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学者刘向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有选择的多读好书,不仅可以丰富知识,医教愚昧,而且能够陶冶情操,提高修养。
每当夜幕降临,难改手不释卷的习惯,总会在灯光下“与一位高尚的人交谈”。沉浸在书的海洋里,远离喧嚣,夜阑人静,心静如水的“啃”着一本书,简直是一种享受;有时哑然失笑,有时潸然泪下。
童年的时候,书就出现在我的世界里,那是不满彩图和拼音的童话世界。在哪里我发现了一个有一个秘密:恐龙十分高大可怕,人是由猿猴变来的,遥远的人们钻木取火……原来世界这么奇妙!我觉得读书让我变得十分高大,仿佛举目望去,我便能看到雄伟的万里长城,看到北极的冰川,看到月亮里的嫦娥……这个时期,我懂得了更多童话里的道理:《丑小鸭》改了我自信与勇气,《皇帝的新装》告诉我要诚实无欺,《海的女儿》让我知道了人性的善良,《农夫和蛇》有教导我不要同情落水狗……书,丰富了我的童年生活,教给我许多做人的道理。
走进小学时代,我越来越觉得书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我看到我比别人多读了一本书,多知道了一些知识时,心里会泛起自豪的感觉。书,让我在生活中更加自信,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遇到几本好书,翻看几眼,便爱不释手,大又相见恨晚之意;遇到一本已经读过的好书,细品之下,竟会发现许多以前没有发现的知识,再看几眼,便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情……
现在上了六年级,我基本上已经告别了童话。书,又带我步进文学的殿堂:孔子教给我“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的学习方法;岳飞让我懂得了“精忠报国”的真谛;马克吐温让我懂得了人要勇于探险,追求自由;《十六年前的回忆》让我认清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世态炎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丰富了我的知识,开拓了我的视野,净化了我的灵魂。
就如《走遍天书为侣》中说的:“一本好书就是一位朋友,也是一处你随时想去就去的故地”。如今,我拥有了更多的“良师益友”。感受那满屋的书香,心中不禁充满了无限的乐趣。
书带着我逐渐迈入成熟之秋,体味人丰富的滋味,一路同行,风花雪月,他与我欣赏;喜怒哀乐,他与我分担、共享。他像一位饱经风霜的此项老人,与我成为忘年之交,叫我着迷,让我留恋。
一路走来,好书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