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khunsha,女,中文名莉莉。巴基斯坦小女孩,父母均为柯桥布商。她现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来中国只有一年,所以汉语基础不太扎实,在班内作为旁听生,领略并学习中国的文化。
李xx,男,班长,能说会道,活泼可爱。张圆圆,男,副班长,教师子女,能说会道。时间:2005年2月25日(开学第二天)
(幕起:两位礼仪值勤岗同学胸佩绶带在校门口值勤。莉莉背着书包,边跳边唱英文版的《音乐之声》,莉莉对这个学校充满向往,于是面带微笑仰望着这个教学楼,欣赏着周边的一草一木。)
莉莉:爸爸妈妈在柯桥做生意已经四五年了,去年总算把我也带到了中国,我现在能说一些简单的中文了,哈哈……所以昨天啊,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我来到了这个学校报名读书。这里的环境真棒!
(莉莉欣赏周围花木。一个小男孩进校门,没有戴红领巾。)
礼仪岗a:(敬礼)同学你早!请问你的红领巾哪里去了?忘记戴了吗?(作势扣分)。
男孩:(一手捂住嘴巴)啊?不好意思,我忘记戴了。(阻止扣分)别……别……你不要扣我的礼仪分了,我求你了!(作揖)我书包里备着一块呢,我马上就挂起来好吗?马上!(把书包放在地上,迅速解开书包,赶紧翻出一块红领巾,往自己胸前套。)
礼仪岗a:那这次就给你记一笔吧,如果下次再这样决不放行了的哦!男孩:多谢多谢!(作揖)thankyouverymuch!(敬礼)(手提书包跑进去)。
礼仪岗b:哈哈,这个人真搞笑!
莉莉(她看到了整个过程,她看看自己胸前没有红领巾,感到很疑惑。)这个是什么东西啊?(又一个小女孩蹦着跳着走向校门口)
礼仪岗a:(敬礼)同学你早!请问你的红领巾怎么没有戴啊?
女孩:红领巾?啊!糟糕!!(两手一拍大腿)礼仪岗,请你们手下留情啊,我家就在附近,我马上就去拿,马上啊!(挥挥手,赶紧跑回去)
2/20
礼仪岗b:这个好象是隔壁班的嘛,她跑得可真快!下次运动会咱们建议她的班主任让她参加100米短跑去。
礼仪岗a:哈哈,就是!
莉莉(她再次看到了整个过程,她又摸摸自己胸前)红领巾?我没有戴呀,昨天我来学校报名的时候,老师也没有跟我说这个呀,那我怎么办啊?第二天上学就扣分?那太没有面子了吧!(抬手腕看时间)呀!时间不早了,班长说今天让我早点到教室里呢,那……那……可我真的没有这个红领巾啊!(苦恼)我去碰碰运气吧!(莉莉两手捂在胸前,头低着走向校门口)
礼仪岗a:你看,又来了一个没戴红领巾的,瞧她头低得那样,快碰到地面了!
礼仪岗b:就是,想蒙混过关?没那么容易!(故意走到莉莉面前敬礼)同学你早!
莉莉:(被他吓了一跳,人往后一退,头一抬,手自然放下)啊!(意识到自己没有挂红领巾,赶紧又把胸口捂起来。)sorry!sorry!我不知道要挂这个红领巾,请你们不要扣我的分吧!(鞠躬)
礼仪岗a:哦,原来你是昨天新来的巴基斯坦小女孩呀!
莉莉:是呀,我这个……红领巾……(手渐渐放下来,看看自己,又点点礼仪岗胸前的红领巾。)
礼仪岗a:红领巾?你又不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队员,不用戴红领巾的!礼仪岗b:就是,你不用戴的,我们不会给你扣分的,真的!你放心地进去吧!
莉莉:可是……可是……
礼仪岗a:可是什么啊,没什么关系的,放心吧,我们绝不扣你的礼仪分。莉莉:哦!(表现得不是很开心)thanks!谢谢!
李xx:(迎面走来)莉莉,你怎么才来啊?同学们都等你很久了!(拉起莉莉往教室里走去,礼仪岗撤回后台)
莉莉:等我?(手指自己)哦!
(李xx拉着莉莉进教室,其他同学正在布置教室。)李xx:(在门外喊)同学们,准备得怎么样了?
3/20
同学们:好了!(赶紧站好)
李xx:莉莉来了!(大声喊,并请莉莉进教室)请!
同学们:(鼓掌欢迎)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张圆圆:(来拉莉莉坐下)莉莉,我们等你好久了!(转向同学们)同学们,把礼物拿出来吧!
