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见过树吗?我指的是自由自在生活在大森林里的参天大树。你见过水吗?我指的是我们在课文里读到的“清得能看见水底的沙石”的河水。你见过野兔、松鼠吗?当然不是动物园里的,隔着一道栅栏,看它们的可怜相。
在茫茫的宇宙中,地球是已知的惟一一艘载有生命的航船,我们人类只是船上的乘客之一。然而,我们人类总自以为是万物之灵,是至高无上的,为了经济的发展,为了生活的改善,我们随意地破坏大自然,破坏着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在我国,自然环境也受到严重的破坏,森林遭受无情地砍伐,水灾、旱灾时有发生,小河成了垃圾场,已不再适合鱼类的生存。人们是多么贪得无厌啊,为了取暖、做饭、盖房子,把斧头狠狠地对准了树木;为了换换口味,把一批一批濒临灭绝的动物搬上了餐桌;办工厂为了减少费用,排出的废气、废水都不经过处理。
人们的目光又是多么短浅,只是顾虑到眼前的利益,从没有为后代子孙想一想。树木的大量砍伐,造成了水土流失、河道淤塞、洪水泛滥;大量地捕食动物,破坏了生态平衡,直接影响了人类身体健康;工厂排出的废水污染了河流,使鱼虾无法生存,直接影响了人类的水源;工厂排出的废气污染了空气,人们呼吸了受污染的空气,便有了肺结核,有了“非典”,有了禽流感。难道环境污染给我们的教训还不够深吗?
是该充分反省自己不当行为的时候了。作家陆蠡这样说过,“绿色是多么宝贵啊!它是生命,是希望,是慰安,是快乐。”可是我们城市的绿色已经越来越少了,偶尔能看到一两棵小树,也是在灰尘的蒙蔽下显得疲惫不堪。至于飞鸟啊,野兔,都快成为童话里的角色了。
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身边小事的做起,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大家都来植树造林,爱护动物,都来维护生态平衡。如果我们还不行动起来,那么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将会步入动植物灭绝的后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