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轻轻哼着忧伤小调,走走寻寻。在那些我停留过的风景与人事中,我遇见一只玩具兔子带来的欣喜,一口浅红色冰淇凌的美妙滋味,一支童谣传播出远方的气息以及一则童话产生的梦境。
他们很浅,很淡。好像滑翔机在蔚蓝的天空经过,尾部拖出一条细长模糊的云痕,轻薄得吓人,风一吹,就如尘埃中的沙粒一样无处可寻。要分外留神,可始终不能阻止他们于岁月的指缝中溜走。
是不是还有被新的琐事排挤,然后孩子似地负气而走,再也不归?
是的。他们是这样的。我告诉自已。他们是我的孩子,幼稚天真并且无知。他们没有自我保护能力,轻透如泡泡,时常会被拥有者的父母击个支离破碎。放弃原本美丽的样子。
我总在寻找他们,一寻便是十年。如今偶尔也会打开旧相册觅觅他们的影子。
我看见曾经的玩具兔子变成了电脑;廉价冰淇凌变成了星巴克的拿铁;童谣依旧是童遥,少了远处的气息;那么那个美丽的梦境呢?他当然已经回归现实。
我总是执著而又专注看着他们,可他们变化好大,我却一无所知。时光静静沉淀,依稀有昔日的样子,却又不真切了。
幸福仙女浓小胖告诉我应该告别过去。她的声音很动听,可我应该相信“仙女”这个名词存在吗?
犹如魔术师的华丽转身,我从婴儿褪变成少女模样,走在告别过去的羊肠小道上。路边有洁白马蹄莲,纯色的作业本,晶莹的糖果,摇铃般的笑声和带着长长拖音的奶声奶气的对话。我甚至看到了我的玩具兔子,浅红色冰淇凌和远方的歌谣。并附属一个彩色梦境。
我深刻知道,他们曾带给我一个童年。
而此刻,我站在高山上,俯视这个春光明媚的世界。现世中的世界。
我挥了挥右手,轻声说再见。对童年告别,对过去的自已告别。那些岁月浅而美,可他们太过轻透,保护不了我的。
我微笑躺在草地上,上有蔚蓝天。天很蓝,很新,有滑翔机经过,留下清晰的云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