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富贵生活乐,大众欢呼花轿抬。
惜玉良缘山水爱,深明道理感情怀。
同辉日月东方耀,共事邦国西界白。
何以为新?变法维新。
新的法治,新的时代。
现代全球人之称我中国也,一则曰新时代中国,再则曰新时代中国。是语也,盖取材于古今中国人之言也。幸事!我中国确实一直是致力变新的新时代中国。胡永红曰:喜!乃吉言,乃吉言,吾心目中一直有一个新时代中国在!
欲言国之新旧,请先言事之新旧。昨天的人常思既往,今天的人常思将来。惟思既往也,将故步自封;
疲惫的人常多忧虑,活泼的人常好行乐。惟多忧也,故心灰意冷;
恋旧的人如夕照,在天黑前回光返照;
恋旧的人如字典,循规蹈矩,永久一成不变;
胡永红曰:伤哉,恋旧也!古之大江大河两岸琵琶妇,尽管忧国忧民、怀抱琵琶半遮面,唱尽“滚滚长水如逝水”,一旦见了明月就想绕船,哪管枫叶瑟瑟,衾寒于铁,还是似梦非梦之时,就会追想长安、洛阳尘中春花秋月之佳趣。就曾经在西宫南内,白发宫娥,油灯为伴,想起受宠时三五对坐,听自己谈帝王将相事,谱新《霓裳羽衣曲》。
归隐山林种地人,面对妇孺,教育孺子,忆自己年轻有为之盛事,津津乐道,却忘记了自己对孺子的再三赞许和鼓励。拿破仑战争使拿破仑有了辉煌成就,却使拿破仑成为流放荒岛的囚徒。纳粹德国,发起战争狂,席卷欧洲,血战苏联,终而一败涂地、作茧自缚、自食其果。成吉思汗,南征北战,立马扬威,擅长弯弓射雕,却败于民心民怨、文风锐笔。呜呼,前车之鉴,前事不忘,颓然久了、旧事重提罢了。
若是戒骄戒躁,永不服老,拼到最后一口气,则后起之秀必多于事业有成。若是爱江山美人的英雄豪杰,不贪得无厌,就不会碌碌无为;
社会上风起云涌,有正气亦有邪气。富贵者的起居饮食,颐指气使,劳累别人。不作为者,今日且过,遑知他日?今年且过,遑恤明年?普天下历朝历代灰心短气之事,未有甚于恋旧者。坐吃山空,看似无关痛痒,实则殃及勤劳者。此等人也,争名逐利,巧取豪夺,不务正业,或欲不劳而获、一夜暴富,而欲望以力挽狂澜、中流砥柱、上天揽月、下洋捉鳖之意气,能乎不能?不能!
呜呼!我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果真有恋旧者乎?尧舜禅让,还不恋旧,誉满华夏。秦皇汉武,传承皇位,恋旧,改朝换代。汉唐不为真隆盛,若真隆盛,今为汉唐,便不会再有宋、元、明、清、后,便不会有“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更不会愁见日本在中国大地上的嚣张。康乾盛世,转瞬被唐诗宋词讴歌,亦被不平等条约羞辱!皇朝似乎不是国家,恋旧颓然老矣!曾经的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具为陈迹哉!
尤其在晚清,昨日割地,明日赔款,处处洋人散步,夜夜家家凄凉。神州土地财产,为炎黄子孙怀中之肉,却拿去讨洋人的欢心;
胡永红曰:我古之中国其果恋旧矣乎?仍是今日世界各国之一大问题也。如古之中国恋旧也,则是中国为古之国,即地球上昔本有此国,而今这个称谓不在了,恋旧的古之中国的某个时期的过往悲催命运将尽也。如其非恋旧也,则是古之中国为未来之国,即地球上一直不恋旧的中国,而今渐兴旺发达,他日之前程远大且方长也。欲断今日之中国为恋旧耶?为喜新耶?则不可不先明“事”字之意义。
夫事也者,何物也?中国有土地、有人民,居于中国者属中国人民,而治其所居之土地之事,历朝历代各不相同。当时有法治、有主权、有服从,做的事,是时之要事,非彼一时之要事。中国是完全成立之国,上下五千年,非一朝一夕。完全成立者,可以事在人为也。西方未能完全成立,而渐进于完全成立者,马马虎虎之事也,纵然做事,差强人意。故吾得一言以断之曰:西方列邦在今日为婴儿国,而我中国在今日为少年国。孰是孰非,谁为尊长,断然一目了然、心知肚明,当弘扬中国文明。
胡永红曰:可见称谓今日之新时代中国者,则古之中国曾经某些时期恋旧也。创造出新时期的新时代中国者,则中国人民之担当责任也。彼老朽恋旧者何足道,彼与此世界作别之日远矣!而我新时代中国乃焕然一新而与世界为缘。故我中国乃礼仪之邦,走向世界,影响世界,造福世界,维护世界和平。与邻为善,万邦来朝,不闭关锁国,亦勇于抵制侵犯和杜绝外辱。
新时代中国,前程浩浩,后顾茫茫。中国人永远不为牛为马为奴为隶,做主人翁,扬民威、国威。振兴中华,惟我新时代全民当之。新时代中国不会称王称霸,致力于与世界各国携手保护地球,则这份顾盼的尊荣,有我新时代中国分享。称王称霸者,不得人心也。不能与这种邦国、人同流合污,更不能狼狈为奸。不与之邻,不与之谋,漠然罔顾,犹谴责之。
使举国焕然一新、朝气蓬勃,则新时代中国为未来之国,其前途无量,进步未可量也。恋旧的古之中国,则为过去之国,那便是中国历史也。故今日振兴中华之责任,不在他人,而都寄托在我新时代的全体中国人民。新时代中国人睿智则中国睿智,新时代中国人富有则中国富有;
旭日东升,祥光万丈,祥云朵朵。大江东流,一往无前,一泻汪洋。龙腾虎跃,龙飞凤舞,鳞爪飞扬。虎啸山谷,虎虎生威,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遮天蔽日,风尘翕张。奇花初胎,奇花异果,矞矞皇皇。干将发硎,剑气袭人,有作其芒。天苍苍,地茫茫,泱泱大国,屹立东方,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新时代中国,长生不老!壮哉我中国新时代,万寿无疆。百年功名尘与土,万里路程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当进取,凭骨气,做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