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早上,我来到著名作文班,发现桌子上有一个圆柱体的小纸盒,感到奇怪,心想:“这是什么?”
待同学们到齐后,白老师从纸盒中倒出了一只只有指甲盖大小的蜗牛。接着,老师小心翼翼地抓起蜗牛壳,放在灯光下,只见蜗牛壳的一半黑乎乎的,一半有些透明。原来,黑乎乎的部分是蜗牛蜷缩在它的房子里的躯体,这会儿小蜗牛正在它的“家”中酣然大睡呢!
白老师引导我们观察这只小蜗牛,我们发现它的身体与外界的交接处有一层薄膜。老师告诉我们,这层薄膜和保鲜膜的功能一样,是蜗牛保存自身的水分和体温的。
快看!老师要把“蜗牛先生”“请”出来了。只见,白老师先把蜗牛泡在水里,很快又捞出来,放在一块事先准备的小木板上,让我们静静地等待着它破膜而出。
过了一会儿,小蜗牛露出多半个身体,两对触角一收一伸,有趣极了。又过了一会儿,它的整个身体全都钻出了壳。它在小木板上慢慢向前爬行,身后留下一道长长的粘液。不久它爬到了木板边沿,面对“悬崖”它缺没有一丝畏惧,仍在慢慢向下爬着。等我抬头看时,小蜗牛不见了。“它会去哪儿了?”原来,它已托着沉重的房子爬到了小木板的背面了。待我们把木板翻过来,蜗牛好像又回到了先钱的起点。那时,它好似无奈地说:“我好不容易爬到这边,你们却把我翻过来,哎!”不久,它又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地方,又钻回到它的壳里睡觉去了。
这真是一只可爱而有趣的小蜗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