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孙子兵法的读后感
先秦时期,诸子百家留下了无数华章美文,《孙子兵法》就是其中的奇葩。一次,在翻阅图书时偶尔看到了这本古代兵法奇书,,我细细品读这洋洋十三篇,深深地为其内容之精深、思想之卓越、文采之典雅而折服。
历史的长河大浪淘沙,竟依然掩不去《孙子兵法》独特的魅力。它是一部兵学经典,为古今中外的军事家,政治家和思想家所推崇,许多伟大人物都深受其影响而成就非凡。拿破仑曾说过:“倘若我早日见到《孙子兵法》这本书,我是不会失败的”。美国亚马逊网站评论说,如果人的一生只能读一本书的话,那就应该是《孙子兵法》。可见《孙子兵法》的作用。
孙子在书中揭示的一系列具有普遍意义的军事规律,不仅受军事学家所推崇,在经济领域、领导艺术、人生追求,甚至我们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也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孙子兵法》在用人方面有独到之处,在《始计篇》中提出“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强调将帅在治理军队、领导部属时要赏罚分明、恩威并重;“智、信、仁、勇、严”是将帅必须具备的五种能力;“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这里的“兵”是“懂得用兵的将帅”,孙子十分重视将帅在战争中的作用。又如,“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作战篇)这些强调的都是将帅的重要性。在班级管理中,想要建立一个健康向上的班集体,班级的领导者——班主任,要以身作则,做得正,行得直,使自己在学生中树立威信,让学生尊重你、支持你。班主任每天和学生接触的最多,所以,作为班主任不只是对他们进行语言教育,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们做出榜样,使学生耳濡目染。比如,大部分学生都有随手乱扔废纸的不良习惯,如果班主任只是一味的去批评,去指责,也许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但假如班主任能够弯腰捡起废纸,送到纸篓,也许会更能教育学生。正所谓“话说百遍,不如手做一遍。”同时还要做到“视卒如爱子”(地形篇),要真诚的关爱每一个学生,班主任不要以老师自居,动辄就训斥、挖苦、讽刺学生。人都是有自尊的,老师要象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对学生要公平,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学生成绩的好差、相貌的美丑、经济条件的好差而对学生另眼相看。对学生要始终表现出关注和热情,巧妙地对学生进行奖励和批评。这样同学们就会觉得在这个集体中有温暖、有希望,从而更加热爱这个集体。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而况于无算乎!”(始计篇)战争的决策者一定要在战前做周密的计划,对战争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做出不同的估计和安排,也就是说,要打有准备之仗。一个学年度开始时,我们班主任就带领学生制定本学期的计划,根据学校少先队的活动思想,集思广益,制定学生喜闻乐见的班队活动。这样一个学期的班队活动才会搞得有声有色。反之,什么都不准备,就会产生盲目性。
孙子在《作战篇》中指出:“取敌之利者,货之。故车战,得车十乘以上,赏其先得者。”在教学中,对成绩进步者或成绩优异者给予物质奖励固然重要,而注重精神激励更为重要。曾在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文章《成长的阶梯》中看到这么一段话:“很多年过去,我依然感谢表扬我那位老师,如果当时,他因为我过去成绩一般,而不肯把表扬给我,甚至对我的成绩表示怀疑,那我就不会迅速从自卑中找到自信,也许结果会是另外一个样子。”可见,精神激励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方面能收到的巨大效果。学习上需要激励,班级管理上也同样如此。长期的批评和高压政策只能产生两种后果:要么自信心彻底丧失,破罐子破摔;要么表面上屈从,实际孕育着强烈的愤懑和反抗。“我们是一个很不错的班级。”“我为自己能成为你们的老师感到骄傲”。这些用第一人称表达出来的话语,既让学生和我融合在了一起,更让学生的自信心高涨,荣誉感倍增,班级工作开展起来也就得心应手了。
我们利用《孙子兵法》中所蕴育的不变的真理内核,往往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一个班级有几十位学生,学生之间充满竞争,这就需要管理,《孙子兵法》就有用武之地。如“知己知彼,百战不贻”,无论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这都是必须的。不了解情况,就像缘木求鱼一样的难。中国最伟大的老人家孔夫子曾经说过:“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是每一个老师对于学生的教育的基本要求。做到了解学生的特点,掌握学生的爱好,引导学生的需求,孔子说:“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认为,这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也就是“知己知彼,百战不贻”的最好阐释。
学习“孙子兵法”,真的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厚与精髓。《孙子兵法》蕴涵了朴素的、辨证的真理,内涵深厚,高屋建瓴,但是,“法无万古不便之法”,我们应该亲近各种教育经典,胸有翰墨,韬光养晦,融会贯通,教育中才能运筹帷幄,百战不殆。
关于孙子兵法对我国信息安全保密的思考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