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似乎有非凡的智力。——可以从《母狼的智慧》证明。
但是,我对现实中狼的“智慧”似乎感觉不够。因为,我在自然界没见过野狼,动物园里也有狼,但那是笼中之物。好像“七分破,三分杀”,就是没有智慧的影子。
另一方面,如果狼真的有《聊斋》中的智慧,它还会被关在动物园里吗?即使不幸被捕,“越狱”也不是问题?
各种参考书对狼的解释有异同,但有一个共同点:狼生性凶残,仅此而已。但是在文学作品里呢?作家给狼的属性增加了狡猾和智慧。于是,我们在小说和寓言中读到的狼,懂得欺骗和欺骗,懂得前后夹击,懂得迂回包抄。他们读书不像狼,但像曹孟德或刘备这样的人。但问题是,狼真的有那么多智慧吗?
当然狼还是挺警觉的,有一些策略。但问题是他们还没有上升到“智慧”的高度。董过先生和狼这样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能存在吗?显然不是,这里的“否定”不仅仅是指董果的行为,更是指狼和董果的默契配合。狼真的可以这么聪明吗?也不是!
作家对狼的创作必然有纯文学在里面,很多描写的东西放在现实中也就不足为奇了。因为文学的现实和生活的现实是有区别的。至于“狼的智慧”,不也一样吗?
所以,“狼的智慧”不是真实的,而是人在书中赋予的。
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否定这些描写狼的作品的文学价值和积极意蕴,而是对文学作品中狼的智慧给出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