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化,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人们纷纷著书立说,发表言论于是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许多流传千古的名人由此诞生。
孙武是兵家的鼻祖,著有《孙子兵法》,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思想被历代兵家奉为经典,对后世的影响甚大。
具体的就拿孙膑和庞涓的对抗来说:孙膑和庞涓出自同一师门,两人都是鬼谷子的徒弟,庞涓因耐不住在山上的寂寞,学艺未精,便告别师傅到世间闯荡。他通过运用自己学过的知识,很快得到了魏国国君的信任。被任命为魏国大元帅,统领魏xxx队,立下了不少军功,深得魏国国君的赏识。几年之后,孙膑出师,展望世间似乎没有他的立身之地。于是投奔了庞涓。噩梦由此开始,因庞涓嫉妒,孙膑被处以膑刑。后来只是装疯才保全了性命,逃到了齐国。
孙膑看清了庞涓的真面目,于是开始了报仇。在桂陵之战中,庞涓围困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赵国向齐国求助,齐王立即下令救赵,发兵五万,以孙膑为军师去救赵国。孙膑的才略这时真正地发挥了作用。他料到魏国围困赵国,那么魏国都城的兵力应该不会太多,否则根本不会围困赵国。于是他改变了直接救赵的想法,派兵去攻打魏国,果不其然魏国守兵太少,齐军一路势如破竹,直逼魏国都城,魏王十分恐惧,八百里加急令庞涓回救。庞涓收到命令后迅速撤军。孙膑料到他会急忙回救,于是设下埋伏杀得魏军闻风丧胆。这就是著名的桂陵之战。孙膑一战成名,载入史册。
然而,气度狭小的庞涓怎会忍下这口气。后来他又发动了马陵之战。在马陵之战中,孙膑充分利用庞涓轻敌和急功近利的弱点,利用减灶计来一步步诱惑庞涓上当。终于在庞涓认为齐军已无多少人时,丢下大部队,只率几百轻骑追击齐军。齐军严阵以待,乱箭射死了庞涓,反击魏军,魏国大败。
庞涓终因自己的嫉妒和急功近利而落得如此下场。孙膑也报了自己的一箭之仇。
反观战役,正是因为孙膑知己知彼,得到了战争的胜利。他继承了孙子的思想成就了伟业。这对我们也是很好的启示,男子汉大丈夫,顶天立地,能屈能伸,跌到了再爬起来。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不急不躁,了解困难,一点一点的去解决。这样,我们才会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