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的执着》作文600字
在众多的花中,我独爱太阳花。
太阳花非常好养,不必用种子播种,也不必在冬天替它浇水,冬天里它的身体冻死了,但第二年春天,它又生出新的枝蔓,异常地繁茂,不知道它新的生命是来源于种子或是根系,反正,不用你操心,年年有花开。
我居住的楼顶上有许多散放的花盆,这些花盆原来是有主的,也栽有不同的花草,却不见有人浇水,时间长了,盆里原有的花草死了,剩下一盆盆太阳花,这些太阳花大致是飞来的野籽,有各种颜色,一到夏季,五颜六色,特别好看,人们爱它欣赏它,但从来没有人管它护它,自生自灭,这花中的极品,带给人们以精神愉悦,却是如此廉价,不图索取。它们所在的盆子破烂不堪,与高雅的花色气质极不相称,生长贫寒缺水的杂草丛中,却从不退缩低头,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止它旺盛的生命和勃勃的朝气。
今年六月,我自那半家半野的花盆中拔了几株太阳花栽在有金桔的盆中,就我的心思,舍不得用单独的花盆养它,最多是对金桔的点缀罢了,它不管我对它的轻蔑态度,一触土就抽枝长叶,很快把一盆的空隙占满,花开的跟天上的星星似的,惹的我每天不看都要多看它几眼。可惜只有粉红的花,略显单调。一日路过一楼场院,看到地下丢弃的黄色太阳花断枝,没有根,虽是正午,但枝上的黄花并不萎缩,便随手拾起几枝带回我的五楼阳台,把它埋在红色的太阳花中间,没想到它活了,隔几天开一次花,红花丛中几朵黄,格外爱怜。一个月后,又生出更多枝条,黄花差不多有红花的四分之一了,我对它更增加了几分敬意。
我每天观察它。早晨七点,它们还是一朵带露的花蕾,八点钟太阳跳出地平线,小花蕾慢慢膨胀,十点钟花瓣完全展开,如同睡美人睁开迷人的大眼,轻启唇蕊,露出灿烂的笑容,太阳一下山,它们便拉上帐帘,进入梦乡。
太阳花不怕阴天,下十天八天雨,它依然不开,纵有花期,烂掉青春也不后悔,有的花一生致死也没开过,它为太阳守身如玉,不为阴暗卖笑。它能分清哪些是真阳光,哪些是假阳光,任凭你百般利诱,它只认太阳,晚上用电灯照也毫不动心。半阴半晴的日子,是考验太阳花的时候,它刚怒放,却被阴云遮住太阳,刚闭上眼睛,云开雾散,如此反复,筋疲力尽。即便这样,太阳花固守着它对太阳的承诺,不曾变心。
如此心性,天下几人可比!
阳光是人类灵魂的照妖镜,而阳光只能照见白昼,如何能照见晚上的霓虹?这个社会常有一句话:是你适应领导,不是领导适应你。倘若你爱阳光,领导爱霓虹,你怎么办?你是做太阳花,还是做纭纭俗人?做俗人你可以昧着良心,飞黄腾达,做太阳花,你可以闭上眼睛闭上嘴,内心无愧,而希望粉碎。各人有各人的选择,所以,你是你,我是我,太阳花还是太阳花。
但做个俗人,也可以学学太阳花的品性,可以朴实,不可以卑微,可以软弱,不可无骨气,可以灵活,不可改变人格,可以轻视我,不可以侮辱我。这些东西是太阳花给我们的启示。也是我爱它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