白郁结之深、忧愤之烈、心绪之乱。_的《沁园春·雪》让我们看到了一幅北国千里银装素裹的极致美景。书是如此多情,呈现了前行路上最旖旎的风光!
诗,是唐朝的一株松,挺拔在古峰山巅;诗,是宋朝的一个梦,飘逸于才子侧畔;诗,是元时的一支曲,吟唱在天山草原;诗,是清时的一处景,沉醉了代代枭雄……一首首流传华夏千年不老的传说,让我走进了诗仙的世界,走进了中国古文化的巅峰之作。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如同大地失去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折断了双翼。书籍,你是我最棒的良师益友,是我终生不离不弃的伙伴!我将与你同行,共同追寻成长道路中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