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读书,它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读书是一种学习,能提升教师心灵修养,能让人保持平静的心境,能让教师博学多才,悟性提高。前段时间,我在姚老师那借到了李镇西老师写的《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到目前为止我也是只读了其中的一部分。今天就我所看到的内容和一些感受同大家做以分享和交流。首先让我感受到了李镇西老师的与众不同,这本书里面容纳了他的教学事例。以及他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文章中没有过多华丽的语言,句句诚恳,实实在在,每一小节都让我很感动。
感动开始于序言——李镇西老师在序言中这样写到:你也许不是最美丽,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因此,你若是工人就要当技术最出色的工人;你若是营业员,就要当服务质量最佳的营业员;你若是医生,就要当医术最高的医生;你若是教师,就要当最好的教师。
感动体现于细节——他对工作的执着、对教育的深思。难能可贵的是他在每一个失误中都能做深刻的反思,把教育失误变成教育财富,而不是忽略一个个教育教学细节,也不是满足于现状,更不是为自己的失误找理由。李老师就是这样善于思考、善于学习,最终走向成功。
我觉得要做最好的老师:
只有用思想才能提升教育的品质,只有有思想的教师才会培养出有思想的学生。“做有思想的教师”应深深根植在我的心中,甚至每一位教师的心中,成为一种信念和追求。
“做有思想的教师”,除了有思想,还务必要有必须的底气,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没有厚实的人文底蕴、没有创新的意识,那也只是一种空想。李镇西老师将“读书、教书、写书”视为他生活的全部资料。我们更多的是惊讶这些名人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去读书,其实他们早已养成“手不释卷”的习惯。回想自己,真是惭愧,每次总是以没时间为借口,放下为自己充电的机会。现如今,学校的读书活动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要求孩子们每天读书。我们也应该做到每天读书。以李老师为榜样,博览群书,开阔视野,提高素养,将阅读作为自己的生存方式之一。要想成为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就要勤于思考,勤于钻研,并且养成习惯,从中品尝思考阅读和写作的乐趣。付出多少汗水,才会收获多少果实!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对学生要有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职责之心。教师的职责首先在于发现并扶正学生心灵土壤中的每一株幼芽,让它不断壮大,最后排挤掉自己缺点的杂草。如果我们用成人的冷漠去对待孩子的真诚,那么一切“语重心长”的教育都无济于事。对于那些让人头疼的孩子,班级一些突发事情,后进生的转化等等,学会用“科研”的眼光去看,把教育上遇到的每一个难题,都当作科研课题来对待,把每一个“难教儿童”都当作研究对象,心态就平和了,教育也就从容了。
“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其实谁都渴望成为英雄豪杰、伟人巨匠,但成功的只是少数。那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呢?用李老师的话说,“最好”就是“更好”,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日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日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日更精彩?我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日更诚恳?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日更机智……”他说:“每一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一天都有遗憾,但每一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拢”。看到那里,我想到了自己,只要我争取每一天多读些书,每一天都有点进步,每一天都做得更好,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有进步,我想自己一定会进步。
“做最好的老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动;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细节,也是辉煌的人生。我相信没有最好,但是我相信能够越来越好,做自己心中最好的教师,让自己在教育的舞台上,演好自己的小主角,让台下的观众为自己的表现发自内心的喝彩。许多年后,我们也许不会成为名家,但是许多年后,我们一定会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