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冰雪已完全消融,泥土、海洋、山川、河流也相继复苏,一切都散发着春日的气息,又是新的一载,又是一个新的轮回,就在这千万个轮回中,我对舍与得产生了疑惑。
丝丝细雨从天空中飘落,投进湖中,打湿泥土,落进心间。春已经来临,但我却没那么快乐。
我依旧恋着冬,寒风凛冽的吹着,穿街走巷,带走了秋日的最后一片落叶。可是大地并不是一无所获,艳阳高照的天空中,吹来了几片淡淡的云,几片雪花好似此时的雨点般纷纷落下,寒冬,只需一夜的等待,第二天清晨送来的便是一片雪白的世界。心中不禁暗想,昨日的风是春风吗?不,是冬风,也只有冬风才会吹得这千树万树梨花开。冬日的天地是宁静的,冬日的家中是温暖的,冬日的孩子是快乐的。冬日,有了雪,让人感觉不再寒冷,剩下的只有内心的火热。
冬日,也正因为有了雪,它的美才会令人留恋,难以舍得放下。
就在气温回升,冰雪消融之时,我的心中没有一丝的生机。我想回到冬天那千里冰封的日子。在这座江南小城中,雪,好似一只精灵,惹人喜爱却行踪未定。我不舍得离开他。
我决定去外面走走。此时的空气中,没有雪的宁静,只是淡淡的,无色无味。忽然,一阵幽香触到了,我的鼻尖好。走进一看,那是一株梅花:轻软的花瓣汇成粉红的云霞,美得轻灵,美得幽雅,可我的心中没有一丝的波澜,没有一丝的律动,依旧平静如水。寒雪梅中尽,梅,再怎么美丽,也只是冰雪逝去的产物,眼前的这株梅花,也只能让我勾起对冬日的留恋。
我走了,又停下了脚步。
转头再看那一株梅,他是属于冬日的,但是如果没有自然对冬日雪花的舍弃,何来暮冬梅花的盛开,又何来春日的生机勃勃呢?梅,是经不住大雪的。只有放下了雪,方能嗅得幽香一缕,才能赢得春光一片。才会在等待后迎接一场新雪。
生命的轮回也是永不停息的。此时的我已经走向青春,但仍旧恋着那无忧无虑的孩童。但如果不放下过去,又何来成长的快乐,何来畅读诗书的欢愉呢?就在这千万个轮回中,我悟出了舍得的智慧。
放下吧,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除旧迎新方能领悟那舍得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