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悟
8月31号,学校组织我们学习了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当时没有书,会后我特意去网上看了这本书,深有感触,在这里写下我的读后感。
李老师25年如一日,爱生如子,用他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谱写着一幕幕爱的篇章。他把自己融入到班级这个集体大熔炉里,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里面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去赢得学生的信任与敬佩。他所具有的这种情感魅力,简直让我崇拜。因为他做到的一切,是那样崇高难能可贵,只能让人望其项背。所以当低下头来反思学习自己该如何做一个好老师时,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了。
我记得哲学家柏拉图说过一句话:我们这个时代,号召什么,正表明了他缺乏什么。当我反思现实时,发现它真的是一个真理。比如三八妇女节的设立,是为了提高妇女的地位,体现男女平等,但男女真正平等了吗?它的设立正是男女不平等的显现,真正的强者,从来不需要宣扬的,所以我们没有男人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男女从来没有平等过,性别歧视也一直存在。这里我就不详细举例了。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9月10号教师节,刚刚过去三天,那我也来说说教师节吧。在医生,教师,公务员,律师等这些行业中,唯有教师有个教师节,看上去是社会对教师独有的尊敬,体现教师独有的尊贵地位,可反观一下现实是这样吗?这个答案很明显大家都知道。我举个很小的例子吧,曾经有次,校长和我们几个老师一行人被一个学生家长请去ktv唱歌,那个家长还请了他另外一些朋友,之间有个30岁左右的女人,长得挺漂亮,关键是歌唱的挺漂亮,听说是在ktv里唱歌工作的。这种场合,大家免不了寒暄,在唱歌之余,当谈到大家的职业时,那位家长也许是出于对我们的恭维,说还是你们老师好啊,社会地位高,受人尊敬,在我们还打着马虎说哪里,哪里的时候,那个漂亮的30多岁的女人脱口而出,不是吧,现在谁还想去当老师咯,给你当都不当咯。这个女人出口太快,一时没意识到在座的我们一行有四五个就是老师,霎时,冷场,虽然那个女人马上打圆场,但尴尬的气氛却一直在上空飘荡。这就是老师的地位,一个在ktv房工作的人说的话。还有一次,在车上听到别人谈话,一个生意人说最不愿做一种人的生意,那就是老师,另一个人是导游,也呼应说最不愿带的团也是老师,因为什么呢?穷酸,斤斤计较。看这就是社会对老师的评价,对老师独有的尊重。从此以后出门,我再也不敢说自己是老师了。前天看了一篇文章,说是笔者去到日本发现日本没有教师节,起初,笔者感到很惊讶,但当笔者跟随他的日本朋友做了一趟地铁之后他就释疑了,因为在地铁上一个老人坚决给年纪轻轻的他让座,他的朋友给他解释说因为老人看到他戴了校徽,知道他是教师,他朋友还告诉他,日本有专门的教师商店,所有的商品都对老师打折,商贩们把教师光顾自己的生意看作是一种荣耀,日本人最尊重的人就是教师,同时,日本的教师工资制度是教育财政制度中最重要的部分。如果是获得了学士学位甚至是博士学位的话,去基础学校任教的月薪是去高等学校任教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而且日本的教师待遇在全国任何学校都是一样的。教师之间工资的差别,只存在于工作年限之间,既不存在不同地区,也不存在不同学校,更不存在所谓的先进与落后教师之间。日本中小学教师没有级别,只有资格新老之别。正因为如此优越的条件,因此日本中小学教师入门的门槛很严。
虽然日本没有“教师节”,但我分明感到,日本的教师天天都在过教师节。关于说到日本没有教师节,而教师却受到全社会尊重,并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在反思,今天我们大力号召提倡做最好的老师,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国家缺少好老师呢?那为什么又缺少好老师呢?看看我们国家教师的地位,国家在教育中投入的经费,就知道答案了。我们总是要求老师要有奉献精神,对其有着较高的社会责任期望,然而人不是活着真空中,他是活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有着家庭责任,负担,有他的喜怒哀乐,在房价物价如此高,工资那样低入不敷出的情况下,衣食住行都烦恼时,他怎能安心做一个好老师呢?他自己都活的那样狼狈卑微,他怎能崇高起来呢?这也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了!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决定精神层次。我们有句古话,衣食足而知荣辱!毛泽东也说了,人只有先吃饱了饭,才能搞建设。
聊了这么多,我想表达的第一个意思就是,中国的好老师少,这么多年就出了个魏书生,李镇西,同时,在中国做一个好老师,也难,做最好的老师是一个理想,是一个国家,社会,老师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一个理想,而不是只是对老师的诉求。国家与社会首先应该为老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宏观环境,要让全社会崇尚教育,提高教师地位,把教育强国,教育兴国真正落实,让老师能安心做一个好老师,他才会竭尽全能去做好这个老师。一个老师能安心做一个老师,他不一定能做到最好的老师,那是方法问题,甚至还需要天赋,因为教育是门艺术,但一个安不了心做老师的人,肯定做不了最好的老师,因为那是态度问题。所以这是为国者,为领导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其次,是为师者必须做出的努力。一个老师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不论是暂时的还是长久的,无论外界环境如何,首先他就要沉下心来,热爱老师这个职业,这对个人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不论这份工作是什么,我们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你只有战胜了你面前的困境,你才能到达你想去的远方,就像那掉落于井中的驴一样,面对扑面而来铲过来的沙,只有及时的抖落,踩在上面,才能最终站到地面上来,摆脱困境。试想如果你做不了一个好老师,干其它工作,你是不是也做不好呢,因为它也只是工作中的一种。所以如果对教师职业本身缺乏认同感,身在曹营心在汉,工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那这个老师根本就谈不上对学生的爱,也就成不了好老师。因为一个好老师的核心品质就是源于对学生的爱。这也许是目前我们所有已经在职的老师该反思的问题,该学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