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孙子兵法的读后感
学完了孙子兵法,篇幅不多,几天时间之内就可以快速吸收完精华。在学习之后和学习之前,感受到许多颠覆性的观点,和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今天总结一下。
消极心态。
是的,没有看错,孙子兵法整书给别人灌输的概念是消极心态而非积极心态。或者说是通过消极的行为来达到积极的结果。没看过孙子兵法的人,会认为孙子兵法是不是像三十六计一样,通篇在讲什么奇谋诡计,学完之后就可以像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一样,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锦囊妙计制敌于千里之外?恰好相反,诸葛亮的很多做法都是不符合孙子兵法的思想的。
通篇看下来,这种消极心态给我们带来最大的积极意义就是,可以堵住人生大部分错误的源头。不为,是因为该行为是错误的,是高风险的。不做所有错误的、高风险的行为,那么才有走向成功的基础。去做高风险的行为,也有成功的可能,但这是小概率事件,并不是孙子提倡的。
能不打就不打。
兵法,讲的当然就是和军事打仗相关的。在开打之前,孙子讲了很多能不打就不打的道理,而非主动出击、攻城略地、驰骋沙场、开疆拓土的“积极”行为。
首先,打不过的不打。这很显然,明知打不过还硬打,那是送死。生命只有一次,死了就没机会读档重来了。其次,打得过的话,如果成本太高,那也不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情,打多了也会把自己给打没了。
赢了再打。
打都还没打,什么叫赢了再打?意思就是在开始战斗之前,做好双方之间的敌我分析,有点像我们现在开发一款新产品之前所做的swot分析方法。书中讲的是“五事七计”,通过分析计算来比较敌我双方,在战斗之前已经做到胸有成竹了,好像心中演绎了一番,赢了,再打。是“胜而求战”,而不是“战而求胜”。
这和我们打篮球等其他比赛的时候是一样的道理。球场上总会出现许多转瞬即逝的机会,球商高的人可以瞬间抓住这种机会,然后启动战术并迅速得分。差的球员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边突破边寻找机会投篮,这样子失误率当然就很高了。王者荣耀里,看到了敌方走位失误的时机,心里默念“你已经死了”,然后开始操作,迅速灭了走位失误的敌方,而不是随便冲上去一顿乱操作,然后黑屏等待复活。抓住了这个“时机”,就是赢了;启动战术,就是“再打”。
孙子兵法第一篇就是《始计篇》,这里的“计”是计算的计,而不是诡计的计。
再说诸葛亮六次北伐曹操的例子。当时蜀国和魏国双方实力差距巨大,诸葛亮还跑那么远去打别人,对比下当时双方经济、军事等数据就可以看到,这是几乎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军事行动。当然诸葛亮也知道这一点,但鉴于当时蜀国内的政治局势,不打不行,也就不由得他去考虑到兵法的事情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蜀国的灭亡,在后期诸葛亮的带领下,几乎是必然的了。
能不能赢你自己说了不算。
“胜于不胜在于彼,败与不败在于己”。意思是说能不能打赢取决于对方,会不会失败在于你自己。你能做到的是,保证自己不会被打败,而无法保证一定能战胜敌人。那怎么才能打胜仗呢?在于等,等到按照swot分析我方已经“赢了”的时候,对方已经败相显露了,启动战斗,推对方一把进入失败。
这个看起来消极的行为,我认为背后的价值也是巨大的。保证自己不败,也就给自己锁死了底线,怎么跌也不会破产,下有封底上不封顶,就好比很多投资大师一直在强调的“止损”心态一样。而主动求战的行为就恰好相反,上有封顶而下不封底,一不小心就全军覆灭,坠入深渊而万劫不复。人生和游戏不同,游戏可以换个服务器重开,而人生不行,无法重新读档。
屡战屡胜没有意义。
孙子兵法强调“一战而定“,打仗不是为了打而打,每一场仗打之前都有它的战略意义。打了一百场还没有达到战略意义,那打赢了一百场的价值又是什么呢?一战而定就是赢了一次就达到了目的,这是最佳状态。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胜仗,只在最终的垓下之战中一战而定,项羽乌江自刎,刘邦得到了天下。
再拿王者荣耀来举例,每次团战胜利之后不推塔,不开龙,打团是为了好玩吗?团战赢了一百次,水晶竟然还在,这就是忘了这个游戏的“战略意义“,这是个推塔游戏而不是杀人游戏。
以多胜少。
我们看过“很多”著名战例,比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等,故事非常精彩,指挥将领的足智多谋,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很多人会认为,孙子兵法里是不是教了我们很多“以少胜多”的方法。还是恰恰相反,孙子兵法教给我们的,是以多胜少之法,而非以少胜多。
书中讲述的是十倍兵力于对方、五倍兵力于对方、两倍兵力于对方,分别该怎么打。不会教你怎么样以一千兵力硬刚敌方一万兵力,这是作死。如果实在就只能是一万打两万,而且不得不打,那该怎么办呢?可以使用计策“调度”对方,把对方两万兵力分成几股几千兵力,分而食之。这本质上还是以多胜少。
那孙子兵法也太无趣了吧?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多精彩啊。要知道,这些以少胜多的战例,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所占据的比例,真是微不足道,是小概率事件。99%的以多胜少的战例,因为不够精彩,所以我们没有记住。
当然孙子兵法讲的道理还有很多,以上是我个人感觉颠覆了此前认知的印象深刻的几点,非常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