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而不立。”诚信,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的基本道德之一。诚是诚实,真诚,是“壁立
千仞,无欲则刚”的博大;信是信用,守信,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承诺。“言必信,行必果”更是历代品德高尚者的立身处世之道。一个诚信的人,必定是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品德的人,一个胸怀坦荡的人。而一个没有诚信的人就像一棵没有根的树,一幢没有基础的高楼,即使枝叶再繁茂,建筑再宏伟,没有立足的根基,最终也无法立足于世。
诚信不仅可以使我们获得成功,还可以让我们得到别人的尊重,而缺少诚信的人生活在世上,如同一颗飘浮在空中的尘埃,永远都不会收获公众的赞美,永远都不会拥有内心深处的踏实和宁静。跋涉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之上,谁不踏踏实实地留下诚信的足印,谁就将永远走不出渺小与狭隘的怪圈。
诚信之重,重于泰山;诚信之轻,轻于鸿毛。在商家眼中,诚信是根,是本。没有了诚信,就永远被人唾弃鄙夷,直至消失商界,因为诚信对他们而言不仅仅是“诚信”本身。商亦有道,诚信为本。一个有了诚信的商家,就获得了入门的资本以及源源不断的商资,在经商之路上,可谓一帆风顺。而在众多大学生眼中的“诚信”,我想不言而喻。诚信之轻,在于这个环境给了我们太多的可轻之处,不是吗?学长的谆谆教诲,犹在耳旁,余音绕梁。是的,也许是玩味的打趣,也许是学长秀自己的“小聪明”。但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由此也是渊源而长久的。
诚信满校园,需要的不是多么强有力的鼓励或打击制度。我们都希望,有一天,穿梭在校园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
是一片和谐美好的诚信之风,不再有狡猾诡笑的嘴脸,而是充满自信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