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的作文习惯
习惯,是在不知不觉中养成的。好的习惯会让我们受益终身,坏的习惯如果不及时纠正,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所以,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小学教学大纲把“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良好的习惯是人在他的神经系统中所储存的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就享受着它的利息。”这足可以说明,小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他今后的发展将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在小学阶段培养学生良好的思考习惯,是每一位数学教师的重要职责。在这里着重谈谈如何养学生勤于动脑,善于思考的习惯.
行成于思,毁于随。伟大的发明家牛顿说:“我一直在想、想、想 ……”可见,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是多么重要。从小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对于学生的学习、工作乃至整个一生都是非常有益的。勤于观察思考是创造的良机,培养学生良好的思考习惯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习惯。因此,,培养学生勤思、善思、敢思的习惯就尤为重要。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考习惯的。
来自 XuEFeN.cOM.cN
一 、对生活的思考:
俗话道: “ 处处留心皆学问,慧眼岂不识真金? ”发明大王爱迪生成功的一个主要的因素,就在于他勤于思考,对日常所见所闻都展开思考。比如,大树怎样生长,做面包放发酵粉为什么冒气泡等。他脑子里经常出现一些奇妙的想法。对这些想法,他都进行思考、探索,所以他成了最“ 多产 ”的发明家。这些都告诉人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处处留心观察,引起思考。在那些天天被人碰到却又熟视无睹的普遍现象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不失为一种发明创造。
1、“ 旧事新看 ”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箴言。现实生活中有许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事物,对这些东西人们向来毫不在意,更谈不上去思考生疑,殊不知,这种想当然的态度使大多数人白白失去了创造成功的机会。教师要引导学生用新眼光去看待凡人小事,要打破常规的禁锢,从平凡之中见新奇。对学生的新发现、新感受,哪怕只是细微的与众不同也要表扬鼓励,学生们往往会获得令人惊喜的收获。
2、养成遇事多问的习惯。看一个事物或一种现象,不管它是初次接触的,还是司空见惯的,都不妨问一下 “ 为什么 ”,刨根究底,打破沙锅问到底,养成 “ 每事问 ”的习惯。教师鼓励学生遇事多思多问,渐渐的学生们会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能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中发现新的意义。
社会生活生动丰富,日新月异,是创造之源。教师要善于把学生的目光引向身边的社会 “ 万花筒 ”,让他们真切地感受生活,善于思考生活。从生活中学会思考。
二 对书本的思考
爱因斯坦说过: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学习方法成为科学家的。因为知识只有通过思考才能真正掌握,那么思考的习惯和能力才能提高,所以在课堂上应对学生进行适宜的指导:
1、教师经常指导思考的方法。注意提供适量的思考依据,培养学生有根据、有条理有序的思考的好习惯。
2、教师鼓励学生多思。经常组织一些讨论活动,提高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培养勤思、善思的习惯。学生在学习时擦出的思想火花,要大加表扬,并积极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探索,激发创新思维。要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个人的见解,主动探索新知,多渠道、多角度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促使思维水平的逐步提高。一般情况下,学生想出比较新颖独特的解题思路,大多是在整个思考过程的后半段时间内形成的,如果教师过早的作出评价,往往会挫伤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思维的进一步拓展。
3鼓励学生质疑。
学生对各种事物都充满好奇,喜欢作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幻想。教师要不断调动学生积极的思维性,鼓励他们勇于向权威挑战,提出怀疑,促其勤于思考,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不管教师会不会回答,都要保护他们敢于质疑勤于思考的积极性,要给予热情的表扬和鼓励。这样,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平时注重培养学生大胆质疑,勤于思考的勇气和精神,所以学生能积极思考,大胆提问。对权威不盲目崇拜,有独立思考,自辟蹊径,不断开拓的勇气,才会有创新。
