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众好汉攻打方腊班师回朝后,面对朝廷赐予的高官厚禄,许多好汉都选择了功成身退,卸甲归田,重为布衣。正当我们为他们失去了封侯拜将的机会而惋惜时,在朝为官的宋江和卢俊义却为奸臣所害,丢了性命。正是柴进等人放弃了功利,才堪堪免于一死。可见,放弃同样是一种智慧。
当多件事情的存在发生冲突时,我们必须顾全大局,放弃那些相对次要的东西,保住相对重要的东西,这是一种弃车保帅的智慧。一位印度的小男孩在野外不小心被毒蛇咬了一口,身边也没有任何急救的药品可以使用。情急之下,他咬咬牙,砍断了自己受伤的脚趾,阻止了毒素扩散,保全了性命。毋庸置疑,脚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但若失去了生命,肢体的完整又有什么用呢?正是他这般“快刀斩乱麻”的举动,才让他在霸道的蛇毒的面前化险为夷,这无疑是明智的。
俗语有云:“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当自己失去了曾经的价值,我们只有放弃那些所谓的高官厚禄,才能全身而退,这是一种明哲保身的智慧。面对自己亲身参与开创的西汉王朝,面对曾经共患难但难以同富贵的大汉天子刘邦,张子房毅然选择了急流勇退,避免了横遭猜忌,给了自己一个清贫安逸的晚年生活;面对进不能兼济天下、退不可独善其身的彭泽县令,陶渊明毅然选择了归隐田园,留下了清高的名节,诵出了“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概。放弃,使他们趋利避祸,千古留名,使他们池鱼返渊、羁鸟归林。放弃,使他们保全了自己,赢得了世人的掌声。
有时候,放弃能使我们认清自己,摆脱虚伪,这是令人坚持自己坚持本心的智慧。面对唐玄宗的招揽,李白没有被利益砸昏了眼,而是坚持自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本色,向世人吟咏出了那份“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豪迈,展示了自己真实的一面,青史留名,成就了一个时代的高峰。
当然,莽莽撞撞的放弃绝不可取。经过深思熟虑、又不违背原则的有益的放弃方为正道。如果放弃了大义、放弃了原则,这样的放弃不但愚蠢,还会受到无数人的唾弃。
当我们放弃了虚无缥缈,去寻找真正的自我,你会觉得人生那么的轻松自在,这才是放弃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