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坐姿和站姿坐姿健康
[摘要] 坐姿的正确与否是非常重要的,其对一个人的骨骼、视力、精神状态、礼仪等方面都是有影响的。然而,当下却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的不注意坐姿的正确性,从而出现了种种健康以及礼仪方面的问题。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求人们平时养成正确的坐姿习惯,要从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做起,特别是正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人群,更应该注意坐姿习惯的养成。
[关键词] 坐姿;标准坐姿;坐姿与健康;坐姿与礼仪
坐姿通常是指人体在坐着时候的姿态。是一种可以维持较长时间的工作劳动姿势,也是一种主要的休息姿势,更是人们在社交、娱乐中的主要身体姿势。良好的坐姿不仅有利于健康,而且能塑造沉着、稳重、文雅、端庄的个人形象。
现代社会中,由于工作和学习的需要,大多数人一天需要坐着的时间很多,比如坐着吃饭、坐车、坐着看电视、坐着工作学习等。久坐不动特别是不良姿势的久坐会引发许多健康问题,会提高身体患腰腿痛、关节炎、血栓、腰椎间盘突出、脊柱变形、颈椎骨刺等疾病的风险。另外,坐姿如果不正确,还会使人看起来没精神,给人一种无精打采的感觉,从而使给别人对你产生留下不好的印象。再者,还会导致自身的视力下降。久而久之,人们的身体健康水平就会大大降低。由此可见,坐姿对一个人的健康影响有多大。因此,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就要从细节做起,坚持正确的坐姿,摒弃不良的坐姿,养成时刻保持着良好坐姿的习惯。
正确坐姿的要求是“坐如钟”,要端正、大方、自然、稳重,还应时刻保持上半身挺直的姿势,也就是颈、胸、腰都要保持平直,头部以眼耳平面定位,眼睛平视前方,左、右大腿大致平行,膝弯屈大致成直角,足平放在地面上,手轻放在大腿上,这样既能够充分展现出自身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又有利于自身的健康水平的保持。
错误坐姿主要有前趴后仰、靠着桌子、弯腰驼背、翘着二郎腿、手托着下巴、斜倚等。现在很多人的坐姿都不健康,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错误,坐着的时候歪歪曲曲,其实这样看似随便的动作,给我们的健康带来的隐患却又很多。有时人们会觉得这样的坐姿会使自己感觉舒服些,因此对这些细节或许不会给予过多的关注。但是,久而久之自身就会养成一种不好的习惯,不好的习惯一旦养成就会很难矫正过来,从而会使自身的健康状况受到很大的威胁,并且会使自己在别人面前的形象大打折扣。
一、坐姿与健康(以使用电脑时的坐姿为例)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电脑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就拿现在的大学生来说,几乎人人都有电脑,由此可见电脑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可以说,现在的人们已经离不开电脑了,电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然而,面对电脑的普及,一些相关的问题也应运而生了。使用电脑时的坐姿就是众多问题中的一个,同时也是相当严重的一个问题。
据观察调查了解到,大部分的电脑使用者使用电脑时的坐姿都不正确,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玩游戏时总是趴在桌子上面,两眼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看;看视频时往后面一椅,二郎腿一翘,或者托着下巴等,自我感觉挺舒服的;写东西是总是弯腰驼背等等。这些自己看着非常平常的事情,其实就是危害自身身体健康的潜在因素。要想改掉这些不好的习惯,我们就要认识到它们给我们带来的危害。长期不良的坐姿或长久停留在电脑前,最容易造成颈项肌的疲劳,引起颈肩痛、项肌痉挛,甚至出现头晕目眩;久而久之,势必在成年之后过早地出现颈椎间盘退行性变,导致颈椎病并且导致自身视力下降。因此,保持电脑前的正确坐姿对常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很重要。正确的坐姿对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很重要,或许很多人都没发现,但是它确实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身体状况。到了一定的时期,相关症状就会逐渐的显示出来,那时,我们的健康就会受到真正的威胁。
作为21世纪的人们,我们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要时刻牢记电脑操作的正确坐姿:头部局荧屏一个手臂长,荧屏在眼睛的正前方,使得双眼能够直视或者微微的俯视;肩膀微微的放下,不要刻意的耸立,记得保持舒服的姿势;背部直立着轻松靠在椅背上,注意不要让自己驼背了;小手臂与身体约呈90度角,并向身体内侧微弯,保持轻松姿势;膝盖略比屁股低一些;颈部要伸直,不要让脖子向前向后的姿势保持太久;脚要平贴地面;另外还要经常伸展腿部并改变腿的姿势,要经常站起来稍微走动和经常改变腿部的位置,使人整个放松一下,经常起来向远处看看,缓解眼部疲劳。注意不要将箱子或其他物品放置在桌下,这样会限制腿部的活动空间。
很多人或许会因为忙于作业、看视频或玩游戏而对着电脑长时间的坐着,如果长期坐姿不正确,就会容易形成“电脑脖”,出现脖子酸疼、手臂酸麻、头晕头痛、视力下降等症状,严重者将会导致颈椎病。因此学会使用电脑的正确坐姿就显得很重要。
二、坐姿与礼仪
坐姿与站姿同属一种静态造型。正确规范的坐姿要求端庄而优美,给人以文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坐是举止的主要内容之一,无论是伏案学习、参加会议,还是会客交谈、娱乐休息,都离不开坐。坐,作为一种举止,有着美与丑、优雅与粗俗之分。优美的坐姿让人觉得安详、舒适、端正、舒展大方。
礼仪中标准的坐姿要求:精神饱满,表情自然,目光平视前方或注视交谈对象;身体端正舒展,重心垂直向下或稍向前倾,腰背挺直,臀部占坐椅面的2/3;双膝并拢或微微分开,双脚并齐;两手可自然放于腿上或椅子的扶手上。除基本坐姿以外,由于双腿位置的改变,也可形成多种优美的坐姿,如双腿平行斜放,两脚前后相掖,或两脚呈小八字形等,都能给人舒适优雅的感觉。如要架腿,最好后于别人交叠双腿,女子一般不架腿。无论哪种坐姿,都必须保证腰背挺直,女性还要特别注意使双膝并拢。坐姿如果不正确,除了看起来没精神外,也容易腰酸背痛,甚至影响脊椎、压迫神经。标准坐姿、正确坐姿,除了遵循以上技巧摆放双腿外,还应时时保持上半身挺直的姿势,也就是颈、胸、腰都要保持平直。
坐姿的养成时一门学问,不是一时就能养成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时刻的注意着自己的坐姿是否正确,不正确时要及时改正,不可浑然不在意,要让正确的坐姿成为一种习惯。
为了让我们的健康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潜在影响因素,为了让我们在公众场合给人以一种端庄、自然地感觉。所以,我们要自觉养成标准的坐姿、正确的坐姿,让其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