李xx:对!(李xx回座位拿来国际象棋)莉莉,这是我送给你的国际象棋,我最喜欢玩这个棋了,以后体活课的时候咱们就杀几盘!
莉莉:好好,谢谢。(表现有点高兴)
张圆圆:(从座位上拿来一个洋娃娃)莉莉,我知道你们女孩子都喜欢这玩意儿,昨晚我跟妈妈特意去超市买来的,收下吧!(塞到莉莉手里)
莉莉:太谢谢你了,我很喜欢!(抱着洋娃娃,表现也显得不十分开心的样子)
其他同学纷纷送上自己的礼物:莉莉,这是我买给你的航天飞机模型!莉莉,这是我从海边捡回来的贝壳!……
莉莉:谢谢大家!我很高兴!不过……我最想要另一份礼物,可以不可以?(羞涩,难以启齿的样子)
甲:说吧,要什么?反正我爸爸有的是钱,你要什么我给你去买去!张圆圆:去去去!又不是你自己赚的钱!(对甲手一挥,又转想莉莉)莉莉,你说吧,你要什么礼物?
其他同学(纷纷说):对啊,莉莉,你要什么?尽管说!
莉莉:(眼睛瞪着李xx胸前的红领巾,用手指着红领巾)这个,可以给我吗?(笑眯眯的)
同学们:(瞪着李xx的红领巾,齐声)红领巾?莉莉:红领巾?哦!对!就这个!
李xx:红领巾可是我们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的标志哦,你要戴这个可以,不过戴上这个红领巾之后,在学校要做个好学生,在家里要做个好孩子哦!
莉莉:ofcouse!我当然能做到!一定!(表现特开心的样子)
张圆圆:我记得我书包里还备着一块新的红领巾呢,(从座位上拿出一块红领巾)给,班长,你就代表大家给莉莉挂上吧!(两手庄重地交给李xx)
4/20
李xx:好!莉莉,少先队欢迎你的加入!(追光:李xx给莉莉挂红领巾,全体队员敬礼!幕后少先队队歌奏响。)
5/20
人物:丁师傅——男,37岁,工人,丁海之父。
丁海——男,12岁,小学六年级学生。
秦老师——女,30岁,丁海的班主任。
小红——女,12岁,丁海的同班同学。
地点:丁师傅家。
〔布景:如血的晚霞染红西边天际。远山朦胧,峰峦叠嶂。一幢幢新楼房鳞次栉比。舞台左侧有一道小门进入丁师傅家。家里摆设简陋。一张吃饭桌和两把红木椅置于舞台中间。右侧挂着一道门帘,进去是厨房。旁边放着一个热水瓶和一根木棍。
〔幕启:丁师傅吃力地扛着一袋大米从舞台左侧上。开门。将大米置于桌上,随后大声喊叫:“丁海,丁海!”见没有回音,走向右侧,掀开门帘。折回。
丁师傅:天都快黑了,这小子还没回来,学校也不知在搞什么名堂!(气恼地坐下。抽烟。)
〔丁海手提书包,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蹦跳着从舞台右侧上。一跨进门,亲切地唤了声:“爸,回来啦!”随即将书包挂在进门处的壁上。
丁师傅:怎么才放学,是不是又去玩电游啦?
丁海:没有,今天是3月5号,全班学雷锋做好事去了。
丁师傅:做好事可以不吃饭?做好事要做到天黑才回?鬼才相信你的话!
6/20
丁海:爸,我没骗你,下午我们去部队打扫卫生,因为路远,又没有车,我们就走路回来了。
丁师傅:(恼怒)你撒谎!隔壁的小红不是和你一个班吗?为什么她就早早回来啦?
丁海:她今天有病请了假,没有去!
丁师傅:我告诉你,你不用骗人,要是你又像以前那样去玩电游,老子打断你的腿!
丁海:爸,你就相信我一次吧,我真的是做好事去了,要是不信,你可以问我们的班主任秦老师。
丁师傅:你去做好事,家里没有米了,怎么就不见你做做好事?(余怒未消)天都这么黑了,饭也没煮,你想累死老子就开心啦!
丁海:爸,那我煮饭去了。(欲进厨房)
丁师傅:你给我回来!(猛地站起)我有话问你,抽屉里的五块钱是不是你拿了?
丁海:(吞吞吐吐)是、是我。
丁师傅:拿去干什么?是不是玩电游了?