教是为了不教,就是指不仅要学生学会(即掌握知识),而且要会学,即掌握思考方法,形成独立学习的能力,使教学活动不仅是知识结论的教学,而且是思维活动过程的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思考的习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知识的学习主要是通过思维活动来实现的,学习的核心就是思维的核心,知识的掌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知识的学习提高智力素质,智力素质提高了,知识的学习会变得容易。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或者学生头脑灵活,随机应变的能力强,那么首先要培养他们的两个思维习惯。
一、加强逆向思维习惯的训练。思维分为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逆向思维反映了思维过程的间断性,突变性和多向性,它是摆脱思维定势,突破思维框架,产生新思维,发现新知识的重要思维方式,重视对学生逆向思维能力的培养,可以开拓思维,给解题带来捷径。我们很多科目中问题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而能否多角度思考,关键是看能否打破思维定势,敏捷而灵活地思考问题。教师在教学中要积极引导学生发展求异思维,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
二、注意多向思维习惯的训练。多向维即从尽可能多的方面来考察同一问题,使人们思维不拘泥于一个途径、一种方法,而是从各种可能的设想出发,获得各种符合条件的解答思路,可以让不同的学生对同一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思考和分析,以寻求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比较从中获得合理简捷的思路;也可以让学生通过对问题改变条件或改变结论进行“一题多变”的训练,使学生养成广泛联想和类比的思维习惯,鼓励学生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向去思考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其次,培养两个好习惯。
一、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好习惯。当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时,教师不要急于告诉他答案,而要引导他独立思考,启发他思索。1.教师可引导孩子查阅工具书或资料寻找答案,告诉他这个问题可通过查字典、查百科全书、查辞海、查资料等等书目来解决。2.教师也可以故意告诉他不知道,和孩子一起查找资料。这样做既激发了孩子在学习上的探究欲望,培养了孩子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教给了孩子学习方法,使他终身受益。
二、培养学生联想和想象的好习惯。联想和想象是孩子思维的翅膀,联想和想象能力的高低可以看出孩子右脑开发的水平。右脑开发得好,孩子就富有创造力。在日常生活中,教师也要注意培养孩子联想和想象的能力。如,看到一幅画,可问孩子你想到了什么?等孩子阅读一篇文章后,让孩子想想文章描绘了什么图画等等,以训练孩子的联想和想象的能力。发散思维,可以促使学生养成联想的思维习惯。在学习中我们应经常注意新旧知识之间、学科之间、所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等方面的联系,不要孤立的对待知识,养成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的习惯,有意识地去训练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及独创性,长期下去,必然会促进智力素质的发展。
还要注意思维的三性。
一、深刻性是指思维活动的抽象和逻辑推理水平,表现为能深刻理解概念,分析问题周密,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l、追根究底,凡事都要去问为什么。2、积极开展问题研究,写小论文,养成深钻细研的习惯。
二、整体性 指善于抓住问题的各个方面,又不忽视其重要细节的思维品质。考虑问题,总是从整体出发,能够很好地处理整体与局部关系。l、站在系统的高度学习知识,注重知识的整体结构,经常进行知识总结。2.寻找新旧知识的联系与区别,挖掘共性,分离个性,在比较中学习新知识。3、注重知识的纵横联系,在融会贯道中提炼知识,领悟其关键、核心和本质。
三、创造性 指思维活动的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墨守成规,奇异、求变,表现为创造性地提出问题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l、加强学习的独立性,保持应有的好奇心。2.增强问题意识,在课堂听讲和读书学习中,注意发现问题,提出问题。3、注重思维的发散,在解题中进行多解、多变。
而所有前面这些的基础是问题。敢于质疑问难,大脑皮层才能处于亢奋状态,才是深入钻研、积极思维的表现。质疑问难的思维训练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由教师向学生质疑,再引导学生通过思维解疑。以疑激疑。于无疑处求疑。挑起矛盾,借以质疑。抓住分歧点质疑。(二)由学生向教师质疑,再引导学生通过讨论解疑。首先,教师要鼓励学生质疑,其次,要给学生创造质疑的条件。
相信各位老师在自己的教学中有很多的经验,坚持训练,一定会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