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的时候,偶拾《傅雷家书》,但是读序言和遗书,便要落泪了,及至家书,更是情不能自已,其间洋溢的仿佛尽是生命的乐章。几乎所有的父母———无论名人巨,还是凡人百姓,在谆谆叮嘱女注意衣食寒暑、关心身体之外,更多的是告诫他们如何堂堂正正做人,如何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清代封疆大吏左宗棠常抽空写家书告诫儿,务必勤学苦读,不要虚掷了宝贵的少年时光,务必保持克勤克俭的家风,不要忘本,不要骄横乡里,不得染上纨绔习气。清末状元张謇,经常写信教导在外求学的儿“人当有志气”,“志当存高远”。而《傅雷家书》更是把一位对社会、对祖国、对人类尽自己责任的父亲的心灵展示出来,成为的“镜、“手杖”和丰富的精神养料,震撼了千万读者的心。《傅雷家书》摘编了1954年-1966年傅雷暨夫人写给儿傅聪、傅敏等的中外家信185封,其中大部分是写给出洋在外并最终成为著名钢琴演奏家的大儿傅聪的信件。洋洋万言,字字意涌动,阅者无不为傅雷教的精神感动。信中有对过去教过于严格的悔赎,有对儿进步的表扬和鼓励,有对音乐和艺术的指导和探讨,有对党和国家建设及运动的看法和意见,有对儿生活的嘘问和关心,“贯穿全部家书的情义,就是要儿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看一部家信录,就是看一片傅雷的“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冰心世界,我们不光明白了傅雷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代翻译名家的原因,更会从中学到如何育成才的人生真谛。
40年代上海孤岛时期,傅聪还未及学龄,傅雷就发现他幼小的身心中有培养成为音乐工作者的素质,便首先在家中由父母亲自担当起教育的责任,并在最基础的文化教育中,环绕着音乐教育这个中心。他亲自编教材,给孩制定日课,一一以身作则,亲自监督,严格执行。他规定孩应该怎样说话,怎样行动,做什么,吃什么,不能有所逾越。甚至因傅聪不吃青菜,专拣肉食,又不听父亲警告,就罚他只吃白饭,不许吃菜。傅雷平时克己待人,对儿也就十分严格,但深含意,正是从小这样的教导,傅雷方能远赴重洋后,仍能专心艺术,不为外界侵染,最终成才。但是作为父亲,他时常为自己以前过于严厉而向儿忏悔,儿自然也是理解父亲的苦心的。写作这些家信时,傅聪已经长大外出,但是傅雷仍然希望“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
因此,儿虽然已经长大,但在父亲的眼里,他永远是关的对象。他的这些关,不光是对儿幼时关的深情延续,更有着许多的延伸和扩展,每阅之,总在感动之余,给人无限启迪。傅雷家书》并不是一本普通的家书。傅雷在给傅聪的信里这样说:“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字里行间不仅是拳拳的父此之情,还有更多的人生领悟,宛如一个忘年的老友,娓娓道来岁月的感受。做父亲的在儿别离后,翻然想念曾经的许多遗憾,其实孩又何尝不是在别离后才更深的理解了那殷殷亲情。人世的无奈就在于此,只有失去才更知其美好,所以小别更显得弥足珍贵字里行间不仅是拳拳的父之情,还有更多的人生领悟,宛如一个忘年的老友,娓娓道来岁月的感受。做父亲的在儿别离后,翻然想念曾经的许多遗憾,其实孩又何尝不是在别离后才更深的理解了那殷殷亲情。人世的无奈就在于此,只有失去才更知其美好,所以小别更显得弥足珍贵。
傅雷说“我的文字太死板,太实,不够俏皮,不够轻灵”。而尽管他的作品不具备轻灵,他却具备另一种较之毫不逊色的文风,含蓄凝重。这种文风,只有呕尽心血,而又严谨求实的学者才能写出。他所写出的热,写出的生活,都让人感觉仿如耳边响着贝多芬的乐章,血脉里激昂着命运的音符。即便他以一种最平淡的父之辞写出的家书,也同样洋溢着这种让人心动难止的的感动。可想他对生活的热是充满艺术家气质的。我们理解了梵高的自杀,也同样理解了傅雷的弃世,尽管二者不同。然而当一个人的血液里充满了澎湃的激情为信仰和生活呕尽心血时,是很难面临一种崩溃的。这也许是对完美与现实冲突的一种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