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一卷史册,我不禁为古人身上那美丽的智慧所折服。
西风烈烈,风掣军旗。一位沧桑的老人,站在吴国都城之上,露出欣慰的笑。
想当初,哀鸿遍地,狼烟四起。转眼间,他就变成吴国的阶下囚。曾经的称霸天下都如烟云般消散。红罗斗帐已不在,只剩肮脏的牢房;锦衣玉食已不在,空留粗茶淡饭……一切如同镜花水月,好似梦一般破碎了。他发愤图强,只求成就大业;卧薪尝胆,但愿一雪前耻。
他终于成功了!凭借自己的努力,他创下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奇迹。傲立城头,俯瞰吴皇宫,一览众山小!
忍辱负重、卧薪尝胆,这是勾践的智慧。
明月高悬,如水的月华溢满大地。一个满面愁容的中年人,侧卧朱阁中。虽说“月到中秋分外明”,他却没有赏月的心情。想到家人,中秋夜为何难以团圆?自己的家人此刻身在何处,是否安好?想到自己,空有一腔豪情与抱负,却为何屡遭贬官?
“哎——”他一声长叹,信步走出屋门,仰首凝视明月。银色的月光倾泻而下,悄悄地将他围着,他仿佛圣人一般。“哈哈哈,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他豁然领悟,人生总有诸多不顺,何必执着苛求。笑对人生,仗剑走天涯,足矣!爽朗的笑声如同流星一般滑过,久久回荡。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苏轼的智慧。
旭日东升,朝霞如晖,把鄱阳湖的水面映照得通红,似染了血一般。湖面上,一艘艘残缺不全的敌舰依旧燃烧着。一人独立船头,羽扇纶巾,笑而不语,深邃的目光凝视远方。
正是他,临危不乱,应天城中,纵知敌强我弱,也要决一死战。鄱阳湖上,凭借惊人的军事直觉与判断能力,采取火攻之策,大破比己方强上数倍的敌人,率明军击溃陈友谅。“杀尽江南百万兵”的功绩与成就,“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超前战略,至今为人们所铭记。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是刘伯温的智慧。
美丽的智慧成就了这些伟人。胸怀天下、豁达乐观、深谋远虑……这些智慧如花朵一般,绽放在历史的长廊中。它们是美丽、绚烂、夺目的!
合上手中的史册,我不禁为古人身上那美丽的智慧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