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有一片绿意盎然的芳草地,它特别而富有内涵。它的绿来自朱自清笔下动人的梅雨潭,那晶莹的露珠来自靳国君别有韵味西湖之雨。就连草地上偶尔掠过的影,也是郭沫若笔下精巧如诗的白鹭留下的。它的美好比宝石,在朴素的衬托下更显华丽。
语文,我心中的芳草地。
在这片芳草地上,一轮明月令人遐想,我一直很喜欢被后世誉为“一诗立诗坛”的张若虚的那一首诗——《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每每想起这首诗,眼前就会有一幅亮丽的画面在流动:春天的江潮水势浩荡,与大海连成一片,一轮明月从海上升起,好像与潮水一起涌出来。张若虚就这样轻松地,将我们引领进了一个唯美的春江花月夜。春江花月夜,每个字都蕴含着美的遐思,每个字都浸透的美的体味。那醉人的明月,那滟滟的湖水,那洁净的天空,那汀上的白沙,诗人用唯美的文字,描绘了一幅唯美的画卷。这一美景,不仅成为诗人记忆中难以磨灭的印记,也感动了千年间的一代代人,沉淀在中华文明的血液里,成为永恒的经典。
不知道有多少文人墨客,沉醉于这春江花月夜。“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诗仙用寥寥二十个字将月的月的冷、月的净、月的明全部淋漓尽致地揉进思乡的情中。而在中秋月圆之夜,东坡先生吟出了后世代代相诵的名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仿佛望见月夜下一个落寞孤单的身影,将人生的无奈与希望都付与一轮明月,让她充满了人情。我沉醉在这月光中,让它透进我的心,散发出真正的光辉。在这片芳草地里我读懂了月的情思。
在这片芳草地上,春雨,淅淅沥沥。我闭上眼,聆听着,享受着,脑海里浮现那个略带哀婉的丁香姑娘。烟雨蒙蒙,弥漫成一种情调,细雨滴答成一曲乐章,在耳畔回荡。那轻轻踱步的淡紫色身影,朦胧的,哀婉的,“青鸟不识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一种幽婉的情思掠过心湖。但雨不总是哀的,它也有那轻快调皮的模样,“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站在户外,轻呼一口,一团白雾裹着一份温暖袅袅升空,被雨水凉了,在半空中伸展氤氲,消失的轻巧而又平静,仿佛不曾有过,而草儿却悄悄染上了一份新绿。在这片芳草地里,我读懂了雨的风姿绰约。
在这片芳草地上,远远看到一轮红日在塞外的烟尘中缓缓落山,余晖染红了茫茫大漠。“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用笔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壮阔的边塞美景,而直捣关山的王昌龄振臂大呼:“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虽说“古来征战几人回”,但将士们仍踏上征程,大喊:“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在这片芳草地里我读懂了边塞情怀,读懂了壮士们的豪情壮志。
语文,我陶醉在这片芳草地里,它深沉,丰富,博大。我在此积蓄和锤炼自己的仁爱之心,以碧波清流洗濯自己的心智,在这片生机勃勃的芳草地里,我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