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高大魁梧的树下,在枝叶繁茂的草丛中里,小蜗牛草草出来玩耍。玩着玩着,草草想:整天玩,没意思!咦,我不可以来一次旅行,去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哇,这可真是一个好办法!于是,小蜗牛开着玩具车出发了。一路上遇到了叉子、蛋蛋、蜜蜂和100千克石头,小蜗牛让它们一起上车,和它一起去旅行。
黄昏时,它们来到一间木屋里,发现里面有一只小乌龟在伤心地哭泣。小蜗牛走上前问:“你为什么哭?”小乌龟说:“老鹰把我捉住关在这个木屋,准备晚上架起大火把我烤熟后,然后吃掉我,所以我在这里哭。”小蜗牛想,说:“可恶的老鹰害了我们蜗牛很多家族。今天要吃小乌龟,太可恶了!老鹰呀老鹰,今天我要你尝一尝我小蜗牛草草的厉害!”然后对叉子、蛋蛋、蜜蜂和100千克的石头说了些话,然后和小乌龟躲了起来。
突然,一个黑影一摇一晃地进来了。老鹰觉得太黑了,于是去火炉旁点火,在火炉里的蛋蛋爆了,弄得它满脸黑黑的。老鹰赶忙跑向水桶去洗脸,水桶里的叉子刺它的眼睛,疼得它直往后退,正好碰在花瓶上,花瓶里的蜜蜂飞出来蜇它的翅膀,痛得老鹰要逃走,刚跑出屋子,沉重的石头咂下来,把老鹰死了。可恶的老鹰不但没有吃成乌龟肉,还害了自己。小蜗牛告别了小乌龟,继续和同伴们旅行。
五个好朋友一边走一边笑,不知不觉来到一片森林里,突然一只刺猬闯出来,把它们捉住了——连汽车。刺猬把它们抓到刺猬王宫,刺猬大王说:“今天不吃,明天吃也不迟,把它们关起来!”于是,几百只刺猬把它们五个关到牢里。为什么要几百只刺猬呢?因为100千克石头太重了,要3000只刺猬才顶的上它一个人的力量。
被关在牢房里的小蜗牛草草可真不是个滋味。透过窗户,草草看见小兔子在玩耍;晴蜓在点水;小牛在喝水;小鱼在游泳……看到这一切,草草的心可真难受。它仿佛看到自己被刺猬吃掉,心里可真悲伤、伤心啊!它看了看了好帮手,忽然想了一个好办法,然后告诉好帮手们。好帮手们听了,点了点头。
夜深人静,刺猬王宫里的刺猬全都睡着了,再大的雷声也吵不醒它们。小蜗牛草草一看机会来了,连忙通知好帮手们。100千克石头和叉子使出自己全身的力量,等到铁杆出现了十几条缝里,蜜蜂尖又细的刺“闪亮登场”!它用刺往每个缝都戳了十几下,铁杆断成十几节,然后它们赶快逃走了。
脱离了刺猬王宫可真是令蜗牛草草一件开心的事啊!草草用自己的聪明机智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别人。
失去了好帮手是真的不行。没有了好帮手,草草怎么可以死里逃生;没有了好帮手哪能有现在那么高兴;没有了好帮手就会被刺猬架起大火烧熟它,然后吃掉?所以,失去了好帮手是真的不行。它是受到困难时的一根救命草。
再说小蜗牛吧!小蜗牛草草自从这次死里逃生,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小蜗牛,停下,你看前面是什么?”蜜蜂说。草草定神一看,哦,是田园!于是它们赶紧跑向田园。到了田园,只见外面围着栏杆,里面有一些菜、狗尾巴草,其中最美的就是一望无际的稻田。远远望去,就像金色的大海。一阵风吹过,稻谷左右摇动,就像大海的波浪。看够后,它们继续往前走,然而前面的景色比刚才的景色更美。一条小河清澈,两旁的垂柳弯下腰,枝条差不多够着水面,河里的小鱼游来游去。一只鱼鹰掠过水面,抓起一条鱼,然后蹲在一个地方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一只燕子掠过水面,水面击起粼粼波纹。
看到这些美丽的景色,草草赞叹不已,于是对蜜蜂说:“这里的景色挺美的。”这时,100千克的石头说:“这里的景色非常美。我无法用笨重的笔写完,也无法用一个美丽的词语来形容它。”总之,这里的景色非常美。
河水听了不以为然地说:“这是人们和动物的功劳。人们在我旁边种上一排柳树;飞行的动物掠过水面;击起的圈圈波纹才使我让你们赞不绝口,才使我变得这么漂亮。
“原来是这样的!”草草说。于是,它们继续去旅行。
不知不觉,五人来到一个奇怪的地方。这时候,出现了小兔琦叶、小狗汪尺和小燕子爱丝漂。这时,草草礼貌地说:“你们叫什么名字?我叫草草。”“我叫琦叶”“我叫汪尺”“我叫爱丝漂”。
“哦!”草草说。于是,叉子和琦叶一组;蜜蜂和汪尺一组;蛋蛋和爱丝漂一组;100千克石头和草草一组,于是它们去玩了。
终于到了汪尺的院子!首先就是一条林阴小道。走在林阴小道上,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高兴得汪尺在地上打了几个滚。蜜蜂呢?它在花中采蜜,等傍晚时拿去给伙伴们分享。蜜蜂在杜鹃花里采蜜,又飞到水仙花上采蜜。
傍晚,太阳渐渐地从西边落下。几个朋友聚集在一起,吃着蜜蜂采的蜜,觉得甜滋滋的。
晚上,草草在汪尺的院子里住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草草告别了朋友们,继续和好帮手上路了。
来到宽阔的大海边,眼前的景色立刻出现。只见一片蓝色的大海一望无际,连虎鲸也没它大。一艘艘轮船在宽阔的大海上行驶,发出“呜——”的声音。头顶上飞着一些“小音符”——海鸥。海鸥在天空中自由地飞翔,不时冲向水面喝口海水。
还未看完,草草就赞叹道:
“真美呀,大海,让人赞不绝口!”
