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3(画外音:又是一个早晨同学们正在教室里进行早自修)地点:教室
生甲:已经过了上学时间了,石小军怎么还没来呀?生乙:是呀,真奇怪,平时他都是很早到的。生丙:会不会有什么事情呀?生丁:别瞎猜,说不定他今天睡懒觉了呢。(师匆匆进教室,神色凝重)师:同学们,今天石小军不能来上学了。众生:为什么呀?师:小军的爸爸在建筑工地上班,昨天从脚手架上掉下来了,很严重,现在正在医院里,他的妈妈没在身边,小军现在正在照顾他爸爸。(众生议论,表现出担忧)师:昨天我去看过小军,他很难过,他跟我说,他不想上学了,爸爸住院需要一大笔钱,他要去赚钱给爸爸治病……生甲:那怎么行?生乙:是呀,小军还是个小学生呢!生丙:再说他平时学习那么刻苦,这段时间来赶上我们不少呢。师:同学们,我们大家想想办法,能不能帮帮小军。(众生低头思索。)生甲:老师,我们可以为他补习功课。
生乙:我们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帮他一起照顾他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