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公元二00五年,岁次乙酉年仲秋八月初六日吉日良辰,外甥×××等,衔哀致诚,在汝不虞之期七日,致祭于舅父之灵曰:
呜呼,汝刚烈好强,慷慨有节,治安勤俭,和睦亲邻,与人为善,性宽好客,广交朋友,誉动乡邦。汝一生坎坷,天夺母爱,少年失怙,零丁孤苦,惟继母相依为伴。汝家贫失学,外出寻谋生计,在海上打工为业,四处飘泊,居
无定所。长大成人,得伯叔兄弟之助,娶妻创业,白手起家,自强自立,生儿育女,传承祖宗之脉。天道酬勤,风波过后,儿女长成,各自成家立业,子孙欢洽膝下,得享天伦之乐。正宜享福百年,不期天不从人愿,春光七旬,胡为一病,抛弃亲情,驾鹤西归,一去不返。恨隔幽冥,莫睹行藏。
呜呼,痛哉,吾父母以兄事汝,诚心相待,结交二十余载,你爱屋及乌,对吾兄弟四人谆谆教诲,施恩舍德。吾童年求学,与汝寄住五年,时时聆教。吾旅居外地二十载,回乡省视,得汝垂训。壬申夏、甲戌春,吾母父先后告别红尘,汝执父辈之礼训导吾兄弟为人处事。昔日遗训,犹如昨夜东风,耳熟能详。哀哉,天者诚难测,神者诚难明矣。今日惜别,空瞻尊容,缅怀盛德,伤心断肠。今而后,何处得汝教,何人肯教我?
呜呼,明月易缺,好物难全,善类无常,修短有数。今则棺舆载道,孝子辟踊于枢前,亲眷哀矜于巷陌。离别情深而难已,音容日远以日忘。悠悠恩情,寓于一觞。言有穷而情不可终,汝其知否。灵其有知,来格来歆。呜呼哀哉!
尚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