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虚火之后
——不止是记忆,不应是时尚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王惠
美术学院的陈教授设计了一款新型的甲骨文流行语表情包,南粤中学的高三学生在宣传标语中运用了这一款表情包,在这样一个眼球经济盛行热点事件频出的时代,此事引起关注引发热点实属情理之中。初看起来,这是一大令人赞叹的创新之举,甲骨文这一遥远时代的古老文字沉寂数千年之后重新焕发了生命力,而传统和时尚也实现了跨越千年的紧密相拥;但细细一想,却不免疑虑丛生。
试问,对于这一款美其名曰甲骨文新字体的甲骨文流行语表情包,人们关注的究竟是甲骨文还是表情包?是依托于流行语和表情包的新颖形式还是甲骨文本身内在的文化品格和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文化精神?也就是说,甲骨文火起来的背后,它真的活了吗?
甲骨文火起来的背后,它真的活了吗?这显然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顾名思义,时尚是时代的风尚,也是一时的风尚,这意味着时尚往往总是徒有其表的浅层次的,总是稍纵即逝的快餐式的。人们追随时尚,是因为它新潮;人们贬抑时尚,是因为它浅薄。至于甲骨文,凭借陈教授表情包的横空出世,它成为时尚,可以说是火了,但却并没有真正活起来。因为,作为一种时尚,人们关注的只会是其鲜活但却浅表的形式,一旦新鲜感消失,甲骨文在一阵虚火之后,必将再次陷入长久的沉寂。
或许有人会说不然,因为2017年,甲骨文已经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选的《世界记忆名录》,是的,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及其传承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关注和认同的时代。但是,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希望的是唤醒传统,而不止是让传统驻留在书册之上和记忆之中;我们希望传承文化,但传承的应该是其内在的精神和品格,而不应是随风飘散的时尚。如今,并没有活起来的甲骨文之火也只会是一阵稍纵即逝的风,火很快会熄灭,风很快会被刮走;只有让甲骨文的内在生命力的激活、焕发和重生,即让甲骨文活起来,才是题中应有之义。
众所周知,文字是文明的基石,也是文明的起点,创造文字就是创造文明,所以《淮南子》有“昔者仓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的记载。《易经》说:“古者庖牺氏……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说文解字》说:“象形者,画成其物,随体诘诎”,我们的先民创造汉字时从自然万物中汲取灵感,每一个汉字都有自己的来历和本源,又都有自己演化的动人故事。先民的无上智慧,汉字的丰富蕴涵,化为余光中《听听那冷雨》中、韩少功《世界》中对汉字无与伦比的热情赞美。作为目前所能发现的中华民族先民创造的最早的文字符号,甲骨文的内在生命力首先就体现在这里。
据古文字学家辨识,甲骨文记载的多为殷商王朝的卜辞,无论渔捞、捕猎、农事还是征伐,这些最早的书迹记录了先民自强不息的生活画面,呈现了先民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作为汉字的早期形式,甲骨文的内在生命力也就体现在这里。
不止是记忆,不应是时尚。而应该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源源不绝的精神滋养,是未来中国不断走向复兴和强大绵延不断的文化母体。甲骨文如是,其他优秀的传统文化亦如是,所以,让我们保有理性,对一时之风尚怀几分警惕;让我们敬畏传统,真正深入文化中国的精神品格,激活那些能够引领时代风尚创造时代精神的文化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