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作文字: 农民们的心灵驿站
很幸运,我光荣的考取了自己的家乡——沂水县的大学生村官;好高兴,县图书馆为我所任职的村赠送了图书,建起了农家书屋,我可以尽情品味读书带给我的快乐;很快乐,村里决定由我负责管理书屋,我可以尽情畅游书屋,品味不同图书带给读者的不一样的感悟和思考。
读书,如一场春风拂面的风儿,吹去我心灵的尘埃,吹散世间的烦恼忧愁;读书,似一场久旱后的绵绵细雨,滋润我干涸的灵魂,浇灌渴望知识的心灵;读书,像一只闪耀的灯塔,照亮我前进的道路,指引我们大胆追逐梦想;读书,让懵懵懂懂的我变得成熟,变得稳重,变得洒脱,学会如何做好大学生村官本职工作;读书,让天真无暇的我学会分清美丑善恶,明辨是非,不断长大,学会如何向农民群众传递正能量;读书,让我从无数仁人志士的思想中读出人生的真谛,让我从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中重温人性的至善至美,让我从众多艰辛人生的历程中体味到勇于与命运搏击的力量和意志,让我从众多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案例中学到做人做事的方式与方法。农家书屋的建立,弥补了我大学时光贪图玩乐未曾好好读书的遗憾,为我做好大学生村官本职工作提供了理论知识支撑,让我深深地置身于知识的海洋中,不断吸取营养和智慧;农家书屋的建立,更让我深深地爱上了图书,钟情于读书,进而享受到了人世间最大的快乐,因为快乐,我更加更加钟情于农家书屋,循而往返,在快乐中享受人生。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畅游书屋,与书为伴,其乐融融,乐在尽情翻阅,便可修养身心。诗歌的潇洒精悍,散文的飘逸韵味,小说的严谨朴实,漫画的奇特诙谐,神话的浪漫唯美,童话的纯真善良,歌词的美妙温馨,无不让我们的心灵受到深深地熏陶,受到切切的震撼。故事里了解其人其事,书法里感受汉字的刚劲,新闻报导中体味语言的精炼,村官事例中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任何一种书籍都是我们人生道路上必须的营养品,不可或缺。畅游书屋,与书为伴,其乐融融,乐在陶醉其中,忘却人生的烦恼。开心时,读书让我们的胸怀更加宽广,眼界更加提升,更加朝着自己的方向勇敢飞翔;失落时,读书让我们彷徨的心不再迷茫,畏惧的心变得坚强,露出微笑继续追逐自己远大的梦想;烦恼时,读书让我们纠结的情绪不再缠绕,平静我们的内心,坚定我们的信念,塑造出乐观向上的心态,努力为这个世界传播好消息,传递正能量。
自从村里有了书屋,书屋的灯光便点亮了小山村的夜,孩子们的欢笑声自此打破了村委大院沉积已久的静谧,山村的夜不再孤寂,我的生活也不再单调。置身于农家书屋,陶醉于知识海洋中,徜徉于智慧天空下,我感觉到如春天来了芳草的气息,我感受到秋天到了收获的喜悦!“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我愿做一只神勇的雄鹰,在书的海洋中自由翱翔,寻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蔚蓝天空,找寻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我更愿做一只导航灯,管好用好书屋,鼓励带动村民们多读书,读好书,用自己的切身读书感受引导激励大家一起读书,一起品味阅读的快乐!
每当我走进一间间宽敞明亮的阅览室,看见一张张整齐有致的书桌,一摞摞门类齐全的藏书,我—这个参与创办农家书屋的工作者就会感到无比的欣慰和甜蜜。
我1980年参加行政工作。1997年人事制度变革时,被分流到乡文化站,在接下来的乡镇综合配套改革中,又从一名行政事业人员转为公益性服务人员。一波三折,让我感到了无比的郁闷和困惑。但我还是硬着头皮接管了当时的乡文化站图书室,然而,图书室图书陈旧,书柜破烂,连像样的阅览桌椅都没有。当时我抱着当天和尚撞天钟的心态上班下班。
2007年,国家农家书屋工程的启动,让我重新看到事业的曙光。工程启动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全乡书屋发展。我作为乡农家书屋的联系辅导员,负责全乡书屋的管理工作。经过请教市里专家,我制定了全乡书屋发展的全面规划。多次深入基层和农户,通过严格筛选,配齐了全乡13家书屋的管理人员。近年来,全乡农家书屋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全乡成立了农家书屋流通中心,截止目前,全乡60%的自然村已成立了自己的书屋。
建设农家书屋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我时刻牢记这一宗旨,并努力实践着。三元坝村退伍军人杨志权,在外学得一套珍禽养殖技术后,回家自办了珍禽养殖场,但由于技术不全面,养殖事业始终磕磕碰碰,发展不起来。我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搜集珍禽方面的书籍,驱车十多公里山路,将相关资料送到他的手中。杨志权接过资料感动的说:“谢谢你们给我送来了一位‘好医生’。”目前,他的珍禽养殖发展喜人,月收入现可达2万元。鸦沐羽村村民唐敦福,家中有一片苹果园,为找到“无公害栽培与病虫害防治”这本书,几次去州城书店购买,但均未买到。一次看球的机会,他来到农家书屋流通中心,找到了有关苹果栽培病虫害防治的很多书籍,当时他高兴的跳了起来,并连声说:“农家书屋简直是农民朋友答疑解惑的活菩萨。”今年2月,巴东青年农民向正锡千里迢迢来到我乡阳天坪村沙子坝组落户,租地13亩,投资10万元,办起了大规模的食用菌加工厂。他得知乡里办起了农家书屋流通中心后,亲自上门搜集了食用菌栽培与加工方面的书籍,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食用菌产量逐步增加,月收入由原来的3万元增加到目前的5万元。一本本又一本的书籍成为百姓的“致富经”,老百姓因为通过农家书屋多学习科学知识,腰包一天天鼓了起来,让我这个农家书屋中心图书管理员心里有说不出的甜。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朋友了解、运用“农家书屋”,我加强了对农家书屋的宣传。我常随电影工作队下乡,利用放映前开展书展活动,尽最大可能的扩大农家书屋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农家书屋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办好,办出实效还必须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特别是农业技术的推广。为此,我亲自到村入户,向他们了解和搜集有关农家书屋开办的建议和意见。通过倾听他们的心声,不断改进,我的书屋办的越发有声有色。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农家书屋使我对工作充满信心。因为有了农家书屋,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因为有了农家书屋,我的工作更充实。今生,我与书屋结下不解之缘。
