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您匆匆的走了,永远的走了,就这样默默的静静的告别了您所热爱的这个世界,这个您十分留恋的世界。抛弃了您所有的亲人、朋友,和一切认识与不认识的的人们。
您已经永远闭上双眼。您只是缓缓的关上了您心中的门,再也不需要这个世界了。然而,这个世界并没有因为您的离去而结束您的事情,仍然在为您做着您所不知道的事情,也是您能够预想到的事情。您所有的亲人、朋友、都在为您悲痛,为您伤心,为您哭泣,都在万分沉痛和无限哀思中度过时时刻刻。
您的音容笑貌依如往昔,您的言谈举止似在眼前。您一生辛勤操劳,搛钱养家;您一生机敏直爽的性格,质朴的情怀,都不能够在我们的眼前泯灭。做为父亲,您似乎不够细致的关心和照顾您的儿子们,不够温暖与柔情。但是您却特别关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和能够有出息,能够出人头地,能够为您脸上增光,能够让所有人都对您的儿子们发出由衷的赞誉。您虽是农民出生,但您识字,您超强的记忆力帮助您获得了非一般人所拥有的丰富的天下大事;您敏锐的洞察力和号召力使您有驾驭身边事的能力,也是您在您所经历的近一个世纪的岁月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耳熟能详的事迹。您留下的那些过去的日日夜夜,也足以证明您是一个佼佼者。您执拗的品性是您做事成功的基础,也同时是您做事遭遇挫折的根源。也许稍有变通,能够有更周密更全面的思考,那您的一生就可能是另一种解读了,但这并不妨碍您是一个最优秀的干部的形象。最成功的不是您给后人留下多少财富,而是您为这个家做出的贡献:母亲的工作,从临时工转到省企正式工;大哥工作调动,从市企调到省企;二哥爱人户口入榕;老三工作从企业单位转为事业单位,等等。这就是我们最值得为您骄傲的父亲。就这一点,我们会千万次的呼唤:父亲我们永远想念您。
您走了,也许您还有许多话语,或许还有许多放心不下的事情。您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您曾经说过您会活到一百岁,您是多么不舍得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您什么都没说,什么也没交待,一切的一切都已经烟消云散。
从发现病变到您最后病床生活的日子,是您一生中最遭受痛苦的日子。从我记事起,就知道您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一时一刻也停不住脚步的人。您再聪明与睿智也抵挡不住癌症给您带来的失去了自我调控能力的严重后果,再强壮的身体也抵挡不住病变的痛苦折磨。病情一天天加重,您还是那样乐观、擅谈。病变的愈加严重,使您不能言语,机敏的眼神变成了呆滞,已无力辨认您的亲人。您已经没有力气支撑生命的延续了,极不情愿的阖上了双眼,抛弃了您所拥有的一切,这一天是公元2012年2月18日下午5点23分。此时,您的心脏永远地停止了跳动,这一天您享年85岁。
当在家肃穆的灵堂搭起,当悲怆的声音在人们的头顶萦绕,当用生前的您的留影而制作的遗像摆放在神台桌中央的那一刻,当您的棺椁被端正的安放在灵棚中,看到您的身躯静静地躺在那里的时候。我们的心碎了,我们的周围都充满着撕心裂肺的悲痛。呜呼!父亲,哀哉!父亲。这一刻我们知道,您真的离开了我们,真的再也不能看我们一眼了。炷光闪烁,经文诵起,哀乐悲鸣,整个的天空也仿佛为了您的悲痛而凝固了。三天两夜的时间,我们围绕着您的躯体,用_的仪式和真心的陪伴表达着对您的哀思。此时,您的灵魂也许早已升上天空。
当我们在告别大厅瞻仰您最后一面的时候,您的脸庞已经不是往日那张充满生机的脸颊了,两腮塌陷,闭合双眼,闭着的口型仿佛还在述说着什么,只是我们听不到。这一刻,我们的眼泪滚滚而下。我们为您嚎啕,我们为您顿足,我们为您的离去而表达着我们巨大的痛苦。高高伫立的烟囱,缕缕青烟缓慢的升起,继而四散开来。我仰望着,我知道,您真的走了,奔向属于您的另一个世界,一个我们永远都不知道的地方。
哀乐声声,灵车迤逦。灵幡在风中摇曳,爆竹在空中此起彼伏,沉稳而有秩序的送行车队向着莲花峰前行。承载着您骨灰的灵车,承载着为您送行的百十几颗真诚情意的人们的车队毫无阻滞的,越过市镇,穿过山岭,我们终于送您来到您为自己选择的最终的归宿“万寿园”。
2012年3月18日,墓地建好后,您的妻子、三个儿子、三个儿媳及三个孙子女,您的妹妹和妹夫全家。我们用_的仪式,把您那画着十字架写着经文的骨灰坛平稳地放入其中。凄楚悲怆的哀乐声继续,震动四野的爆竹再次响起。司仪人诵经的词汇,苍老的声音响彻在人们耳际。当一切都结束,当那块花岗石刻成的墓碑立起的时候。我们含泪在您的碑前诵经,洒圣水。
当一切都结束了,当来送您的亲人向您做最后告别的时候,我的热泪再一次如决堤之水,流淌在胸前。父亲,我们走了!道一声安息,说一声永别。我的父亲,这里就是您长眠的地方。永别了父亲,我们永远怀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