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了 失败的篇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题记
寒风萧杀,沙场悲壮。利剑伸缩,长矛挥刺,一刹那间,恍若梦境隔世。几具未完全被风沙掩埋的尸首上盘旋着未归的秃鹫。长空寂寥阴风骤起,像要唤醒那死去的灵魂。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有人醉卧沙场,有人尸骨未寒。在那反反复复的鏖战之中,血色洇染了一方苍穹。
终了,还是败了。
物是人非,败在吴国手下的败将,用满国厚礼赎回来的耻辱,覆灭了那个曾经胜过吴国的君王。我越王勾践,已无脸面称王。败得惨痛、败得丢脸、败得彻底!
我需奋起,坚韧奋起!我需铭记,深刻铭记!
记住我那狼狈辙退的样子,记住我那安身之地被敌军攻克的心情,记住我被厚礼讨得君王心赎回来的时候,记得我败得惨痛,败得丢脸,败得彻底的模样!
月影悠长,月色皎洁。窗外笙歌已散,窗内薪草苦胆,复仇遥遥无期,准备却触手可及,耻辱依旧近在眼前。每每沉沦,品那苦胆,味蕾上的舞蹈刺痛麻痹的神经,驱散所有虚无缥缈,脑中便只剩下那雪耻的念头。每每消极,卧那薪草,脊梁上的负重扎醒沉眠的大脑,撕裂所有的风烟尘世,心里便只留下那未曾铭灭的记忆。
我要复仇!要策马扬鞭,一雪前耻!决不能忘记那失败的狼狈模样!
谁能说我不曾动心过?原是一个可以享受荣华富贵的君王啊,如今却沦为这般模样,心中有多少跌宕起伏的不甘!可每当我一后悔,眼前又是那从未遗忘的失败模样,仿佛镌刻在了周商的青铜上,挥洒不去,涂抹不去。
因为不曾忘记自己失败的模样,几十年,我终于磨成了一剑。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几十年前惨败的模样,几十年后奔赴战场时仍历历在目,便再也不留余力地狂奔杀敌,对得起那薪草苦胆,一雪前耻!
一抹血色晕染上天际,硝烟渐平。远处是高远不可触及的长空,因为不曾遗忘自己失败的模样,长空下,吴国已不在,唯我越王勾践,傲然独立,望尽一世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