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过年日记
4今年的农历二十八号我们到奶奶家过年。奶奶家住在巢湖市含山县仙踪镇大季乡,那可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那里过年的习俗和我们蚌埠大不相同,下面就听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那儿的一个习俗是家家户户都要自己写对联,很多人都会写一手好毛笔字。当天晚上,我爸爸就写对联,对联要有横批、竖批,每扇门上都要贴一幅对联。到了大年三十的早上,将对联贴在门上。奶奶家正门上的对联是“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大年三十的晚上,当人们不再外出的时候,关好门,将两条封门条交叉贴到门闩上,封门条上分别写着:2005年关门大吉。2006年开门大发。初一早上,家中一个人要早早起床,刷好牙、洗好脸、梳好头发,然后将大门打开,放鞭炮,迎新年。
还有吃年饭在蚌埠要是中午全家到齐就中午吃,晚上全家到齐就晚上吃。可这边不是这样的,下午两三点钟吃年夜饭。吃饭前要到村头小庙去送香,还要在家里点两根蜡烛、烧三根香。饭菜可丰盛了,有鸡、鸭、鱼、肉。就是鱼不能吃,因为年年有余吗!
我奶奶家过年的习俗还有许多许多,我下次再介绍给你们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