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倾听的人是怎样的人
最近,看了一则崔永元关于“耳才”的故事:在一次采访中,记者问崔永元:“你为什么这么有口才?”答:“其实我嘴很笨,只是‘耳才’还可以。”“‘耳才’怎么讲?”记者又问。答:“聊天、谈话的关键是要听得好。”问:“怎么才算是听得好呢?”答:“听人说话能听到画龙点睛,此一境界;听人说话能听到入木三分,又一境界;听人说话能听到刻骨铭心,最高境界。”崔永元连用三个成语,说明了倾听的三种境界。
生活中,一些人常常重说轻听,光有口才却无“耳才”,很容易掉进自己挖的“陷阱”里。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人说话嗓门高,表现欲强,喜欢以自我为中心的讲个不停,把自己的优点在别人面前展现得一览无余,逞一时口舌之快,喜欢看到别人被自己说得张口结舌和不知所措的样子。于是,心高气傲的人们之间便多了一分隔阂,少了一些包容,多了一些冲动,少了一点理智。几乎在任何场合,无论是大庭广众之下,还是在三口之家里,都可以看到为了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几个人争论的面红耳赤,吵成一团。直到谁也听不清别人的讲话时,还要抬高嗓门压过别人,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大打出手、不欢而散甚至分道扬镳。有些人好像既不懂得倾听是一种美德,也不会静下心来让别人把话说完。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倾诉是表达自己,倾听是了解别人,达到心灵共鸣。在人与人的沟通中,除了倾诉,还应该学会倾听。当一个人高兴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倾听,倾听快乐的理由,分享快乐的心情。当一个人悲伤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倾听,倾听痛苦的缘由,失意原因,理解倾诉者内心的苦处,表示怜悯同情之心,淡化悲伤,化解痛苦。当一个人处于工作矛盾、家庭矛盾和邻里矛盾时,倾听矛盾的症结,帮助分析,为其分忧解难。
一个会倾听的人能够从别人那里获得很多信息,能够随时学到知识。倾听长者的教诲,就如同读一本好书,见贤思齐,才能成器;倾听朋友的建议和意见,就多一种方案,多一种技术,多一分和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倾听能拯救灵魂。倾听可以让一个破灭的灵魂重新完整,可以让藏在罪恶心灵深处的善良重新浮出。一个失意并企图自杀的人,可能因为有人倾听他的苦痛而放弃了死亡,选择了新生;一个穷凶极恶的绑架狂徒,可能因为一个孩子肯倾听他诉说多年来逃亡的痛苦,而放弃罪恶,选择自首。学会倾听是一种修养,一种美德,一种气度。不能无休止的吵闹,无休止的争执;不能永远的自以为是“听我讲”,要坚持经常的“听大家说”。不仅是对讲话者自己尊严的维护,也是对听者的尊重。“造物主”给了我们两只耳朵,而只有一张嘴,就是要学会倾听,这是人类踏上进步的阶梯。学会倾听,能修身养性,陶冶性情;学会倾听,能博采众长,使人开拓思维,萌发灵感;学会倾听,能养成尊重他人的习惯,缓解矛盾,创造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学会倾听,是一种爱心,是关怀,是体贴,必将赢得亲情、爱情和友情。
善于倾听一是要拿出真诚。交流的最高境界是心与心的沟通,这种境界的基础就是彼此的诚意,真心才能换真意。敷衍了事的态度,是傻子都会察觉的,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心敞开给一个鄙夷、轻视他的人;二是要谦和平等。没有平等和尊重,就没有真正意义的沟通和交流。谦虚平和,体现的是生命之间的尊重,是与人为善、心平气和、虚怀若谷的姿态。只有尊重别人的人才能获得尊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态度,已经关闭了交流的大门;三是要耐心专注。良好的倾听并不是被动的行为,它需要听者付出努力、全神贯注并做出回应。只有专注才能弄懂别人在说什么,心不在焉就会坐失良机。
善于倾听不是照单全收,还要把握以下三点:一要注意修口。对于不利于团结的事情,还有个人之间的恩怨是非的传闻,以及道听途说的谣言等等,不要听什么传什么,要禁止从你的口里传给另一个人,要做到心里能装事,守口如瓶;二要学会选择,不能听什么信什么。倾听为我们的判断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但倾听不能代替自我分析和判断。我们不光要学会去“听”,还要有足够的能力去“择”。因为倾听别人的意见,而丧失自己的主见,也是不可取的;三要学会沟通。沟通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沟通好能事半功倍,沟通不好可能前功尽弃。倾听是沟通交流的智慧,所以,我们必须学会静下心来倾听,不能心浮气躁,固执己见。
“对别人述说自己,这是一种天性;认真对待别人向你说他自己的事,是一种涵养。”让我们学会耐心倾听别人说话吧,这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文明。