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样一个人吗?他性格深敛内向,却在班上有最多的朋友;他成绩一般,不善言辞,却被选为语文课代表;他体质很弱,却能在远足中提着好几个同学的背包一路跑在前面;在跳高时,他胸部软组织受伤,却不顾医生劝告,坚持跑操;他既不是班干部,又不属于团委,却被选为班级代表去参加9月18日的“勿忘国耻,强我国防”签名活动。他就是242班的王刚同学!
一副瘦弱的身材却擎着一颗友爱的心;一张普通的面孔却隐藏着对民族深沉的热情。王刚就是如此平凡,但又如此地爱着周围的人,爱着我们的祖国。他,一个寡言少语的同学,奉献给大家的是一颗朴素的责任心和一份简单的执着。
第一个到教室开门,开灯,开窗,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关窗锁门,这对每个同学来说都是轻而易举能做到的事。但是,如果从去年2月1日242班成立起到今年9月23日止,天天如此,从不失误,又有几个同学能做到呢?
王刚能做到!无论早操后,早饭后,还是午休后,无论是在狂风里,还是暴雨中,他从没有来迟到过,从来没有因此耽误过同学们一分一秒的时间。当我们穿过邻班因教室没开而拥堵的人群,当我们在教室安安静静地学习,而外面依然熙熙攘攘,我们是多么的骄傲,多么的自豪!但谁也不能想象,王刚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当轮到中午他值日做完;为了节省时间到教室,冬天的午休他不盖被子。去年下学期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第一个跑出宿舍,却发现天意外地下起了雨夹雪,当时他身上只穿着薄薄的毛衣,但是他知道如果跑回去穿衣服会耽误同学们的时间,所以他毅然跑回了教室。而他自己,却因此感冒了一个多星期。“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也艰辛。”王刚同学这种坚持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最欠缺的吗?学生时代对班级的负责就是走上社会对祖国的负责,如果让有责任心的人守卫边疆,国家必然安定太平,如果让有责任心的人管理财政,国家必然繁荣富强。而这种责任心是必须在青少年时期培养出来的!
所谓爱国,何谓爱国?作为一个高中生,我们的生活圈子毕竟太小,太单纯,我们要谈什么爱国事迹,实在显得有些空泛,但生活中的爱国绝对是最具体的!
王刚同学从不浪费,他总是尽全力为国家节约资源。去年期中考试后,家长们再教室开会,我们便到休息室去看书,那个休息室刚刚作为高三的考场,地上,桌子上有许多的没有用完的白纸,这时我们看到王刚同学把那些纸一张一张地捡了起来,有脚印的轻轻擦去,揉皱了的耐心铺平。我们不知道扔掉那些废纸的同学作何感想。王刚在食堂从没有倒过剩饭,常常,他的卡上已划了原来饭菜的价钱,他仍请食堂的师傅少盛一些,以免吃不完浪费,他说:“每天食堂里都有好几桶剩饭剩菜,一个宿舍楼楼管每天从垃圾里至少清理出二十多斤苹果,一天天积累下去,为国家浪费多少财产啊?”就这样,他一个人重复着这一切。正是这些具体的小事,体现着王刚同学的心中,时刻洋溢着他的爱国热情!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对国家的爱不可能体现在硝烟战火中,但我们不能沉溺于现在的幸福而忘记祖国屈辱的历史。王刚同学正是这样做的。9月18日他作为班级代表参加了“勿忘国耻,强我国防万人签名活动。在主会场,礼仪小姐给大家发散传单,有很多人看过就随手扔在地上,而王刚却痛惜的捡起一张张被风翻卷的传单,以便回学校后让同学们阅读学习。签名活动结束后,大家集合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一个人——王刚。正当同学们着急时,王刚才气喘吁吁地从签名地点跑出来,原来他把我们全班同学的名字都写在了那条纪念历史的横幅上!他说:“我们纪念历史不是为了反攻倒算,而是让我们时刻感到锋芒再背,让我们时刻准备着为祖国而奋斗!”
一颗爱国心需要融入生活。我们不是袁隆平,但可以在吃饭时不浪费一粒米。我们不是黄继光,但可以把“祖国尊严”铭记在心,我们不是林则徐,但可以抵制一切侵蚀民族的糟粕。
同学们,让我们向王刚同学学习,以一颗最平凡最朴素的心去爱人民,爱祖国,坚守我们内心那份永恒的执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