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春风拂面,万花争妍。这个时候,应是大地最具有勃勃生机的时候;这个时候,应是大地最有芬芳气息的时候;这个时候,应是大地最富有诗情画意的时候;这个时候,也是每个人最集中地展现亮丽风采的时候。曾几何时,抬头望望那执著的蓝天,多么罗曼蒂克!曾几何时,低头看看那固执的土地,真是人间享受!  然而一种叫做“非典型肺炎”的可怕疾病猝然降临。这种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简称“SARS”的疾病,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其传播之快,毒性之强,让人防不胜防。三月份,此病在广东及香港大肆传播,疫情通报弄得人心惶惶。21世纪初的这起灾难降临了人间,危害着人类的健康与安危,扩散与控制都不是人类所控制得了的,大概只有天知道。尽管人们多么希望这仅仅是一种一般的疫情,也许还不如红眼病或者流感那样厉害,但是似乎情况越来越吃紧,刀光剑影在人们脑中闪现,大地再也安静不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式打响。这场战争并不亚于任何一场战斗。在战争打响的同时,各地也开始了积极的防护工作。
预 防 非 典  此时,非典病毒已经疯狂的卷袭了中国的大部分地区。  在广东,一千多名非典患者在医院受着医务人员的呵护与关怀;在首都北京,非典病菌更是肆虐,每天以一百多人的速度增长着;在家乡湖南,也有6例输入性的病例及5例疑似病例。  看着中国越来越多的人被感染,越来越多的人死亡,我们不能再撒手不管了,于是,全国又进入了一场防预非典的战斗中来。  在大街上,大家纷纷不约而同地戴上了口罩;在小区里,处处可见发宣传单的叔叔阿姨;在学校里,到处都可以闻到消毒水的味道;在家里,随处都可以看见敞开的窗户。每到周末,我就会和妈妈在家里消毒。我相信,非典是能够预防的。在预防非典的过程中,有些人对非典极为恐惧,我认为是不应该的:恐惧大都因为一种无知与不确定感而产生。面对‘非典’疫情,我们不应当恐慌,而应当以科学的态度正确对待,即: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因此,我们建议,在当前全社会都在积极防治“非典”时候,我们要相信科学、相信自己,只要我们正确地认识“非典”,以良好的科学的态度对待“非典”,以正确有效的方式预防“非典”,就能顺利平安地、心身健康地度过这段“非典”时期。  憧 憬  其实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非典,可能也不是那么坏的。  非典来了,可是人们对生命的憧憬却加深了。正如海伦·凯勒的《给我三天光明》里说的一样:我常想,如果每个人在刚成年时能够突然聋盲几天,那对他可能是一种幸福。黑暗会使他懂得视力之可贵;寂静会教育他懂得声音的甜美。同样,如果每个人都能重病一到两天然后再恢复正常,这对他又何常不是一件好事呢?病痛会使他知道生命的可贵;悲痛会使他充满对生命的憧憬与向往。  我想“非典”不仅给予了被感染的人对生命的渴望及憧憬,同时,也给了没有得病的人对生命的追求与向往。不说别人,就拿我自己来说:每看到电视里的报道说,某某地方又增加了多少病例时,我就会感到有一股强大的由憧憬、压力、明晰合三为一组成的力量支配着我,让我懂得:我要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生命,要在将来的道路上,人生的旅程里添上绚丽的光芒!每当这时,我会在那真挚而充满稚气但又真实明晰的憧憬里支配着我的将来的生活。  感 悟  其实在这危难时刻,我们不仅对生命的憧憬加深了,对亲情的感悟也加深了。  当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被隔离起来治疗甚至是自己的亲人远在他乡时,我想人们最牵挂的应该是自己的亲人了。下面就让我向大家讲述一个真实的小故事:  26日,疫情突袭哈尔滨市,一位小伙子的妈妈就写了一封信给远在他乡的儿子:妈妈的呼唤———儿子你要多保重!  