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年愿望是我身边的一切如初。新年的第一天,是人们走亲访友的日子。“七大姑、八大姨”,许多之前没见过面的亲戚,也会从很远的地方,回到同一个温馨的家;“吃饺子咯”,一锅热腾腾的饺子,个个都像银元宝,一口下去,汁水四溢,韭菜的清香弥漫在我的口中;屋内充满了年味,窗外亮眼的烟花四起,照耀了黑色的夜。而现在大街上没有了年味,取而代之的是消毒水的味道;看不到了人们脸上的欢笑,只能看到脸上厚厚的口罩。以往川流不息的马路上,汽车变得寥寥无几。真希望能像往常一样,一家人聚在一起开开心心的过年。
我的新年愿望是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渡过难关。“哪有。
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我们躲在家里时,医生们却奋战在与病毒抗争的前线,他们穿着厚重的隔离服,汗水浸湿了他们头发,手因为长期泡在汗水里变得皱皱巴巴的,因为长期佩戴口罩和护目镜,皮肤上出现了红肿的勒痕。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在物资缺乏的时候,许多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愿意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做出贡献——一位先生风尘仆仆地放下几箱口罩,当工作人员问:“您贵姓?”他回答道:“免贵,中国人。”看到这里,我潸然泪下,我相信我的愿望一定可以实现,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我的新年愿望是世界的各国人民都能平安健康。非洲的埃博拉病毒,美国的流感病毒,欧洲的禽流感……在世界上还存在各种各样的病毒,这些可怕的病毒一次又一次的向人类伸出了它们的魔爪,多少人因为患上这些病毒而丧命。地球是一个美丽的村庄,村里的每一位村民都是我的家人,所以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的家人们能够平平安安,全家人团团圆圆。
2020年,注定会载入人类发展的史册,记录的将是所有人在疫情面前,不抛弃,不放弃,坚守每个人生命的平安与健康,坚守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就是我的新年愿望,愿疫情早日消散,我们一起安度新的2020年。
到网络,各大平台用多元化的创作视角,创新的表达方式推出了多部纪录片,聚焦每一个为抗击疫情而奋斗过的一般“中国面孔”。
春节前后,几出极端的医患冲突事件和之后发生的大规模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把“医生”这个群体推到了最受瞩目的前台。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指导爱奇艺等多家机构共同出品的大型医疗人文纪录片[中国医生]悄然上线,该片将目光对准的便是中国大地上最一般的医护工作者。
纪录片跟踪拍摄了一个个有温情有责任有矛盾也有期望的医疗故事,直击医护人员的价值追问日常生活医疗活动和心路历程,在尽可能如实呈现每一个细微环节的过程中,为理解作为“职业”的“医生”群体理解他们的“爱”与“怕”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视角。[中国医生]上线首日获得了热度3285的成绩,上线七天的平均热度值保持在3000以上,在豆瓣收获了9.2的高评价。
此刻危难时刻,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决心。
在电视媒体方面,疫情发生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推出了融媒体系列短视频[武汉:我的战“疫”日记],该片让武汉疫情亲历者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向观众讲述了疫情下自己的工作生活,展现武汉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让我们看到了危难中的那些守护相望,微观记录了真实的“武汉时刻”。
除了武汉,更多创作者也从身边开始记录,北京卫视纪实栏目[生命缘]推出的特殊报道[守护北京的家]讲述了寒冬腊月里三个基层社区书记与居民团结抗疫的故事;由东方卫视和哔哩哔哩联合出品的[派出所的故事2019―抗疫实录],记录了广大公安民警,坚守在前线防疫抗疫,在特殊时期也要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战“疫”故事;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推出的[肃静,也是一种守护]记录下前线之外的一般街道,以及口罩闯入大众生活后的每一个角落,让无声胜有声。
疫情的思考和感悟自诩伟大的人类,你们好啊。哈哈!我先简单作个自我介绍,我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一种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显微镜下你们可以看到我头戴皇冠威风凛凛。
选择在赤日炎炎的夏天;更没有选择秋高气爽的秋天;而是选择了春和景明又霪雨霏霏的春天发威!这不但利于万物生长,也利于我们病毒细菌滋生纵横。但那次最终结果是,我哥哥sars被人类的打败了,它从那以后逃跑隐藏蛰伏起来了。今天,我算是来帮它“复仇”的。
你们的科学家已证实我的哥哥sars病毒起源于蝙蝠,果子狸,因为人类食用蝙蝠、果子狸,让我哥哥有机会从动物身上转移到人的身体里。相隔17年,你们好了伤疤忘了痛,你们大量捕杀带有病毒的野生动物被人类端上餐桌成为美味佳肴。让我再次有机可乘,这不是动物的报复,而是人类自找的,是大自然在报复人类。
现在人类认识到我的厉害了,几乎谈我色变。人类的科学家聚集在一起研究对付我的抗体,医药工厂里,工人也在赶制缓解病情的药物和防护口罩。建筑工人日夜兼程搭建临时医院,要把被我感染的人们隔离治疗。其实我也很脆弱,我对温度很敏感,超过50°,我就无法存活。人类只要勤洗手,戴口罩,不去人多密集场所,不吃野生动物,开窗通风就可以阻断我继续传播路劲。但是这些我是不会告诉人类的。我要继续猖狂下去。
如果不想遭到大自然的报复,那就应该尊重自然规律,不知道什么时候人类才会醒悟,才会珍爱动物,爱护环境,保护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