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台湾的夏日热浪翻滚,让人无处逃逸。朋友建议到台北武昌街“江夏推拿”去消暑。那里有凉爽的空调,有舒适的床位,有熟练的推拿师。于是我乘计程车来到武昌街,到“江夏推拿”选好一个包间,让技师为我松骨。
技师问我:“你是‘陆胞吧?”
答:“我来自武汉,我姓古。你莫不是与我同宗吧?”
“不,我姓黄。”
好一个姓黄!我赴台前,专门读过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杨国安教授有关“黄”姓的研究论文,得知今天的台湾,黄姓是第三大姓,人口众多。这么多黄姓人,其实都是大陆移民迁徙到台湾的后裔。并不姓“黄”的杨教授竟如此推崇与黄河、黄山乃至黄皮肤连接在一起的“黄”姓,我有点失落,因我的“古”姓竟不入他的法眼。本来,“古”姓无论在大陆还是在台湾,都不能算是大姓。君不见,有些大陆电视连续剧出现姓“古”的人,往往与古董、古怪、古旧、古板或古惑仔相连。甚至人死了也称“作古”,我这个古姓真够倒霉的,这就难怪在某些编剧笔下的“古”姓人,不是奸商就是特务一类的反面人物。
这位技师一谈到自己的姓氏,便引经据典。我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武汉大学求学时上古代汉语课的老师黄焯,他居然知道。可见,这位技师绝非“引车卖浆者流”。我问他有无受过高等教育,他说当年报考过台大,因外语不及格名落孙山,但这没有改变他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热爱,以及对自己姓“黄”所带来的自豪感。
骏马匆匆出异方
任寻胜地立纲常
身居外境犹吾境
久住他乡即故乡
朝夕莫忘亲命语
晨昏须敬祖宗香
唯愿苍天垂庇佑
三七男儿总炽昌
如今遍布台湾的黄姓祠堂与家庙、家谱里,都有这八句认祖诗(个别字句不太一样)。黄姓内部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只要是黄姓宗人背诵下这八句认祖诗,无论闯荡到异乡何处,都会受到同是黄姓族人的接济与帮助。这个传说,再现了黄姓进取四方的豪邁和艰辛。同时也传递出黄姓互相扶持的温暖的“家”文化。
“家”文化的核心是团圆。在团圆意识下,聚与散是永恒的话题。当然,我这个“古”姓不可能与“黄”姓聚居在一起。睦宗敦族,却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尽管“古”姓人也不肯轻易离开祖居之地,但出于谋生和发展的需要,“古”姓人也移民,而且多半从河南移出,客居广东;“黄”姓当然不是客家人,但其漂泊、迁居也从未停止过。甚至可以说,黄姓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行走在路上的移民史。明清数百年间,前后历经许多重大历史节点,以漳、泉二州与粤东黄姓为主的移民大军,源源不断涌入台湾,登陆金门、鹿港、台南、大溪、艋舺等地,又从这些地方向全台湾扩散,这才形成“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的局面。
在我看来,杨国安教授的新作《江夏黄在台湾》的意义,是为两岸乃至全球的黄姓写了一部详实可靠的“家史”。姓氏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开始,虽然暌违山海之远,却共有同一个姓氏,“本家”的亲切可以祛除形形色色的陌生。为什么?姓氏的背后,是中国人关于血缘、宗族、家国一切认知的承载。
黄姓是中国的大姓,具有很深的历史渊源,也在传承的过程中形成了诸多独特的黄姓文化。说到黄姓的忠义精神,很多人会自然地想起春申君黄歇,滔滔奔流的黄浦江,是对他席不暇暖奔走国事的最好见证;近代的黄遵宪、黄兴,皆是黄氏子孙义于国事的代表。说到黄姓的孝友文化,黄香温席和黄庭坚的涤亲溺器,是历代传颂的孝道榜样。忠义、孝友之外,对读书的重视,积极的开拓精神和敦宗睦族的团结、和合情怀,皆是黄姓家史中可大书特书之处。
《江夏黄在台湾》的重心在于台湾黄姓,黄姓迁台的历史路径,跨过黑水沟的种种艰辛,初入台湾的筚路蓝缕以及扎根农业、发展商业的实干之路,读来令人动容。其实,黄姓在台的历史也是大多数台湾人的缩影。通过台湾黄姓,我们看到的是台湾所有民众奋斗的历史。
尽管中国人讲究安土重迁,不肯轻易离开祖居之地,但迫于谋生和发展的需要,黄姓的移民和迁徙从未停止过。该书还在于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深度反映和理解两岸文化交流的必然。我们常说,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是所有海外华夏子孙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所有华夏子孙的魂,江夏黄就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迁居在台湾的黄姓人,无论开枝散叶于宝岛何处,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姓氏由来与祖居之地。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两岸黄姓的“江夏堂”是共同的,黄姓的始祖是共同的,黄姓的家谱是共同的,黄姓的家训、家风是共同的。如此多的共同本身就是一种自然的血缘、历史和文化的交流,也是不能隔断的联系。
正因为聚居在一起认祖归宗,江夏成为黄姓郡望之地。有聚就有散,黄姓从江夏故地向外迁徙,从大陆移民台湾,从中国走向世界,江夏黄的名声也随之播迁天下,这就是那句著名的“天下黄姓出江夏”。
到台湾旅游的湖北人,多喜欢在黄昏时刻来到台北武昌街,怀想那大陆传过去的以黄姓为代表的文化。今天的台北武昌街,炫目的是色彩的热闹,张扬的是“江夏推拿”的放松和快乐,当然还有黄酒和音韵铿锵的八句认祖诗。
在苍茫的夜色中,不论是台湾的黄姓还是大陆的黄姓,都在人间赶路。时而惊涛裂岸,时而波澜不惊;时而光辉灿烂,时而波平如镜。有道是:两岸一家亲。两岸的黄姓都是为了振兴中华而赶路的人。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