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人生道路上,书是我成长道路上一个不可或缺的亲密伙伴。
书伴随我走过了十四个春秋,成长的岁月里始终弥漫着书的芳香。寂寞时,书与我相伴;冲动时,书教我冷静;痛苦时,书给我安慰;欢乐时,书与我分享……
从我第一次接触书起我就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看的书种类可多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只要是好书,拿来就看。由于我的房间里全是书,每当我走进房间,我就仿佛置身于一个书海。小时候,我常看见爸爸在闲暇之余总是手不离书,让我充满了好奇,便缠着爸爸,吵着闹着爸爸要和他一起分享书中的乐趣和奥秘。那时候由于年龄的关系,我是常读一些少儿类的连环画书。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提高,我渐渐学会阅读一些文学作品。不再满足于图画故事书。现在,我迷恋上了一些世界名著书,就是这样成了我最亲密的伙伴。
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五年级时,虽然我还没有达到那种境界,但是我从来不怕写作文,而且,暗地里还有点喜欢。我总觉得写作文就好像是用文字的形式给大家讲讲自己的故事,好好玩!记得作文课,语文老师要求我们写一篇难忘的事。我不知道哪儿来的灵感,一鼓作气就写完了,而且是第一个交卷。交上去以后才想起文章中许多句子都来源于《优秀作文选》中的好词好句。老师在课上读我的文章的时候,我在底下十分害羞。虽然结构构思都是我想出来的,但那些好词好句都是从别人的文章中不由自主的蹦到我脑子里来到的。这时候我才明白厚积而薄发的道理。从此,我更爱读书了。
书是无穷的宝藏,为我增添了丰富的知识,书是快乐的天堂,让我忘记了所有的忧伤。如果没有书,我们的生活将是多么的寂寥空虚。我们的生命将是多么地暗淡无光。书是不竭的动力,使我们克服一个个困难。
有一次,好友误会了我,我的心就像跌入了深谷般的往下沉,我气愤,气他为什么不相信我,我难过,难过自己失去了一个好朋友,然而当读到普希金的诗句:“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哭泣。”时,我不会悲伤,我相信这一人生真谛。不久,好友不再误会我,我们冰释前嫌。书让我重拾起我的欢乐;书,教会了我宽容。
有时候,书是一盏铮亮的灯照亮我心中的黑暗,让我明白了世间的善恶美丑。有时候,书是一对洁白的翅膀,带我飞向云海深处,一览壮美的山河。有时候,书是一叶坚固的小舟,带我驶向成功的彼岸,任凭风吹浪打也不回头。
拥书一架,如把一壶陈年佳酿,如举一杯深山茗茶,如饮清泉,如嚼橄榄,余香不绝,绕梁三日,书,给予我的实在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