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威廉詹姆士曾经说过:“假如你能够使别人乐意和你合作,不论做任何事情,你都可以无往不胜。”
只猴子分别放在两座孤岛上。弱小的那只过着群居生活,渐渐地长得又高又大。强壮的那只让它离开群体,靠自己独立生活。一个月后,科学家发现原本强壮的猴子死了。这个实验说明合作可以让弱小变成坚强。
我们学校在实行合作性学习,这是让我们在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的同时学会于他人沟通,互相交流。在交流、合作的同时共同进步,力争双赢。自从开展合作性学习以来,我们的合作意识增强。我们小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学习中,我们组员之间互相帮助。假如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去问会做的同学。我们彼此互相督促。记得有一次,我和小组的同学为了一道数学题而争的面红耳赤。我坚持自己的观点,其他几位同学坚持他们的观点。他们一遍有一遍地给我讲他们的做法,我却一遍有一遍地给他们讲我的想法。为了这道题我们差点吵起来呢。后来我就去问老师,结果我的做法正确的。老师也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起来。虽然,我们为了一道题用去了半节课的时间,但是我们觉的很值得。因为经过我们师生之间的合作,我们不仅明白了这道题,我们更多的收获是明白了做题的方法。以后,我们又遇到了这道题,有的同学已经忘了,但是我们组都会做这道题。当我看到试卷上的那个红红的对号,心想:合作真好!通过我们之间的合作,大家变的更加团结了。所以才会获得一次又一次的“优秀小组”的称号。
交流与合作不仅能扩大我们的知识面,提高学习效率,还能激发我们的思维,提高创造力。同时,交流和合作还能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善于合作,是一种聪明的选择。只有我们善于合作,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力量,争取更大的成功。合作就是1十1>2。合作会让我们变的更加完美。我们的世界不仅充满了竞争与挑战,也需要合作与交流。
拥有合作,用心沟通,才能拥抱成功!实现双赢!
在“山羊过独木桥”的游戏中,两者之中选其中的一个过是竞争,两个人都过是合作。但在相互竞争的双方都能够顺利通过独木桥的便为在竞争中合作。
竞争是残酷的,合作是明智的。相互竞争的双方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取得双赢。
廉颇者,赵国人也。蔺相如者,赵国人也。秦国之所以不敢侵犯赵国,完全是因为有廉颇、蔺相如一文一武的守护。廉颇需在战场上战胜敌国才能监管加爵;而蔺相如单单凭借一张嘴便升为宰相。廉颇对蔺相如又何尝不是“恨之入骨”?还发誓看见蔺相如的时候,必辱之。蔺相如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廉颇运用自己的武术,才使得和氏璧的顺利返回赵国;蔺相如凭借自己的机智勇敢,廉颇凭借自己的深谋远虑,才使渑池之会上赵王不被秦王侮辱。在此后的数次事件中都是因为有文官蔺相如、武官廉颇的合作,从而更好的维护了赵国的利益,达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