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经”就是一种投资的理念,有时候人还是要跟点感觉…
一位ceo,用独特的眼光在上海购置了不房产,应该说此轮房产大潮中益菲浅。当然他也有着自己独有的购房理念,而且他还认为上海将来高端房和低端房之间的房价距离会被进一步拉开。
他,复旦经济系的82届毕业生,曾为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研究人员,曾是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美国有过一段相当丰富的学习生活经历,曾任美国道琼斯公司中国经济问,长期担任道琼斯财经节目上海电视台《世界财经纵横》节目的主编和制片人。而现在,他摇身一变,成为每一文化传播公司的董事长兼ceo,同时却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自由撰稿人。然而,记者对他最为感兴趣的,倒不是他传的个人经历,而是他令自己身价翻倍的炒房经。他就是俞坚。
投资房产 vs 投资艺术
初见俞坚,谈到他为何钟情房地产投资时,俞坚很轻松地笑了笑:“很简单,我喜欢房子。好的房子不仅是建筑,也是艺术,我个人就很喜欢艺术性东西。” 的确,一进俞坚的新居,首先就会被其中浓浓的艺术气息所打动。正对着大门的是一扇清雅的屏风,大门左侧摆放着一套明式仿古餐桌椅,客厅的墙上挂一幅大型油画,过道两侧也用一些颇具匠心的小艺术品点缀着。无论书房、卧室还是盥洗室,其朴又不失高雅的整体感觉无不体现着设计者的品位。
1996年,俞坚用公给予的住房津贴在古北以每平米1700美元的价格购置了自己的第一套房,总价23万美元。据称,这也是经他手惟一一套亏了钱的房子。当时,上海的外销房还只集中在古北地区,房价都是出奇地高,因此当时这套买入价23万美元的房子在几年后抛出时只卖了13万美元。
说到俞坚投资房产的这种敏锐的判断,不得不提起他在国外的一段生活故事。当他1986年在牛津做访问学者的时候,长达一年的租房生涯使他对房地产有了最初的认识。据称,沙俄期财政部长的女儿当时在英国牛津大学附近购置了很多房产,专门租给这些牛津大学的学生们,这也是当地房地产投资成功人士给他印象比深的一位。
后来,他前往美国哥比亚大学“美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工作的时候,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当房地产经纪人,做买卖房子的交易。在此期间,他不断深入了解市场,研究美国经济和房地产发展之间的关系。当然也推销房子,俞坚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他曾把纽约皇后区的三套联在一起的房子用很短的时间推销掉,当时卖了100多万美元,赚了一笔错的佣金。
“快、准、狠”购房“一见钟情”
有了国外这段经历,目睹上世纪90年代上海刚刚兴起的房地产业的发展,俞坚自眼明手快。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从美国回来的他把注意力集中在上海的中高档房产上。1998年,他表姐家做客,途经浦东南路商城路的时候,从众多钢丛林的缝隙中,看到了一块带着箭头的小指示牌,上面写着“仁恒滨江苑”。顺着箭头的向看去,他顿时欣喜万分,顾不上当时已是下午五点多钟售楼处马上就要关门,踩着烂泥地,深一脚浅一脚地跑到售楼处当天就签下了购房协议,而此时仁恒一期的全装修房为8000元/平方米。
买好之后空关两年。待后面两期房子造好,一切配套服务跟上后,他立刻将房子租了出去。现在,该房租金已经达到1800美元/月,房客是一名磁悬浮工程方面的德国专家,而仁恒的房价每平方米目前已经涨到18000元。
然而,令俞身价倍增的,却是一批不知数量的外销积压房。当时镇宁路延安西路的这批外销房以6000~8000元/平方米低价处理,并且免交交易契税,他一下子购进了数套,至于具体数字他却不肯透露。
佘山的天马花园是俞坚的又一得之作。一次他去佘山,偶然发现一个别墅楼盘在绿色丛林中若隐若现于是在对佘山进行了一番考察了解之后,他立刻拍板买下了其中一套,因为他知道,根据国外的经验,高尔夫球场中的别墅一定是最佳的投资选择。
而他现在位于青海路南京西路的这套新居,也是他当年以7800元/平方米的单价买进的,而现在,这里的房价也已经涨到13000元/平米以上。以发展的眼光看上海楼市,乃是俞坚的成功之道。
未来上海房价将进一步拉开距离
俞坚投资地产,强调的是资金不断滚动理念。就像投资曲线一样,第一根抛线抛出去,第二根要适时跟上,决不能等到第一根滑到底再抛第二根,因为房地产最快的增值总是在一段时间之内的。在最时间内投得出、收得回、赚得多,必须要靠不断的资金滚动。
对于资金量不是很大的投资客,房子最好一套一套地买,选择不同的交房时间,用投资的多样性来获取资金的灵活性,尽可能地减少投资压力。即使你的投资机会很好也要分散一些,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因为任何一种投资都会存在风险。
“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级差地租非常明显,但上海还没有完全突显出来。上海的gdp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房地产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实上海还是需要真正的顶级豪宅。房价也将进一步拉开差距,这也将成为未来楼市发展趋势。”他最后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