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大自然有春夏秋冬,一棵树一生必经历从抽芽、开花到落叶、归根;人的一生必经历的四个阶段中,智慧始终贯穿其中,像四季一样变换颜色,像树一样有着自己独特的景象。你看见了吗?
人在幼年时,旭日初升,智慧恍若春天的树,抽嫩绿的芽——那是童真与纯洁。有人说一个小孩子懂什么智慧,其实不然。每个人面对小孩子时都不自觉地变得更宽容,那是小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只有孩童的童真与纯洁才能激发人无条件的爱与宽容,也只有孩子无条件的善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智慧?只是这样的的智慧恍若时如逝水,长大后很难再拥有。
小孩子总是长得奇快,不知不觉已成挺拔的少年。少年时,朝阳普照,智慧是夏天的树,开出粉色的花——那是知识与勇气。少年,即大人们说的“年轻人”,就是我们这样的年龄。正是带着良好记忆力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的时候。只有这时候的我们才能以勇气为剑;以知识为盾,总是有着各种奇思妙想;才敢毫无顾忌地追梦。
那些梦,都是智慧开出的花,转眼人到中年,有人实现了梦想,有人忘记了梦想,有人放弃了梦想,有人仍在追逐着梦想。但是日头正盛,花儿落了,智慧像秋天的树,飘摇这金黄的叶——那是经验与责任。褪去少年的鲁莽,久在社会历练的中年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对家庭、社会的责任。他们用这些积累下来的生活智慧教导下一代,也因为这样的智慧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这些智慧飘飘摇摇落在泥土中,滋养着大地。
再后来青丝渐成白雪,时间都去哪儿了?人步入老年,日影西斜,智慧是冬天的树,只留下挺拔的枝干和深入泥土的根——那是对人生的淡然和对生命的感悟。人到老年,方能知天命,以前许多参不透的、盲目执着的,不再重要了,才开始真正感悟到生活的真谛和生命的意义,才开始明白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什么,才真正懂得珍惜当下。
智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年龄与阅历不断变更,丰富。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独特的智慧和人生的意义。
那四季更替,那年轮渐满的树,那都是智慧的景象。你,看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