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离不开普通话。普通话是一种文明的象征,它与我们的关系十分密切,有了它,我们的校园会更加文明,世间将多一份爱与关怀。
生活的城市——杭州,有着自己独特的方言,不标准的“杭州话”可是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麻烦的哦!下面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吧!
记得有一次假期,我完成了作业,心里无聊的很,便打量着如何消磨时间,忽然,一个念头在我的脑海中闪过:邀请表姐一起去游泳吧!盛情难却,表姐一定会同意的!于是我便拨通了表姐的手机“喂,表姐呀,你在干嘛哪?
“偶来动大连(杭州话)。”我的心咯噔一跳,心想:“这个表姐,明明说假期的作业超多,还有心去旅游?何况也不跟我打一声招呼。”我的心中不由觉得由得有些沮丧。“原来你在大连呀!那好吧,不麻烦你了!”正当我准备挂下电话时,电话里传出了一阵阵喊叫:“别挂!别挂!”“咦?你不是在大连吗?莫非有什么话要对我说?”
“快说呀!我打长途是很贵的!”我有些着急了,“不是啊,我是说我在洗脸,你不会没听出来吧?”表姐诧异地说,“还真被你猜对了!我以为你在大连呢!”我微带笑意地说。还没等我说完,“哈哈”电话的那一头已传出了爽朗的笑声,我“扑哧”一笑变跟表姐笑成了一团。
让我们共同努力,人人都说普通话,人人都写规范字,为营造规范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