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姿、坐姿、走姿的礼仪》,选自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陈玉主编的《礼仪规范教程》中第一章第二节内容。《礼仪规范教程》是中等职业学校素质教育丛书之一,是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必修课程。《站姿、坐姿、走姿的礼仪》是在学习什么是礼仪概念后的具体内容,是学习其它礼貌礼仪的基础。礼仪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人在特定环境所要遵循的行为举止,是人受过良好教育的外在表现。端庄的举止是人们最常见的一种行为规范,是人与人交往的第一张名片。理解、掌握站姿、坐姿、走姿的礼仪要领,对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讲不仅有助于其改善自身形象,提高自身修养,丰富文化内涵,更是培养学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归纳概括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第三张幻灯片)
我所教授的学生是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一年级的学生,他们基本喜欢自己的专业,对专业有一些表面的认识,对专业知识有肤浅的了解。她们多喜欢表现自己,愿意并且能够刻苦进行模仿和训练,但在理论学习上她们缺乏自信,更缺少成就感。在学习上她们习惯于依附,但又反感教师的独白;渴求表达自己的见解,却又受从众心理的约束等等。(第四张幻灯片)
《站姿、坐姿、走姿的礼仪》是学生既熟悉,又说不清的知识。熟悉的是站、坐、行与我们朝夕相处,不清的是“为什么?”和“是什么?”。所以,结合教学要求和学生特点确定:
【教学目标】(第五张幻灯片)
认知目标:掌握标准站姿、坐姿、走姿礼仪的动作要领
能力目标:能够运用优美站姿、坐姿、走姿的礼仪进行人际交往。
情感目标:树立文明意识,养成高度自制力,建立自信心。
【重点】理解和掌握标准站姿、坐姿、走姿的具体要求,做出标准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