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作文分享
各位同学:
总结。
了一些不成熟的体会和感受,和。
大家分享。
发展,基本是以民主散养式为主,就是民主协商,自由发挥,自己探索,自己尝试。这虽然养成了活泼热情开朗的性格,自主能力较强,但却是活泼有余,耐性不足。虽然在幼儿园阶段也发现了这些毛病,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总以为到了小学自然就好了。实践证明,我们想的太简单了。果不其然,刚开学没多久,新鲜感消退,各种小毛病就出现了,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作业拖拉或者毛躁,完全没有学习的状态,似乎还停留在幼儿园大班阶段。老师们发现之后,第一时间和我们沟通。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方法,比如发动。
思想。
攻势摆事实讲道理、及时表扬进步惩罚错误,但收效甚微。她是虚心接受,自己也能认识到错误,想要改正,想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总是很快就忘了,屡教不改,而且每况愈下,甚至到语文作业被罚重写,数学测验成绩垫底,被老师批评了也不敢告诉我们。我们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很是着急上火。这个时候,杨老师和殷老师给我们了很多帮助,帮我们树立了信心,还教了很多具体的方法。我们经过冷静反思,我和孩子妈统一了。
思想。
孩子出状态肯定是家长有问题说明我们的教育方式不对路。
有误区。独立自主不等于散养,发展。
个性。
不等于无拘无束。过犹不及。正是因为什么事情都好商量,度把握不准,所以没有及早帮助她树立规矩意识,养成了散漫的性格,缺乏自我克制能力。二是方式方法不靠谱。我们采取的一些方式,始终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没有考虑过孩子接受不接受。比如说道理,我在纪委从事宣传教育,可能是职业病,经常和。
领导。
干部谈心,所以和孩子谈话,什么理想信念价值观,长。
大论,孩子并不理解,更谈不上接受。还有运用表扬和批评,始终是站在一个评判者的角度,高高在上给孩子帖标签,并不是从她自己需求的角度思考什么是我要的,什么是我不想要的。
变化,及时调整策略。一情就是共情,始终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说道理提要求浅显易懂,简单扼要,把表扬换成鼓励,把批评换成帮助。
两个制度。一个是每日分享会,从监管者的角度转换成协助者的角度,每天固定时间和她聊天,主题就是聊今天的学习情况,觉得自己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做的好的好在哪里,要怎么坚持,怎么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做的不好,被老师批评了,要怎么避免,如何改正。一切从帮助她进步的角度出发,给她提建议,而不再是简单的去表扬或指责。孩子逐渐从原来的谎报军情,到现在的主动和我们分享学校发生的事,彼此之间目标一致,信任的纽带也越来越强。二是实行积分激励制度。受杨老师的启发,我们让她自己许最想实现的6个愿望,分别根据实现难度,设定相应分值。根据每天学校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给予得分,当她攒到相应分值就能实现愿望。因为都是自己最想要,所以她很有动力,也就渐渐有了目标和自我要求。从刚开始的每天只能得几分,甚至0分,到现在的每天20分,她每天都有获得感,内动力也就足了很多。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逐渐找到了小学生的感觉,在这个过程中,也慢慢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但我深知这只是万里长城第一步,目前的状态,只是属于触底反弹阶段,刚拉了几根小阳线,还可能会有反弹,还需要继续努力,持之以恒。而我的最深感受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孩子,没有万能秘诀,只套用书本是远远不够的,一样米养百样人,每个孩子的特点不一样,教育方式也是千差万别,只有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用心去感受孩子,将书本的理论和孩子的实际结合起来,自己探索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才是成功的教育秘诀。
没有人是天生的父母,在做父母的路上,我现在也只是个一年级的小学生,还差的很远,孩子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我要和孩子一起,向各位身边的同学,家长们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完善,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最后,借此机会感谢两位老师,资治通鉴中有一句话叫“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两位不仅教授孩子知识,更用爱心耐心细心滋养孩子,更教育了我,深感幸运,在此,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敬意。我的发言完了,不到之处请各位同学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