叉子又说:“喂,草草,‘好戏还在后头呢!”
“我希望你们快逃!”
“为什么?”
“因为龙王有令,在海滩旁边的东西统统杀光。”
“哦!”于是,它们马上离开了这个地方。
一年一度的新年到来了。在这一次新年里,节日气氛非常浓厚。你瞧,猴子打着大鼓、大象吹着喇叭、兔子吹着笛子、小鸟唱歌。草草也不甘示弱,它在那儿欢快地跳舞,给音乐伴奏。
过了一会儿,它们去钩鱼。它们钩到了鲈鱼、草鱼。然后它们做了小花最喜欢吃的红烧草鱼,小花猫把它吃了个精光。
吃饱后,草草对猴子说:“喂,咱们给小花猫闹新年吧!”猴子听了迟疑地点了点头。于是,它们俩把所有动物叫过来谈论,然后又在布置场地。小花猫看见它们里里外外忙活儿,有点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直到有一天,小花猫走出帐蓬发现,外面布置得富丽堂皇,接着一场生动而有趣的节目开始了。小钻火圈、小兔跳绳、小猴骑车……小花猫看得合不拢嘴。结束后,小兔送小花猫珍珠,小花猫可高兴啦!
啊,这难忘的新年!
新年过后的第二天,它们继续旅行。一路上,它遇到了黄鼠狼、灌木和湖,于是草草让它们三个进车。
走着走着,来到了一个“士兵休息区”。草草很好奇,便走进去看了看。哇,有15张椅子和5张桌子。在它们东北的角落里,有一盆花,花旁边还有两张长沙发,挺舒服的!
忽然,一位身穿军装、戴军帽的军官发现了它,便惊奇地说:“哦,多么大的惊喜!”于是,军官把它捉起来,放进一个笼子里。笼子里的刺猬发现了草草,便想去吃掉小蜗牛草草。可是,草草一点儿也不慌张,说:“黄 鼠狼 ,快出来教训它们!”黄鼠狼跳出来,放了个臭屁。刺猬还未注意到,便臭晕了。
趁些机会,小蜗牛草草跳出笼子,赶快逃走了。过了一会儿,军官来了。他发现蜗牛不在,刺猬被臭晕了,气得咬牙切齿地骂:“可恶,我来也!今天决不会放过你的!”骂完后,军官带着一些士兵去追。
蜗牛的速度不有人的速度快。没有了三分钟,已经隐隐约约闪来闪出的小蜗牛草草。草草听到人的追赶声,急中生智,便把湖放了出来。半个小时后,军官和士兵渡过湖,又继续去追。眼看马上就要追上草草了!草草心里一亮,就把多刺的灌木放出来。这回,他们过不了了。
跑了很远很远的路,五个好朋友都累得气喘吁吁。
“看来你们真想离开我了。”草草自言自语道。“好吧,可以。但是我怕……”话还未说完,草草老远地发现了穷蜗牛贝克,它爸是个酒鬼。贝克的家超穷,它爸把攒来的一亿万无全都用来买酒喝。贝克饿得慌,只好出去找野馍、野菜吃,这些东西只要吃了三个,就苦得要命。如果提到学习,也不过是个梦想。
“贝克,你好呀!”草草主动向这位穷小子问好。
“按你这么说,要挖遍整个夏天?”
“胡说,夏天的枯树很少的!”
“哪棵枯树下才有宝藏?”
“这个呀,我还说不清楚。总之,全都要挖挖。”
“好吧,我们开始挖吧!”
两只蜗牛不怕炎热,在枯树下挖呀挖,弄得它们大汗淋漓。
“你干吗不攒钱呢? 这样可以一直用下去呀?”
“我不干!要知道,我爸看到了一定会抢走,全用来买酒喝!”
“哎,别说了,我们去挖宝藏吧!”
草草和贝克在每个枯树下挖了一个深深的洞。可是,宝藏却没有找到,还白忙活了一场。
贝克问:“草草,你不会在哄我吧!你看,汗水也白费了!”
“贝克,你不要着急,‘阳光总在风雨后’呀!枯树下没有,可以去荒凉的地方挖呀!反正有一个地方可以挖到宝藏的。”草草自信地说。
“想法挺不错吗!”贝克十分神气地说。
于是,草草和贝克赶到荒凉的地方。只见泥土黄黄的,周围有一些很不起眼的树。树上的叶子全变黄了,都纷纷落下,还插着一根枯树树枝,可是摸上去软软的,就是因为这里非常荒凉才变软的。
贝克一听,说:“草草,我们赶紧挖吧!”
草草和贝克把树枝移开,然后开始挖,每当它们敲到一块木头时,心里是那么激动。挖了一会儿,发现了一个通道,而且越走越宽,越走越黑,草草和贝克只好点起蜡烛,使整个通道亮堂堂的。
突然,草草惊奇地叫道:“老天爷,你给我了什么东西!”贝克一听到惊奇的声音,马上赶过来,也惊奇地叫了起来。
“我也觉得我们会找到。因为我很自信,所以老天爷才会给我这么多财宝。”草草也说。
于是,它们用这些财宝买了汽水、饼干、游戏机,生活得自由自在,比神仙不快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