我从小出生在新疆,在我读书的时候,父亲便告诉我:“好好读书,便会拥有一个世界;读书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落后就要挨打,只有读书,才能不断地增长知识,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而不被社会所遗弃”。后来,我慢慢长大了,父亲又给我讲:“一个人就像气球,读书就像给人充气,读好书,就像给人充了氢气,使人飞上天,到更广阔的领域遨游。”父亲的话像烙印一样烙在我的心里,从那时起,我就特别喜欢读书。
1968年,我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背起行囊,到广阔的天地里锻炼自己。在那个文化生活极度贫乏的年代,除了一天的劳动之外,没有任何的文化活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个从上海到新疆的知识青年,他是医科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为人很随和,我们这些从城市里来的孩子们成了他那里的常客。他知识面很广,给我们讲《三国演义》、《水浒传》、《薛仁贵征东、征西》等故事,还经常给我们讲解毛主席诗词。因为当时我们的文化程度都较低,对主席的诗词似懂非懂,他就耐心的给我们讲解,记忆犹新的是一篇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其中“江山如此多娇——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多读书,毛主席笔下的风流人物,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民。从他那里我听到了很多我没有听到的故事,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通过他,我借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一次认识了保尔。以后陆续读了“水浒传”、“红楼梦”“青春之歌”、“茶花女”等中外名著,在书的海洋里,我自由飞翔,增长了知识,忘却了辛劳,也为我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了基础,1970年,我以一名优秀的知识青年被招工到工厂做了播音员。45岁那年,我提前退休了,1999年,带着还在读书的女儿,我踏上了上海浦东高行镇这块热土,她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在接纳我们这些异乡的儿女,我被高行镇飞速发展的魅力所吸引,更坚定了我要在这里长期生活下去的决心。
如今,我在高行镇生活了11个年头了,是她的“温暖”令我的生活多姿多彩。作为一名可爱的新上海人,一名新时代的女性,一名社区志愿者,我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文化活动,并根据自己的特长,多次代表镇和社区参加浦东新区的各类演讲比赛,都获得了较好的成绩。除了作为社区志愿者参加各项活动外,业余时间陪伴我的依然是在“农家书屋”里读书。知识改变命运,一切震撼智慧的学说,一切打动心灵的热情,都能在书里形成结晶。在书本中,描绘了世界史壮观悲烈的宏图,也记述了“适者生存、劣者淘汰”人类自我发展和完善的法则,更记载了历代贤人哲者光芒四射的真知灼见。我默默告诫自己,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能让人信服。我从一本本书中,感悟到了生活的精彩和生命的真谛。所以,我感谢读书,是读书让我在忙碌与迷茫中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并为之坚持;是读书,让我在生活的道路上愈走愈坚定,愈走愈自信。读书不仅让我懂得了生活,读书更教会了我怎样为人,怎样把握现在,放眼未来。
平时读书广泛,有书可读便是一件幸事。读名著可以丰盈自己的文字底气,提高自身的素养;读哲学、读杂文可以锻炼思维,拥有审时度势的态度;读诗、读散文可以陶冶性情,倾吐灵感,并拥有着一颗年轻跳动的心。读书让我丰富了自己的思想,丰富了生活的色彩。“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得多了,便会充满信心。在人生失意时,读书给我信心;在人生彷徨时,读书给我指引方向;在人生奋进时,读书给我获取力量,读书已经成了我生活中永远不能缺少的挚友。而今,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读书人不用再背上沉甸甸的书,也不用怕舟车转折之困扰了。每天,我除了在“农家书屋”看书阅报外,我还可以在“农家书屋”的电脑上作网上看书,这样既轻松、又方便,还能看到许多我想看的书,有外国的、本国的,还有新的、旧的,想要读什么就有什么,它那闪电般的速度,足以让我在瞬息万变中读到我所需要的书,使我的眼界又一次得到了更为广阔的提升。我时常在想,如今在我们这个宽松的社会环境里,如果全社会的人都来读好书,好读书,读书活动普及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广泛了,形成了良性的学习氛围,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睦、和谐。我天天在想,读书能让更多的人具备如此的世界观,那该多好哇!
活到老,学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快乐地读书,快乐地感悟生活,健康地行走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依然选择快乐地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