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了三月校园浪漫的樱花季,在四月最明媚的春光里,我们回到了熟悉的校园,见到了亲爱的同学和老师们。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见证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假期,也让我们整个民族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从千万人口城市一夜封城到启动公共安全一级响应;从全国各省市倾力而成支援武汉,到全球华人千方百计募集物资;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建成到一家家方舱医院启用——我们以伟大的民族精神、强劲的中国力量和惊人的中国速度,与病毒赛跑、并最终取得防疫斗争的阶段胜利。
我们全体师生也积极投身其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老师们在家精心上课答疑,同学们自主自律,开展在线学习。我们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用实际行动展示师大附中人良好的素质和形象,在此我向全体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老师同学们辛苦了!
20__,爱你爱你,这本是一个蕴含爱意的数字,疫情大考让这个数字更满载了大爱无疆的坚定和深沉。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勇挑重担,危急关头给我们以信心;四万多名医护人员逆向前行,驰援武汉让广大患者看到希望;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小哥、志愿者,无数平民英雄舍小家为大家,保障社会正常运转。世上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没有生而英勇,只是有人选择无畏担当!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学校就有两位家长和一位老师家属,战斗在武汉前线,有14位家长坚守在杭州抗疫一线,全体教师捐款捐物支持抗疫工作……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致敬这些无名英雄!
这个寒假,还有一个令无数。
篮球。
迷痛心的噩耗,一代巨星科比意外陨落。这确实是个意外,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不是意外,举国上下以几十个不眠之夜的连续奋战,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它的照耀也将牵引我们展开对生命、自然、家国和规则的深深思考。一方面,国家的制度优势和人民团结一心的气象,将让我们更加坚信新时代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知道,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灾难在带来悲伤与苦涩的同时,也会带来重塑与光明。请坚信,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会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而我们普通大众要做的,就是像罗曼·罗兰所提倡的那样,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敬畏生命。这恰恰能与我们学校的育人目标——把同学们培养成“自信的个体、成功的学习者和负责任的公民”,意境融彻。因此我想借这个机会,再度重申它的丰富内涵。
首先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无数个小我汇聚成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家庭,我认为负责任的公民就该常存敬畏之心、常怀感恩之情。疫情中,我们遗憾地看到还是有人顶风作案,无视自然;肆意践踏疫情阻隔线,隐瞒行走线路,无视规则。或许有同学会说,这些离我们很遥远。但生活就是现场直播,是日复一日的堆积才酿成了“直播”那一刻的严重后果,所以我们必须告诫自己,要时刻尊重自然规律,维护自然环境,不因年少而自恃,不因勇敢而无畏,从身边的环保做起,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我们还要心怀感恩,感恩特殊时刻每一个舍己为人的陌生人,感恩平凡日子里默默陪伴自己的父母,感恩为我们学习倾情付出的老师,感恩为我们成长创造和谐环境的国家。
其次我们来谈谈成功的学习者。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5g、区块链技术这些新事物不断推动生活向前发展,也昭示科技必须依赖学科基础知识。同学们就处在打基础的年龄,处在学习相对枯燥的基础知识阶段,它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与其消极被动面对,不如乐观豁达对待,我以为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动力系统问题,就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明白学习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尤其是有选择权的人;二是效率系统问题,就是。
学习。
方法。
学习策略问题,希望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不断总结。
反思。
自己的学习得失;三是保障系统问题,就是让想学会学的积极情绪体验保持下去,我推荐大家积极的心理暗示法,比如自己喜爱的座右铭、昔日的辉煌、明日的梦想等等。
再来谈谈自信的个体。自信是一个人成功处世的前提,它不会生而成就,需要在磨砺反复中强化产生。无论是文化学习、动手实验、还是。
人际交往。
体育运动。
或许我们的现状都不十分完美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勇敢的参与、积极的尝试本身就是一种自信而当你在积极的尝试中惊喜地发现自己的知识得到增长、眼界得到拓宽、品性得到涵养、境界得到提升时你的自信会更加坚定。路遥说平凡世界中的美好永远属于那些主动发掘美好的人属于那些拥有不凡精神的人所以同学们请努力做一个心中有阳光、眼中有坚毅、脸上有笑容的自信乐观的人吧。
20__新年到来之际,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推送的新年三愿是“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有事做,让有限的时光变得充实,有人爱,让平淡的人生变得温暖,有所期待,让未知的未来充满希望。老师们、同学们,迟来的正式开学已经让这个学期时间显得格外珍贵,我们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去努力,太多的情谊值得去珍爱,太多的美好值得去期待,不要再犹豫,让我们在明媚的春光里,凝心聚力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