丁海:我、我……
丁师傅:我什么,到底说不说?(从地上拾起木棍)
丁海:爸,别打我,我说!
丁师傅:快说!
丁海:(怯声怯气地)学校开展募捐活动,我是班干部,要带头。跑回家找你要钱,你不在,我就把抽屉里的五块钱拿走了!
7/20
丁师傅:好啊,你这个混帐东西,这么小就学会了偷钱,大了还得了?
〔丁师傅举起棍子就打,丁海沿着桌子左右躲闪,突然双脚跪地求饶。
丁海:爸,别打了,那五块钱我一定还你!
丁师傅:还我?你拿性命还?!
丁海:我、我去捡破烂!
丁师傅:你想丢老子丑是不是?告诉你,要是你以后再敢偷钱,老子非打死你不可。起来!
丁海:(站起)爸,我以后再也不敢了!
丁师傅:快去做饭,老子饿了!
〔丁海摸着屁股,一跛一跛地朝厨房走去,一不小心,将厨房门口的热水瓶碰倒,发出“啪”的响声。丁师傅一见,气得咬牙切齿。
丁师傅:你这个败家子,没长眼睛吗?真是气死我了!
〔拾起丢在地上的棍子追打。丁海大声叫喊,绕桌子一圈,最后冲出门,跑下。丁师傅追至门口。
丁师傅:你死出去,再也不要回来!
〔返身回屋,丢下棍子,气急败坏地坐到椅子上,抽烟。
〔秦老师从舞台左侧上。
秦老师:丁海在家吗?(见门开着,进屋)丁师傅,吃饭了吗?
丁师傅:噢,是秦老师,坐,坐!(起身让座)
秦老师:(四处张望)丁海呢?
8/20
丁师傅:(撒谎)他呀,还没回来!你有事吗?
秦老师:(担心地)还没回来?这就怪了。我看着他背着书包回来的,会不会在路上出事了呢?
丁师傅:秦老师,你不用担心,他不会有事的!
秦老师:那不行,我得去找他。放学时我与班干部约好了,一起去医院看一个住院的学生,他们还在外面等我呢。(欲走)
丁师傅:秦老师,请留步。我想问问你,丁海说他今天做好事去了,有没有这回事?
秦老师:有这回事!这次我校开展学雷锋活动,我班负责清扫三0五部队的卫生区。这么说,丁海已经回家啦?
丁师傅:(憨笑)是回家了,但又被我打跑了!
秦老师:(佯装生气)丁师傅,不是我说你,现在都只有一个孩子,疼都疼不了,可你还经常打他。
丁师傅:不是我经常打他,而是他太不懂事,太不听话,有时还撒谎。像上一次,他明明和别人在电游室打电游,回来晚了,我问他怎么这么晚才回来,你猜他怎么说?他说留校啦。后来我问你,你说没有这回事。
秦老师:孩子说谎是不对的,但要注意教育方法,不要动不动就打人,这样打孩子是成不了才的。
丁师傅:我打他是有原由的。
秦老师:什么原由?丁海又撒谎啦?
丁师傅:他今天从家里偷走我五块钱,说是捐什么……
9/20
秦老师:为贫困地区失学少年捐款!
丁师傅:对,是捐款!他没经我同意就把钱偷走了,你说我该不该打他?后来,我要他去煮饭,那小子又把热水瓶给打烂了。我一气之下,就把他打跑了!
秦老师:(笑)丁师傅,我看你是一个很有趣的人,由于爱才会产生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恨铁不成钢。孩子偷钱肯定不对,但你可以同他讲道理,他毕竟还小嘛。至于打烂热水瓶,我想他也不是故意的,这个钱我来代他赔,怎么样?
丁师傅:那怎么成,我又不是买不起。
秦老师:可你为了一个热水瓶竟把丁海打出了门,这么晚了,要是他跑出去万一出了什么事怎么办?一个热水瓶能赔得回来吗?
丁师傅:听你这么一说,我倒有些后悔了。哎,他妈妈死得早,我又很少在家,也全靠他自己争气。想来想去,还是我的不对!
秦老师:丁海在班上还算听话,成绩也不错,偶尔出现一些错误也是正常的,只要我们好好引导。丁师傅,我劝你以后再也不要打孩子了。
丁师傅:嗯,我听秦老师的!
秦老师:孩子年纪虽不大,但都有自尊。他希望我们做父母的能理解他,尊重他,信任他。比如今天,他做好事回来已经很辛苦了,回到家里,不但没有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反而还被你追打,你知道孩子心里会怎样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