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风景独好作文篇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云南电视台——《走遍云南》栏目,我是主持人张麟,彝族人。
云南——一个美丽的民族文化,民族文化在这里荟萃一堂,古老的传统习俗历经沧桑而不衰,仍然光彩熠熠。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云南民族文化中独树一快的彝族火把节,从火把节上彝族文化歌略见一斑。
大家注意我身后这组图片,哇!香喷喷的烤羊肉,熊熊燃烧的篝火、飘逸洒脱的歌舞、扣人心弦的斗牛、赛马。这是火把节的节目场面那么现在我们就到节目现场去看看吧!
镜头一:火光
远远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人们手中高举的火把,在夜幕的笼罩下,人们点燃把唱着跳着,仿佛一条条火龙在村庄上游动。这壮观的场面蕴含着彝族人民对光明未来的信心,的确,一个有希望的民族需要对未来充满信心,所以,我们不能让火把寂寞,真的不能……
镜头二:歌舞
优秀的民族文化总是有歌舞相伴,火把节当然少不了歌舞。能歌善舞的彝族人总是在火把节时一展才艺。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彝族姑娘小伙们在放声歌唱,放步舞蹈。熊熊的篝火,洒脱的舞步,悦耳的歌声,这是个多么富有诗意的夜晚啊!将艺术、文化完美结合,这不能说不是火把节的一大亮点,彝族人民智慧的结晶。
镜头三:“斗兽场”上
这里,彝族人民正在进行斗牛、斗羊、斗鸡和赛马,你们看,壮牛壮羊、雄鸡骏马在这里汇聚一堂,演绎出一场场扣人心弦的角逐热闹非凡、无地壮面。充分显示出彝族人昂扬的斗志和敢于拼搏的精神。
好了,刚才大家看到了彝族原汁原味的彝族火把节,是不是很有特色?是的,然而,不幸的是,这美好的一切仿佛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今年我回家过火把节,似乎只吃到了依然如故的烧羊肉,却不曾感到那浓浓的喜庆气氛。如今,为什么荞麦依旧,肉香如故,打麦场上却不再有熊熊燃烧的篝火?为什么虫声鸟鸣声依然,却再也听不到纯天然的歌声?为什么姑娘小伙们记得情人节时送对方一份礼物,却怎么也想不到在火把节时手拉手唱唱歌跳跳舞呢?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离晶经时代,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于是我们为生活而奔波无暇顾及身边的事物,有时竟想不起有节目的存在。于是民族文化也就渐渐被人冷落。所以,我们需要放慢脚步,关心关心我们的民族文化,同时要使文化多化、文化和谐、各民族文化就要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相互补充。
我们这期节目就要结束了,那么最后,如果你想了解民族文化,请求云南,如果你是云南人,那么节目来临时,请不要忘记回家看看父老乡亲,尝尝家篆菜。来吧!因为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