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外出的人晚上回家和亲戚们聚在一起,看电视,在外面谈论他们的经历。以下是为大家整理的关于,欢迎品鉴!
我喜欢的节日有很多,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但我最喜欢的是春节,因为一到春节到处喜气洋洋,最吸引我的还是关于春节的一些小传说呢。
关于压岁钱有这么一段来历:从前山上有一个妖怪叫“祟”,每到除夕晚上,“祟”就悄悄地走到孩子床前,摸摸孩子的头,小孩就头上发热,之后就变成了傻子。家家户户听说这件事后生怕自己的小孩变成傻子,因此,每到除夕夜人们就不睡觉,守着自己的小孩。有一对夫妻老年得子,又到了一年除夕晚上,他们给孩子八枚铜钱玩,等孩子玩累了,夫妻俩就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好,放在孩子的枕头下。半夜,一阵阴风刮来,“祟”出现在孩子的床边,就在这时,八枚铜钱发出金光,“祟”被吓跑了。第二天,村里人知道这消息后,纷纷效仿,于是,就有了压岁钱的来历。
关于过年也有一个有趣的故事。从前山上住着一个怪兽叫“年”,除夕晚上它就要出来吃人,每到过年的前几天,有的人家要到山下去避难。有一年,从东面来了一个老头,他对一户人家说“让我在你家住一晚吧。”这户人家劝他不要留在这里,老头不听。这时,从远处传来阵阵吼声,“年”来了,有的人怕得晕了过去。“年”看到一户人家点着灯就走了过去,忽然看见老人穿了一身红袍,敲着鼓,还在院子噼里啪啦放着鞭炮,“年”听了,向后山跑去!第二天众人起来后,发现村子里安然无恙,才知道昨晚的老头是一个神仙,人们也知道了对付“年”的三大法宝,因此,春节穿红衣、放鞭炮代代沿用就成了习俗。
亲爱的小朋友,这些有趣的故事有木有吸引到你呢?
记得年前大人们都忙着买东西办年货,妈妈又是买菜又是买春联又是包饺子。我们小孩却不像大人那样忙。大年三十那天,妈妈让我和爸爸贴好了春联,爸爸忽然想起了忘记买鞭炮了。我们爷俩就决定一齐下楼买鞭炮,来到卖鞭炮的摊位上,鞭炮的花样可真不少啊!有冲天炮、旋转炮、刺花炮、摔炮、礼花炮、黑蜘蛛炮、还有大炸雷。反正各种各样的鞭炮说也说不完。爸爸给我买了比较安全的摔炮和刺花炮,又买了噼噼叭叭的鞭炮和冲天炮又叫二踢脚,还有五颜六色的礼花炮。走在路上,我就忍不住往地上扔了几个摔炮,摔炮摔在地上“啪啪”得响了起来,我感到好玩极了。
到了晚上,整个城市灯火通明,天空中闪耀着五彩的礼花。我点燃了一个刺花炮,刺花炮“刺刺”的发出耀眼的火花。我把手舞动起来,然后刺花炮跟着我的手臂舞动,划出一个个闪亮的光环。之后,爸爸开始放最美丽的礼花炮。点上火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彩球从礼花炮的炮管中冲上天空,色彩斑斓美丽极了。快到最后的时候,只听到“嘭”的一声,从炮管后面冒出一股黑烟。我和妈妈吓了一大跳,只见爸爸的手和脸被熏的乌黑。我和妈妈看到爸爸这个样貌,笑得前仰后合的。爸爸哭笑不得的说:“都是劣质炮惹得祸,以后放鞭炮必须要注意安全,不要再卖劣质炮了!”
这个除夕我过的真得很快乐,这是我最快乐的春节了。
随着那一声声鞭炮声传来,我们大家日思夜想的春节,最后踏着那缓慢的步伐,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早在农历十二月二十八,全家就忙开了爷爷和叔叔出去买年货,爸爸出去买鞭炮,其他人则在家里帮奶奶准备一切事宜,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容,每个人都喜气洋洋的,都为准备过春节出一份力。
大年三十,鞭炮声从早上一向响到晚都没停过,直到晚上10点之后才渐渐稀疏下去。吃过早饭,家家户户都开始贴春联。
夜幕渐渐暗下来,不知是谁开的头,“嗖”地一声,突然冒出一柱烟花,“砰”地一声,在空中炸出了一个美丽的映记,霎时间,家家户户不约而同地燃起了烟花,“砰”“啪”,空中不停“开”出一朵朵美艳绝伦的“花”,看,这朵恰若流星雨,颗颗下落并拖出一条条绚目的星尾,那朵更似满天星,眨巴着小眼睛,不一会儿又不见了,更有其他五彩缤纷的烟花,将这才刚刚暗下来的夜幕刹那照的如同白昼。于是,我们就在这美丽的夜幕下开始了三十晚上的团圆饭。
吃过晚饭,可就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了,只要你的嘴巴甜一点,你就能够在这时大捞一笔:不时地找个亲戚,说上一两句祝福语,他们就会笑呵呵地从口袋里掏出红包,送给你当压岁钱。收齐红包后,再一边清点着自己的“家产”,一边兴奋地想着要如何花费这笔“巨资”。
晚上12点的钟声立刻就要敲响了,所有人都在安静而又兴奋等待着这个美妙的时刻。5,4,3,2,1,“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顿时,整个神州大地都沸腾了起来,人们都欢呼了起来,到处奔走,互相贺喜,鞭炮声响彻云霄,这一切的一切,都在诉说着同一句话:新的一年到了!
这就是我春节的一天,我觉得还这是过得既开心,又十分的有好处。我期望明年大家都还能够过的这样快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