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开头,慢节奏的情节,就这样让他们的内心束起了生命之光。 —题记
《云边有个小卖部》讲述云边镇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刘十三是一个被父母遗弃的孩子,从小他的人生就被他那不负责任的母亲安排好,所以他只能与外婆相依为命。刘十三渴望父母关爱,但他从小到大从未感受到,所以他心中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按妈妈给他的方向前进,那样他或许离他的妈妈更近一点。因为他的生命里有一束光,一直照耀着他,让他长大。
妈妈是被生活所困的妈妈,是不被现实打倒的妈妈,妈妈的人生和任性,让年幼的刘十三承受着失去母爱的痛苦。有些路能走,可只有走了才知道没有回头路,而有些路即使并不是我们想走的路,可谁又知道弯弯绕绕之后,会不会柳暗花明。刘十三的母亲走错了路,于是永远的把自己留在了外面。刘十三的外婆一直想不通她内心所想。可能看得到的是幸福,充满幻想的永远是人生。
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停留在一个地方,过着平凡的生活,看云卷云落,闻着烟火气息,这样的生活是美好的,但并不是人们最想要的。大多数人渴望着外面的世界,更好的生活,这种更好的生活就是追梦。这本书中,刘十三和刘十三母亲以及牛大田,他们都是追梦路上的人。刘十三母亲外出追梦,迷失了自我,一去就再也不想回来。刘十三一心想考清华北大,想去外面的世界找他的母亲。他努力读书,平时和外婆打打闹闹,充满了生活的琐碎,从字行间能看出一种不被发现的深爱。
故事朝向另一个方向发展,刘十三遇上了程霜,他们成为了同桌,患病的程霜欺负着刘十三,却让饱受病魔折磨的程霜仿佛看到了一束光。在不懂爱情的年纪,内心却看到了另一种希望,那就是爱。这种爱不是爱情,但却是一种希望。后来成年后的刘十三回镇里与程霜又相遇了。他们多年没见仍是好友,这是人与人之间最舒服的关系,可以一直不说话,也可以随时说话。程霜的每一天的活着是为自己,也为别人。希望就是和刘十三之间说不出的爱,刘十三就是她生命的一束光。
日后,程霜死后给刘十三写了这句话:“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总有一天我们会再相遇。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之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我爱你,你要记得我。”
人生也就像这样,在我们年少奋力向前时,总有些快乐会慢慢逝去,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我们觉得人间值得,所以我们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