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_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能一日不读。”这些伟人都是以书籍为伴的,我们就更不用说了,所以我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读书了。
说起我读书,妈妈的功劳最大。她从小培养我读书的兴趣,只是当时的我还不认识字,但这难不倒妈妈,她只要一有时间,就给我讲《幼儿画报》上的小故事。无论在什么地方妈妈都会挤出时间给我讲故事,教我认字,写字。不知不觉,就爱上了妈妈给我读的书。每天晚上,不管多么疲倦,我都会缠着妈妈,让她和我一起“学习”一会儿,再伴随着小故事进入甜蜜的梦乡。后来,我认识的汉字和拼音更多了,就开始自己看《幼儿画报》。许多知识和道理都是从这本书中学来的。几年之后,我上了小学,妈妈告诉我,之所以我每次习作都写得不错,是因为小时候看的书给我打下了基础。
记得四年级的一次作文,题目是《我的课余生活》。老师读了一段“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片段,其他同学千篇一律的写“游戏开始了,‘老鹰’张开双臂,一会儿跑到东,一会儿跑到西,飘忽不定,准备抓‘小鸡’”时,我心想:大家都这样写多没意思!我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老鹰”,写出新意,描写出生动的“老鹰”。
我写道:游戏开始了,“老鹰”挥摆双臂转了一圈,像在天空打了个盘旋似的,然后冲到“母鸡”身边,张开双臂准备抓“小鸡”。“母鸡”急忙用翅膀保护着她的“小鸡”。“老鹰”接连扑空,气急败坏地一会儿“飞”到东,一会儿“飞”到西,“母鸡”警惕性很高,“老鹰”飞到东,她就把队伍甩到东,“老鹰”飞到西,她就把队伍甩到西,这样三躲两躲,“母鸡”和“小鸡”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老鹰”趁此机会穷追不舍,抓走了一只“小鸡”。
于是,我的作文得了“a+”,老师在作文中又圈又点,将它作为范文在班上朗读。
现在,妈妈又给我买了许多名著和作文书,让我在课余时间里多看看书,这样有助于提高我的写作水平,也能缓解我学习上的压力,还能丰富我的课余生活。我感觉到,读书的好处真多呀!
也是从书中我知道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所以我把看过的书又送给了我的小表弟,希望让他也从书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从书中体验到无穷无尽的乐趣。
读书让我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也让我懂得了更多的道理,明白了好多是与非。我真喜欢读书!朋友们,多读一些书吧!让书香伴我们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