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的回忆与学习
国学: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中也有对国学二字最初的阐述:国:邦也;学:觉悟也。旧版《辞源》释意为:国学,一国所固有只学术也。国学决不是“发思古之幽情”。表面上它是研究过去的文化的,因此过去有一些学者使用“国故”这样的词儿。但是,实际上,它既与过去有密切联系,又与现在甚至将来都有密切联系。国学的作用并不仅仅是对外交流时辉照世界的骄傲。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它激发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而学生就是祖国的未来,他们对国学继承的情况如何直接影响到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
我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东汉时期,著名的学者许慎就从文字学入手,在他的《说文解字》序中就有所反映: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视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于是始作《易》八卦,以垂宪象。及神农氏结绳为治而统其事,庶业其繁,饰伪萌生。黄帝之史仓颉,见鸟兽蹄迒之迹,知分理之可相别异也,初造书契。“百工以乂,万品以察,盖取诸夬”;“夬扬于王庭”。言文者宣教明化于王者朝廷,君子所以施禄及下,居德则忌也。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著于竹帛谓之书,书者如也。以迄五帝三王之世,改易殊体。由此而产生的文化道德体系呢,有我们的特点,就是:“格、致、正、诚、修、齐、治、平”。意思就是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步。加上“三纲六纪”和“礼意廉耻,国之四维。内容这么全面、年代这么久远、涉及面这么广泛的道德规范,在全世界来看,中国是唯一的才。属于汉文化圈的国家都受到我国的影响。
虽然国学中存在着许多封建时期的残余,但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继承其中优秀的文化成果。让我们的下一代获益。
我所工作的学校地处农村,孩子们的见识自然不比都市人群。他们接触的传统文化精髓的机会要比外面少得多。因此在他们接触文言的最初阶段,我付出了极大的耐心进行讲解。如把文章的一个小段落抄在黑板上,并一一标记、释义。
满以为如此能有个好的开始。但是结果让我感到有些失望。他们很认真,但是接受的能力有限,第一篇文言释义上完后,发现学生对其意思的理解很难把握,而且流露出对文言学习的前景很茫然的眼神。当然这些都能理解。谁没有第一次呢?慢慢的学生在我的鼓励帮助下,又以旺盛的精力与高度的热情投入到了学习当中去,现在很多人已经初步掌握了学习文言的方法,并能翻译出些许简单的文言。其中有些孩子已经表现出了学习文言的天分。现在的他们急需进一步的扩大阅读范围。我打算在课余时间给他们多找一些国学方面的短小有意义的文章,供其阅读。好好的利用书本上的课外古诗词背诵,多记多背。在诵读中让他们去感悟、去思考、去联想。对他们学习国学的未来我很有信心,也相信他们能在义务教育阶段完成国学学习的要求。
国学,内涵非常的丰富。让学生在愉悦而不死板的情况下学习是再好不过的。在教学实践中,我也摸索出了几种方法:
1、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通过背诵优秀短小的绝句、律诗、诗词摘句,在背诵之前浅显的讲讲其含义以及所要表达的情感。此办法实施以后,在合适的时间可在班级内展开诗词记诵比赛,借以提高学生的读诗背诗的兴趣和热情,也可进行填写名句的比赛。谁在规定的时间中填得最多、最好就算胜出。
2、在课内古诗词的讲解过程中也可插入些与之相关的部分。如:在讲授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后,我将北宋词人柳永的《望海潮》抄在黑板上,原文如下:
望海潮·柳永。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萧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在我抑扬顿挫的吟咏中,学生对词这种从没见过的文学体裁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简单的给他们讲了柳永其人其事之后。翻出了为电视剧量身打造的,由流行歌手林志颖演唱的《望海潮》,在小志舒缓、悠扬且略带忧伤的演绎中,孩子们不禁轻轻的哼唱起来。当我告诉他们学唱歌的时候,就连平时最不用功的孩子也很卖力的学着。在传统的乐器——萧的陪伴中他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刻,而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才滚?马路已捶平,看督理哪天开车。言简意赅的尖锐、大白话的批判军阀的专断独行。gmd统治时期,政治fubai、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他在1933年的双十节以四川民间哀乐声作法事的“当庆”和川剧锣鼓点“懂狂”来表示对当局的不满。上联:普天同庆,庆得自然,庆庆庆,当庆庆,当庆当庆当当庆。下联:举国若狂,狂到极点,狂狂狂,懂狂狂,懂狂懂狂懂懂狂。学生在笑声中很容易记下以上的对联,而且印象深刻。他们通过欣赏楹联艺术,开阔了事业,活跃了情思,培养了情操,提高了精神境界,由热爱祖国独有的艺术,进而热爱祖国。
4、名著阅读。初中阶段的孩子可让他们读读《三国演义》、《西游记》这些白话文似的文言小说。让他们从中学到很多现实生活中没有的古代文化生活常识。了解一些文学样式,学习古人的写作方式方法。几年前的高考的那篇《赤兔之死》,我印象极为深刻,后来虽被爆抄袭,但是可以看到始作俑者的文学功底可以和古人媲美。现在的孩子更多的注重外语的学习,很多人忽略了母语的跟进。造成语文写作能力的下降。多读名著多开阔他们的视野,也可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再则对于国学的学习是很有益处的。
我们应该给学生一个坚定的信念:中国的文化决不会灭亡,也不会全盘西化。对于中国文化的未来,我看要分为两个阶段来看:一是近期,假定说二三十年,中国还要继续以吸收接受西方文化为主。中国的出路是现代化。现在中国正在走在现代化的路上,既然如此,就要吸收西方的科学技术和民主。没有科学和民主,现代化是难实现的似的。二是譬如说二三十年后,中国文化在吸收融汇西方文化后,又会发扬光大。中国的国学是未来人类社会所需的,合乎人类未来时代需要的。针对目前的信仰危机,大家更要坚信:国学在则民族在,中国的强盛将会被二十一世纪世界各国所认同。
所以对于国学,我们应该始终抱有高度的热情和主人翁的责任感,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使命,让学生从小对国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以最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对它的学习中去,是我们每个语文老师的愿望和梦想与追求。
参考资料:
引入专著:
季羡林:《读国学》:华艺出版社版,第8-9页。
何兹全:《中国文化六讲》:北京大学出版社08年版,第162页。
柳永:《柳永集》:山西古籍出版社版,第201页。
许慎:《说文解字》:岳鹿书社08年版,第2页。
王跃马骥雷文景:《成都百年百人》:四川人民出版社版,第31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