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努力成果终于在9月29日晚展现在大家面前,02级迎新晚会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和回忆。在总结前我先代表文艺部向参与晚会筹备工作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院系的各位领导参加了这次晚会,肯定了晚会的节目质量,也指出了晚会的不足:气氛不好。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是很成功。同学们对晚会的反应比较积极,普遍给予晚会较高的评价。至此,晚会已经结束,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多的东西需要总结,我们会认真对待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保留成功的经验并吸取失败的教训,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好。
因为是第一次尝试和其他学院合作,也是第一次在菁菁堂举办大型的晚会,所以我想把整个晚会的制作过程回顾一遍,给大家一个具体的印象,也为以后的活动留作参考。
序曲:
晚会的酝酿从军训的时候就开始了。鉴于我们院的客观条件,我们想单枪匹马地做一台有影响力的晚会是不可能的,更不用想是在菁菁堂举办,于是我们就想到了跟其他学院合作,一来可以借助别人的力量,二来可以给大家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新一届学生会成立后,迎新晚会的事情便即刻提上了日程。9月8 日我们拿出了《迎新晚会方案》。此次方案有两点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一是跟其他学院联办,二是计划在菁菁堂举行。之后便是等待领导的审批,其间出现了一些未曾预想到的问题,耽误了一些时间也花费了很多不必要的精力。因为是尝试,我们不妨把这当作一种历练。9 月16日作出了最后的决定:晚会由船院、外院、农院三个学院联办。这时距9月29日只有两个星期,当时的难度可想而知。
筹备:
节目是一台晚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新生报到第一天,我们就到寝室去挖掘人才,鼓励更多的新生参与晚会。这首先是考虑到他们有较高的热情,此外也可以让他们感受到迎新的气氛。然而几天之后仍旧没人报节目上来,我们只好再次登门造访,终于发现了他们几个好的想法,最后在大家的合作和努力下成功地登上了舞台,如《卡门序曲》、《双簧》等。当然也有因为种种因素被淘汰掉的节目,如原来设想的模特show,这个节目当时已经找好了模特,后来因为赞助没有到位,只能搁浅。9月19日第一次节目审查,因为当时还在准备初期,没几个节目是拿得出来的,这让我们看到了问题的严峻性,当时我们考虑了晚会要推迟的可能性。而9月25日第二次审节目,终于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所有节目都已经基本成型。经过筛选,最后定下来晚会的十四个节目,其中包括两个邀请的节目。结果不负众望,出来的节目得到了大家认可。
舞美体现了一台晚会的主题,作为晚会的重要元素之一,做舞美也倾注了大家很多的心血。原本请来了广告公司担当设计,然而面对他们开出的7000元的天价,我们只能自力更生。经过努力,我们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了颇具特色的舞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的大一新生参与到了舞美的制作过程中,他们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宣传是这次晚会做得比较成功的一个方面。从一开始的传单设计我们就比较注意,工作宣传的时候更是采取了多种形式,如贴海报、发传单,最有创意的是我们采用了舞蹈的形式,加上宣传的工作人员都穿了统一的服装,宣传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这个从当晚的到场人数就能看出来。当然这其间也存在不足,比如没有在校园里挂宣传横幅,印的传单数量也不够,20xx多份一会儿就发完了,这都源于我们当时对问题考虑得不周全。
视频的制作也是比较困难的一件工作,多亏得力友人的帮忙,还有校长以及各院领导的支持和配合。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意!
演出:
对于晚会当天工作人员的安排,我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一台高标准的晚会,工作人员的分配是特别重要的,哪一个元素出现疏忽都可能直接影响到晚会的演出质量。而且是在菁菁堂,晚会对灯光、音响等元素的要求比较高。本来的打算是以老带新,可一直都找不到有经验的人,这给我们提出了一大难题。还好,最后诚邀本站艺术中心的两位友人负责追光,他们也负责过军训晚会的追光任务,比较有经验。而其他岗位上我们用了一些大一新生,如音响、催场等,让他们得以锻炼和学习,为以后的活动做好准备。
此外当天晚会进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晚会没能正式彩排,这直接导致晚会出现的衔接问题,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这主要是受到场地的限制,我们只有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根本没法安排一次完整的彩排,尤其是当时音响没有准备好,无法上节目。再后来晚会进行了一段时间之后,音响设备出了问题,使得晚会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这是我们比较痛心的一个地方。归根到底这都是因为当时没能充分准备。
在《迎新晚会方案》中我曾特别提到了一点:资金问题,往往会直接影响到晚会的质量,因此要尽量找赞助,拉友情支持。如果允许,假如菁菁堂能给我们两到三次正式彩排的机会,晚会一定会做得更好。
小结:
这次晚会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而最重要的是他们对我们的信任支持以及积极配合,给我们很大的发挥空间,使得我们可以更加主动和充满信心地去做晚会。同时,肩负着大家的期望,也给我们很大的压力,我们深知,晚会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晚会筹备过程中,三个院的工作人员合作得很协调,每个人都尽职尽责,为晚会出谋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对晚会的每个细节都认真思考,反复推敲,大家的智慧集中在一起,弥补了很多经验上的不足。
学生会各部门的合作也是比较成功的,尤其是体育部和宣传部,给予晚会最大的帮助。当然还有学生会的其他人员,大家团结在一起,各尽所能。一句话,这次学生会的工作是成功的。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晚会得到了很多友人的鼎力支持,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精诚的团队精神,为晚会的成功举行奠定了基础。
考虑到为以后的活动锻炼人才以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迎新,我们邀请了很多大一新生参与到晚会的筹备工作中去。从开始的出节目到后来的晚会现场工作,他们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并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总的来说,这次晚会的尝试是成功的,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前提下,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这样一台晚会真的是十分的不容易,其中花了大家许多的心血和精力。而其中的辛酸和苦辣也许只有参与到晚会制作过程中的人才能体会!
最后,我再次向参与晚会制作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最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