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记忆和时尚之间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王惠
有没有一种记忆,在寂然穿越几千年的时光之后,竟大放异彩,成为并引领时尚?有没有一种时尚,愿深情凝眸几千年前的往昔岁月,披沙拣金,聚焦并活化记忆?
日前,南粤中学高三年级的宣传栏上出现了运用甲骨文表情包制作的标语,引起全校轰动。甲骨文,作为殷商时代中华民族先民镌刻在龟甲兽骨上的一种古老文字,曾经长时间被掩埋在岁月的地层之下,湮没于历史的风烟之中。一度,借助考古学家的发现与发掘,它从河南安阳殷朝的废墟里浮出历史的地表;如今,因为美术学院陈教授和他的团队的现代设计,它焕然新生,绽放出各种各样鲜活的表情。
甲骨文为什么活起来?又为什么火起来?笔者认为,追根究底,首先是因为当今时代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曾批评现代人说:“他忘记了自己的起因和传统,甚至对从前的自己丧失了记忆。”所幸的是,一种新的时代精神正在蓬勃生长,方兴未艾。世界范围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蔚然成风,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不断从数千年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母体中汲取营养,而一度在对物质的奔逐追求中失去精神家园、在流动的现代性中失去文化根系的现代人也在频频回望过往,怀旧和复古甚至成为一时之潮流和风尚。2017年,甲骨文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选的《世界记忆名录》,一种向历史致敬、与记忆握手的新时尚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的来处。
甲骨文为什么活起来?又为什么火起来?显而易见,还因为当今时代对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强调。毫无疑问,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当今中国的富民之道和强国之策。古圣先贤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训导和主张,今日中华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议和举措。而陈教授和他的团队,正是在一种艺术与科学跨界融合的学术创新理念的指引下,对甲骨文进行了融入诸多现代流行元素的创新设计实践。我们有理由相信,一种向未来致意、与明天握手的新时尚也将指引我们走上复兴和强大的发展之路。
如果说创新为时代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电脑技术则为梦想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桥梁。21世纪,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为人类的梦想提供了无限的可能。陈教授和他的团队也正是凭借现代电脑技术提供的强大设计能力,在艺术与科学、过去与现在、传统与时尚之间架设了桥梁。于是,甲骨文变成了表情包,一笔笔线条有了活力,一个个形体有了生气,深埋在集体无意识中的历史记忆、文化前身变身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时尚。于是,记忆与时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就了一次美好的相遇和契合。
一种时尚,有共同的来处,有发达的根脉,有丰满的灵魂,试问哪个中国人不认同这样的时尚?不因为这样的时尚而心生欢喜?所以,有了会说话的国宝,有了咏流传的经典,有了一样样活起来的工艺……而这些国宝、经典、工艺还有甲骨文,无一不是我们民族共同的过去、集体的记忆。“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一个民族对文化的回望和坚守中,时尚 2 不再是基于对某些娱乐明星或潮流达人的简单模仿,不再单薄空茫无所凭依,更不再如一阵风般稍纵即逝。
那么,就让甲骨文表情包牛气冲冲吧,就让文化中国的青年学子们牛气冲冲吧!身为继往开来的大国子民,我们是大神,是文化记忆的大神,是引领时尚的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