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智慧?
智慧等于渊博加灵气,渊博主要靠勤奋,则智慧包含的意思与“天才等于99%加1%”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这种智慧太过狭隘,只能称得上“小智慧”,一个人假如只做到了这点,便以“智者”自居,就真真是可笑了。那样,什么才是大智慧呢?
智慧是面对强敌机会智应付的表现。
xxx总理作为外交官常常遭到外国记者的刁难,但每次,他总可以用幽默的语言来解决矛盾,让人不禁啧啧赞叹。有一次,面对外国记者的挑衅:“周先生,请问,为何大家国家的人都抬着头走路,而中国人都低着头走路呢?”,xxx用“那是由于贵国一直走下坡路,而国内一直走上坡路”回答了他的问题,记者当即无话可说。xxx就是凭借如此一种智慧,维护了国家的尊严,取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敬佩。
智慧是面对失意时之后的坦然。
就像《老人与海》中的圣地亚哥一样,一直一大早外出,等到夕阳西下时伴着破旧的船空空而归,但每次都是乐呵呵地吃着“鱼”和“米饭”,盖着旧报纸睡觉,不禁让人诧异,但这不正是老人的境界——“哥捕的不是鱼,是快乐”吗?
智慧面对挫折永不言败的精神。
正如美国的第16任总统林肯,一生经历无数波澜:多次竞选议员失败,亲人病故,未婚妻过世……所有对于林肯来讲都是那样不幸,他的奋斗史真真是称得上“泪迹斑斑”,但打得垮的英雄称不上是真英雄,林肯已在一路坎坷中,或坚强,或执着,或几近崩溃中走下来了,并永远活在大家的心中。
大家对智慧有不少诠释,其实真的的智慧就是“乐活生活”,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生活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