这位住在海南的母亲在信中写道:她今天在电视里看到哈尔滨有了非典疑似病例,心一下提起来,生怕是自己的儿子,生怕自己多天的担心变成了真的,当时,她真想打个电话叫自己的儿子回来,但又怕他再回来的过程中受到感染,终究没有打这个电话。  从出现非典到现在,妈妈的心一直悬着。儿子知道她不爱看新闻,可她现在最关心全国各地的新闻,尤其是哈尔滨和海南,只有知道两地都平安才会安心。所以一看到哈尔滨有了疑似病例,她紧张得一遍又一遍翻报纸,想了解更详细的情况。最后,她还不忘祝儿子身体健康,快快乐乐!  这难道不是母亲与儿子的情加深了吗?这难道不是预示着亲人与亲人之间,心与心之间拉的更近了吗?我想不仅在中国,在国外也是一样的。
价 值  在这个非常时期,我看到的不仅是全国人民一心抗非典的画面,不仅是医生护士齐心协力救治病人的情景,同时,也看见了两种不同的生命的价值:有一种人死了,但他死得光荣,死而无憾,死对于他来说,算什么呢?这种人虽死了,但他永远活在人们心中;还有一种人死了,他死的活该,他专利用慌乱和那可黑色的心来发黑心财,这种人即便是活着,但在人们心中,他早就死了。  每当看到电视里的白衣天使们戴着口罩尽自己的全力抢救病人时,我就会想起去年报道的一些地方用黑心棉做口罩,棉被。很有可能,一些医生护士戴的正是黑心棉做的口罩,什么给病人止血的棉花啦,给病人包扎伤口的棉布啦,包死人的棉被啦。被那些黑心人稍微“整了整容”以后,就变成了崭新的口罩,再给别人用。  因此,我们要重重的打击这种黑心的人,不能让他们在一个角落里,一寸土地上苟且逃生。  崇 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值得尊敬的要数那一位位战场上的英雄——白衣天使了。  在战场上,他们治愈了一位位感染了“SARS”病毒的患者;而在一些医疗设施比较差的地区或者时遇到非常严重的病人,有很多护士却因为在救治别人的途中,自己感染了后死亡,你说那些白衣天使值不值得我们尊敬?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典型的例子:  4月16日,武警北京总队医院内二科28岁的主治医师李晓红,倒在了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战场上。她是第一个倒在救治非典患者第一线的部队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身着“橄榄绿”的白衣天使,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她以自己的生命之躯迎击肆虐的非典,给世间留下一曲悲壮的生命绝唱!  3月25日上午,李晓红所在科室接诊了一位地方病人、也是全院接诊的首例非典患者。在人们谈非典色变的日子里,同在医院从事医务工作的丈夫考虑近来妻子很疲劳,劝她休息几天。李晓红说:“我是一名医生,怎能临阵逃脱!”
作为一名医生,她虽未同非典直接打过交道,但来自各地的信息,足以使李晓红感到非典这一病魔的凶险。当地方第一位非典患者送到总队医院后,她对同事们说:“我看过这方面的材料,有思想准备,还是我上吧。”说着,她拿起听诊器、血压表,为病人听肺音、量血压、查看舌苔等。
然而,人们不愿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尽管科里采取了一定的防护措施,但由于人们对非典认识不足,在收治那位非典病人5天后,过度疲劳的李晓红不幸被非典病毒感染。
4月16日黎明,非典病魔终于夺走了李晓红的年轻生命。
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我相信有了对生命的憧憬,有了对亲情的感悟,有了对病人的呵护,有了对白衣天使的崇敬,有了对“非典”的重视,有了驱除“非典”的决心,有了有利的防护措施,也有了好的治疗设备,在不久的时间里,“非典”这个可恶的家伙一定会被我们打败的,被我们一脚踢到九霄云外去。我相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