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哲学家派了手下四个弟子一起出海远航,但航线都各不相同。她让弟子们只需选取一样物品带走,第一个弟子选了一些食品,第二个弟子选了一件大衣,第三个弟子选了一袋金币,第四个弟子选择了一本书。结果他们航海回来,收获最大的就是第四个弟子,他说:“我把这本书反复看,以至于自己可以流利的背下来,我学到了不少……”
这个故事并不惊天动地,但是,它告诉了我们要乐于读书的道理。
幼儿园我们吟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诗句,我们懂得了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小学初年级我们念着“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的诗句,我们已经嗅到了古诗词的书香;中学初年级我们背着“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的诗句,我们知道了求学要乘早不能辜负大好光阴。
中国唐诗宋词就一直让我爱不释手,读苏轼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句,我脑中会立即展现出一幅苏轼畅游西湖的情景,双眉舒展,把酒当歌,无限西湖风光尽收眼底。读岳飞的“怒发冲冠,凭栏处”时,我顿时被他的激愤感情所感染,一腔怒火全部喷向秦桧这个民族败类身上了。读李清照的“凄凄惨惨戚戚”,我不禁潸然泪下,那种委婉凄美的笔调,淋漓尽致的刻画出国破家亡时她那无尽的哀伤。读王安石的名句“总把新桃换旧符”,让我恍惚听到了耳边春节时的爆竹声。
升入初中,我的读书也遭遇到困惑,渐渐感到读书很累,特别是语、数、外三大科之外,生物、地理、历史,也列入考试科目,我们的负担与日俱增苦不堪言。课内外作业就把我绕得团团转了,有时也偶尔会翻翻名著,但那一排排小而密的字就使我眼花缭乱,它们一进入我的脑海似乎就变成了一只只小蜜蜂,嗡嗡乱叫个不停,甚至觉得脑袋要涨开了。哎,都是沉重的学业负担惹的祸!那些令人放松的漫画又不可以随心所欲地去看,特别是些幽默、怡情的小故事,深怕自己不能自拔,耽误了学习。唉,烦哦!
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新主人,应该让努力读书的风气盛行起来,当我们踏上成长征程的时候,别忘了带书上路,因为书永远是人类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