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字里行间,我们轻易地就可以感受到傅雷对自己儿子的谆谆教导。傅雷一直与儿子讨论着什么是艺术,从这背后,不难看出傅雷那种望子成龙的殷切希望,更不难看出一个父亲对自己儿子的深沉的爱。
而傅雷言语间透露的温情,让我们不得不想起了自己的爸爸。爸爸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我们最可靠牢固的后盾。也许我们的爸爸没有傅雷那般精妙的词藻,可天下的爸爸都是怀揣着一颗相同的心,一颗将孩子视若掌上明珠的心。哪怕有时候他的脸色并不好看,哪怕他有时候对我们厉声叱责,但那也是满涵父亲对我们的亲情。
作为一个子女,我们更应该孝敬这样为我们操劳,指引我们人生道路的父亲。当我们在父亲面前任性地逆反时,有多少人发现父亲双鬓的微白?我们渐渐成长,父亲却在一天天老去。让我们成熟起来,去发现爸爸一言一行中对我们的关爱,理解父亲的每一个眼神,珍惜在父亲身旁的每一分钟。
暑假中,我读了《傅雷家书》,很为书中父母亲为孩子不辞劳苦的操劳感动,特别是读到傅雷对儿子的谆谆教导,一次次地与儿子谈心,一次次表明收到儿子信的高兴时。我也是一个母亲,我对自己的女儿却只有训斥,只有打骂,有时还是恶毒的咒骂,甚至是不闻不问。现在我很难想象女儿被我非人的折磨后的心情,我真不应该这样对我的孩子。
最近几天,我又一次读这本书,读到儿子给父亲的信,收获又多了一层:孩子也同样把父母亲当做了朋友。他们的信中交流的最多的还是艺术,同时又让我感到自己对艺术的一窍不通,心中向往着音乐的殿堂。
由于我这一次只读了34页,感受也只写到这儿吧。建议做父母的朋友,静下心来读读,你一定也会有收获。毕竟开卷有益吗!
原先一直听人提起这本书,今天才有机会一见。原来傅雷一家会有这样坎坷的遭遇。傅雷夫妇因为__时被打为“右”倾双双自杀,他的大儿子傅聪在波兰学钢琴后来自由出入到英国被骂为叛徒。他们直到1979年才被平反,安葬在龙华公墓里。
在信里被傅雷父母对两个儿子:傅聪、傅敏和傅聪的妻子弥拉及他的孙子凌霄的爱而深深打动,里面也包含着傅雷在音乐方面的独到见解,对傅聪在波兰期间学习的谆谆教诲,叫他如何学习俄文,如何学弹谱子,如何讲礼仪,如何做人,如何对待他的老师,如何对待自己的祖国……一字一句,字字肺腑。
傅聪的回信大部分在__时期已经被烧毁了,留下来的只有寥寥几封,但是也看的出他对音乐的爱,父母的爱,对祖国的热爱……而且通过写信,他在写作方面也不断提高,他经常会在信中提起他在艺术上的看法,他说他最欣赏的是巴赫(和我一样),还有中国古代诗词,他也十分感兴趣。
《傅雷家书》是我国文学艺术翻译家傅雷及夫人写给傅聪、傅敏等的家信摘编,写信时间为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六年六月。一封又一封的家书,凝聚着傅雷对祖国、对儿子深厚的爱。同时,也表达了傅雷在做人做事方面的价值观,是我们年轻人提高自我修养的优秀读物。
读着这本书,我感触最深的是书信中流露出的细腻而深刻的爱子之情。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父母对儿女之爱,自然而又沉甸甸。在一封信中,傅雷这样表达他对孩子的思念之深:“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每天清早六七点钟就醒,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亲独自守在家里,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样,我和你妈妈老是想着你二三岁到六七岁间的小故事。”这段话表达出的感情真切、自然,读到人的心坎里去。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我的父母,作为社会中普普通通的人民,他们没有傅雷的文化修养高,不会像傅雷会用书信的形式和我交流;他们也不像傅雷一样将自己对儿女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他们的感情是含蓄,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表达着他们对我们的爱:辛苦赚钱供我读书、嘘寒问暖、做一桌好吃的饭菜,偶尔给我讲讲大道理等等。父母之爱是深入生命的,伴随着我们一生的,难以割舍。
从傅雷对孩子的教育中,可见他对祖国的忠诚、对人生的认真、对自己的要求之严格。
他要求在外国学习的儿子不忘祖国,要他立下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籍。可惜这样一个爱国之子在__中却被划成“右派”,让人气愤又无奈!刚正不阿的他选择了自杀,可歌可泣。
傅雷以自身经历,教导儿子如何在艺术上有更高的成就,如何在生活中做人做事。这些道理对作为读者的我受益匪浅。能阅读到这样一本好书,是一种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