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沙漏慢慢地抖荡着岁月,曾经的今天,已经变成了回不去的昨天,印象中的风景也在一点点地消减。这些形式都在告诉我们,韶光易逝,珍惜风景。
时间转瞬即逝,因为它不为任何人停留;风景永恒,因为它刻在人的心里。
还记得每到端午节,外婆照例要包粽子,现如今虽然她已年迈,母亲也多次劝外婆不必亲自动手,只需要买点粽子就可以了,但外婆总是笑着拒绝了。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曾经调皮的我现已多了几分成熟,外婆那双曾经灵活的手,如今已经布满了老茧,而我却依旧喜欢和外婆在一起,跟着她学包粽子。
她将收集的粽叶都拿出来用热水泡着,再去用清水洗糯米。我则搬来两个小板凳,坐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她忙碌的身影。一切都准备就绪了。
只见外婆先拿出两三片粽叶,捏着粽叶的下端,手一转,便叠成漏斗状,装米,包紧,封口,最后用细绳一绕,打个结,一个粽子就包好了。外婆包粽子依旧那么熟练,我在一旁看的心直痒痒,便决定开始包粽子。
外婆手把手,一步一步地教我。我先挑选了两片大叶子,先自己学着外婆的样子,叠成漏斗状,但并非很顺利,不是尖端有缝隙,就是有重叠,卷了好长时间,才略微好一点。然后用手托着,开始装米。装满后,便开始封口,将剩余的叶子左缠右绕,但这边包住了,那边又露出来了,包了好长时间,叶子有些部分都有些破损了,我一手按住这边,外婆便过来帮忙,大手按住小手,一起完成,构成了一幅很暖心的风景。
祖孙两人其乐融融地包粽子的场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里穷,没钱买月饼,一家人便在一起做烙饼代替月饼,烙饼香飘满了整个小村庄,虽然日子苦,但是心里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很满足……
现如今,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渐渐忽视了在传统节日里的传统习俗,在传统节日里,没有了一家人相聚在一起的温馨的画面了,然而外婆却依然在坚持,坚守着中国的传统习俗,坚持在端午节自己包粽子,这一定是这天最美好的风景,也是我心中最美好的风景,刻在我的心中。
有一种情愫只能留在梦中,而我愿意化成梦中麦田的守望者,等一盏茶开,等一阵风吹来,告诉每一位过往的人,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