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别人作文 尊重别人字
曾看过一个《尊重》的故事:一个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不假思索地将10元塞进卖铅笔人的手中,当做施舍。走了没几步,他觉得这样做不妥,连忙返回来,抱歉地向卖铅笔人解释自己忘了取笔。最后郑重其事地说:“您和我一样,都是商人。”没想到的是,在一年后,在一个热烈隆重的社交场合上,一位西装革履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感激地说:“您可能早已忘记我,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您。您就是那位重新给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 尊重,其实并不难,而在于学会怎样去尊重别人。如果这位商人只是施舍10元后便离开,那个卖铅笔人也许到今天还认为自己是一个乞丐,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而这位商人意识到了那样做是把卖铅笔人看做乞丐,是不尊重他的行为。所以他立即返回,抱歉地取回铅笔,把卖铅笔人看做和自己一样是商人,应当得到平等的待遇,受到尊重。这虽然只是一句普通的话,但给予了卖铅笔人的,又岂只是10元,更重要的是自尊和自信,使得他对自己改变了看法,重塑自尊心,使一个一贫如洗的人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价值,凭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的努力获得了事业的成功,这就是尊重的力量。 尊重他人比施予他人更重要。尊重,这是爱最本质的表现,是一种无上的美德,而受人尊重也是一种幸福。但在生活中,真正学会尊重别人的人却不是很多。在人来人往的大道旁,时常会看到一些身患残疾的人坐在那里向人乞讨。好心人就会拿一点钱给他们,当做施舍。但有些人不但不施舍,还不尊重他们,在一边幸灾乐祸,取笑残疾人,真是可恶。你设身处地去想一想,假如你是那个残疾人,被别人这样耻笑,你的心里又会多难过,你又会多渴望别人的尊重!我们都要学会换位思考,才能与人为善。在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朋友之间、同学之间,都应该懂得互相尊重,特别是我们同学之间更应互相尊重,只要互相尊重,才能体现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成绩差的同学如果能够得到尊重,他们或许会重新有了自尊和自信,会因为你的尊重而努力学习,成为有用之才,而不再是破罐子破摔。那么,你的尊重不就起了很大的作用了吗?
有道是:让礼一寸,得礼一尺。只要你尊重别人一分,别人就会尊重你十分。希望更多的人读了这篇文章后,都能学会真正地尊重别人。只要人人都互相尊重,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能构筑和谐社会,推进全社会的文明进步,成就名副其实的礼仪之邦 。
小时候的我,举止言行很是鲁莽。但是因为奶奶的娇宠,在家中或有客人来访时,说的话只要不伤大雅,便不会受到大人的责备。
五六岁的时候,不知犯了什么毛病,我总是爱观察周围的人的头发,从爸爸妈妈开始,爷爷奶奶甚至邻居,一个也不放过。据我观察,尤其是邻居李叔叔的头顶极与众不同,像沙漠一样寸草不生,即使是偶尔长几根“野草”也是稀稀疏疏的。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他的头发骤然间变的又黑又密,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好奇。次日,我带着好朋友一行七人来到李叔叔家的门口。在一阵纷乱的敲门声中,李叔叔打开了门,头发依旧黑黑亮亮。“小朋友们,找我有什么事?”李叔叔满脸笑容。“叔叔,你头上戴的是假发吗?”我直接切入正题。叔叔没有说话,但是我分明看到叔叔脸上红白相间的脸色。然后,门关了。等妈妈下班后,我“义愤填膺”地把李叔叔没有礼貌的事告诉了她。之后,妈妈却“义愤填膺”地把我教训了一遍。那次是我第一次了解“尊重”,不过很不深刻,因为我当时仅仅记得,这种“为了一句话而丢失一个美好夜晚”的不平等交换,以后不能在做了。还有,就是说话的时候要注意一些。 一两年后,我进入了小学的校门,从老师谆谆教导和小学生的日常常规以及书本上,我渐渐了解了尊重的真正涵义。
如今,我说话已经不像儿时那样无所顾忌了,但我并不为此而感到劳累或限制,因为随着我阅历的增长,我明白了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如今,我已经学会按时赴约,因为我明白我无权浪费别人的生命,无权不尊重别人的时间;如今,我已经学会了如何去倾听,因为我
没有理由不去尊重别人的情感与言谈;如今,在路上,我会为那些无端地嘲笑或无端地指责别人的人而感到难过和气愤。也许这就是尊重吧!我始终没有对那位被儿时的我伤害过的李叔叔道歉,因为我明白:有时,人心里或精神上的创伤,是很难用短短的“对不起”几个字来愈合的。
我学会了尊重别人,是的,我学会了。但我深知我对“尊重”的理解还是很肤浅的。因为“尊重”是人生的第一美德。
那时,我懂得了尊重。
微微有些灰暗的天空,天空中漂浮着重重的铅色的云,阳光被完美的掩盖。 独自走在放学的道路上,记得妈妈嘱咐我去买一幅手套,我看到前方不远处便有一个闹哄哄的夜市。 这一幅不错,那一幅也蛮好看的??忽然,一丝寒风袭来,接着我便嗖的打了一个寒颤。不一会儿,便传来一曲缥缈的歌声,使我所熟悉的《春江花月夜》 ,我寻声望去,墙角坐着一个年迈的老头,坐在一个仿佛就要被压断的马扎上演奏着这首吸引我的歌。
不知怎的,我的双腿像是被灌了铅,一步也不肯往前挪。正在这时,一个中年妇女领着孩子向老头走来,他停止了拉二胡。“大爷,您是怎么拉的,真动听啊!”“也没怎么学,就是自己练,”那个小孩听了,似乎佩服得五体投地,他顿了顿,向妇女说道,“妈妈,总有一天,我的二胡也会像老爷爷拉得这么好的!”说完,便伸出手,想要与老爷爷握手,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我看见,老爷爷不知所措的样子,眼里写满了茫然,悄悄的把手在衣角上蹭了蹭,这才伸了出去。
夜色深沉,在这冥冥的夜色中,霎时间,我仿佛被一种叫做尊重的东西感动了。尽管,拉二胡的老爷爷身份低微,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可以为他那出众的才华,无法不让人予以敬佩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