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甲:八成是从哪个山沟沟里出来的吧。众生:哈哈哈……
(老师作惊讶状,转而看看石小军,把头低得更低了)师:同学们,静一下,小军来自天府之国四川。这是他的家乡话,就象我们也有宁波话一样,有些同学不也是在学校里经常偷偷地讲方言吗?(众生安静、低头)师:小军的家乡可是xxx爷爷的故乡呢。那里还出了好多名人,而且物产丰富,xx,你不是最爱吃四川火锅吗?(生点头)四川还有许多著名的旅游胜地呢,xx,你暑假里好象刚去过四川的……生乙:九寨沟。师:那里景色怎么样?生乙:可美了!师:对呀,四川还有乐山大佛、娥眉山,我们课本里学过的美丽的五彩池就在那里呢!(众生议论)师:小军讲普通话还不是很流利,但我相信他一定能学好,我也相信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愿意帮助他一起讲好,是吗?众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