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700字2 善良的谎言
我们以前都知道,谎言是丑的,是被我们所排斥的。但是,今天我读了《最后一片藤叶》这组文章后,知道了,有的谎言是丑恶的,而有的谎言却是善意的。
在这三篇文章里,我读懂了三种不同的善意的谎言。我曾经读过《悲惨世界》这本书,冉·阿让出狱之后,寄宿在了善良的神父那儿,在神父睡着的时候,冉想起了吃饭时的银制刀叉,于是,他偷走了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后,便跳出院子逃走了。后来,警察抓住了冉·阿让,把他带到了神父那儿,可善良的神父却说:“把他抓回来是个错误。放他走吧。这些银器是他的。是我送给他的。”事实上,这些银器是冉偷的,并不是神父送给他的,可是,善良的神父于心不忍,他不忍心再让冉回到监狱,让他受这监狱里痛苦的折磨。这是个善意的谎言,就因为神父这句善意的谎言,才使警察没有把冉抓去,抓进那一个残酷的监狱。
在读了《感激》这篇文章后,我觉得旅行者有着一种关爱别人的精神,他不想把那儿的一切景象告诉那个盲人,告诉他,那儿的一切都不是他想象当中的。因为,他有着一颗关爱别人的心。他知道,一旦把全部景象告诉那个盲人的话,会让他大为失望的,旅行者不忍心让这个双眼失明的人失望,所以,他编出了这善良的谎言。《最后一片藤叶》中,贝尔曼先生用一片画上去的假叶子代替了真实的绿叶,救了一个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姑娘,而自己,却在暴风雨中牺牲了。
在我们生活中,多说点善意的谎言是没错的。有一次,妈妈给我买了许多我喜爱吃的花生酥,我吃个津津有味,而妈妈却一口都没有尝过。那天晚上,我把一块花生酥递给了妈妈,对妈妈说:“妈妈,您吃吧!”“你自己吃吧。”“我吃腻了。”事实上,我还是喜欢吃花生酥的,但是,我说了一句善意的谎言,不是大家都很快乐吗?
善良的谎言,会给人们带来许许多多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